益”起发现世界的美好 2015首届中国公益微电影节启动(转)
发表日期:2015-07-10 16:00:00

  2015年7月9日20时,2015首届中国公益微电影节线上启动仪式正式拉开序幕。参与启动仪式的有组委会代表民政部民间组织服务中心副主任刘锋、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基金会管理处处长马昕、民政部民间组织服务中心人才服务处处长蔡波毅、南方周末报社总经理毛哲,基金会代表,企业社会责任部门代表,媒体同仁,来自各大高校的专家顾问,以及热心公益的合作单位代表。
  在播放完依托优酷视频发布的《三分钟了解中国基金会》的短片之后,启动仪式别开生面地在两个微信群中同步举行,持续时间大约一小时。据统计,两个主发布群参与成员近400人,在线覆盖人数超过5000人。
  主持人介绍到,以这样的形式举办启动仪式既是出于节俭办活动和环保的理念,符合公益的本质,也是从互联网+的角度对公益事业传播的一次革新尝试。微信群里生动的表情符号、零距离的文字和语音沟通,营造出线下活动难以比拟的轻松气氛。这出乎不少参与者的意料,但他们均表示“很新颖、接地气”,甚至表示对今后自己组织活动有所启发。
  民政部民间组织服务中心副主任刘锋发言说,这是民政部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首次合作开展的公益微电影大型宣传活动,也是政府与企业、社会在推动公益慈善事业中开展跨界合作的一种新的尝试,请大家积极参与,多多投稿,发出公益好声音,传递公益正能量!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基金会管理处处长马昕发言说,党的
十八大以来,社会组织各项工作的发展势头迅猛。在“一带一路”大战略引导下,社会组织的影响力大幅提升,在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中的作用也日益突出,在这种形势下,积极的传播导向就显得更加重要。跨界举办此次活动,是民政部在社会组织宣传推广方面第一次与全国性媒体合作,希望资源优势互补,利用新媒体平台为全国的公益慈善组织做好传播服务。最后马昕处长希望大家积极参与,这是我们共同的事业!

  承办方南方周末报社总经理毛哲说,南方周末跟公益的渊源很深,一直以媒体的角色尽最大的努力在关注公益。“四月份,我们集团与民政部达成合作意向后,马上成立了专门项目组,发挥媒体优势,整合公益和电影两大领域的顶尖资源,力争把这次活动办成国家级可持续的年度公益慈善盛典。”毛哲提到的“顶尖资源”,包括全国4000多家基金会参加影片征集评选,100位明星将参与项目宣传及落地活动。
  来自法律界、学术界、媒体界热心公益的人士先后发言,参与启动仪式的律师王慧说,“虽然法律与公益隔山隔水,但是有一个法理是共通的,即每一份努力,其价值在于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
  启动仪式让与会的基金会感受到彼此,搭建起了交流沟通的平台,期间有基金会人士已经开始迫不及待地推荐起自己的微电影作品。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的肖隆君说,“通过本群,头一回感受到中国的基金会还真不少”。
  随后的问答环节中,与会者将问题发送到公益微电影节公众号,由执委会成员整理后及时进行回答。
  主办方透露,公益微电影节系列活动将从7月一直持续到10月,结束之后仍然会有不间断的网络展映,感兴趣的观众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观看优秀作品。
  2015年10月下旬,主办方将举办为期3天的微电影节优秀作品推广暨公益开放日,包括作品展映、主题论坛、公益传播公开课、公益项目路演、公益市集、闭幕式等6大主题活动。活动首创性地搭建了公益市集O2O平台,联合了天猫、京东等电商网站,为公益开启专用通道。
  微电影节结束后直至2016年2月,将在全国各大院线及学术机构、10余所高校举办微电影节成果展映活动,并在微电影节官方网站及南方周末官方网站、微博、微信、优酷开设展映专区,南方周末等主流媒体也将对部分获奖机构和个人进行专门报道。获奖作品将获得数以万计的关注,并借助网络的力量,引起社会公众持续的感悟、共鸣和参与,在全社会传递公益正能量。部分获奖作品还有机会登上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进行展播。剧本单元获奖作品还将由组委会专项基金投资拍摄制作(版权归组委会所有),成品在上述平台进行展播。
  主办方告诉记者,首届中国公益微电影节以征集微电影的形式寻求公益慈善的跨界合作,是一次面向全国公益慈善组织、企业和公众的微电影盛会,旨在弘扬和传播公益慈善文化,建设公益慈善传播有益载体,打造国家级可持续性的年度公益慈善盛典。
  本届微电影节系列活动以“公益正能量,助力中国梦”为主题,结合社会公益创投资源,凭借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介,多渠道展现我国基金会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社会民生、开展国际交流等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用小视角展现大时代,用局部映像呈现全景基金会的公益实践活动。
  在我国,基金会等公益组织遍地生根。根据《中国基金会发展报告(2014)》统计,目前国内的基金会历史大多数不超过10年,但成长异常迅速。2004年以后,我国的基金会数量增长率几乎都维持在15%的水平,中国的基金会迎来了黄金发展的十年。基金会从最简单的散财已经发展到拥有流程化的公共服务、公共参与和社会服务功能,甚至可以持续影响整个领域发展乃至社会变革,基金会正逐渐在做一个更值得托付的专业机构角色。
  主办方负责人最后说,“公益微电影节要做的就是配合社会组织的建设与发展,打造“‘公益中国’形象,以‘公益中国’圆‘中国梦’”。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