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力投资凝聚社会力量共促扶贫
发表日期:2018-09-22 11:00:36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戴晓蓉) 第二届公益金融高端对话暨2018社会影响力投资研讨会昨日在深圳举行。本次大会由深圳市人民政府、福田区人民政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指导,国际公益学院主办,以“社会投资·经济向善”为主题,紧扣精准扶贫议题,邀请众多公益金融与影响力投资领袖参会,交流全球公益金融理念、理论与实践案例,推动投资向善,共同构建中国影响力投资合作平台,逐步搭建全球公益金融跨界合作网络,推动公益金融项目产业。深圳市副市长黄敏等出席。

大会主席、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在大会上表示,影响力投资作为社会进步和商业文明的体现,在中国已经逐渐兴起,影响力投资以其新型的投资方式区别于传统金融模式,强调在产生经济回报的同时注重社会回报,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高度契合。在中国,社会影响力投资的概念虽然引入不久,但是发展十分迅速,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和实践创新也逐渐兴起,未来将为中国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公益金融是用现代企业的管理方法管理公益组织,用市场的原则配置公益资源,用金融的手段实现公益的目的,而影响力投资是众多金融手段中非常重要的一种。在本次研讨会上,来自全球各地的影响力投资专家们齐聚一堂,围绕前沿的探讨、时间的导向、聚焦精准扶贫三大特点,讨论“社会投资、经济向善”这一主题,致力于推动公益和金融的结合,推动影响力投资等领域的公益创新,从而助力脱贫攻坚,使经济向善,并通过影响力投资助力普惠金融,助力科技扶贫,助力教育扶贫,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贫困问题。

在本次大会上,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兼亚太局局长徐浩良,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鸣钟分别发表主旨演讲,交流公益金融和影响力投资全球发展最新趋势、讨论中国如何通过发展影响力投资和公益金融推动中国公益事业可持续发展,以及推动2020全面消除贫困目标的实现。大会还从投资方及被投资方出发,分别展开影响力投资机构和社会企业家圆桌对话。

来源: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