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社会责任深圳倡议
发表日期:2017-07-23 16:00:00

微信图片_20170724151235.jpg

微信图片_20170724151219.jpg

    在改革开放的30多年里,数百万深圳企业先行先试、勇于担当,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铸就了深圳的和谐与辉煌。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审时度势,制定出台了严于国家企业社会责任标准的深圳地方标准。作为深圳企业,响应政府号召和公众期待,积极履行与企业自身发展阶段和水平相适应的社会责任,是履行深圳企业社会使命、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为此,我们向全体企业发出倡议:

    一、建立社会责任透明机制。自觉接受大众对其社会责任履行状况的监督,合理并足够充分的披露其负责的决策和活动对社会和环境已知与可能的影响,建立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和披露机制。

二、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员工合法的经济、社会、文化及政治等基本权益,积极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加强企业民主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三、开展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坚守商业道德,公平交易,诚信经营,保障合作者、消费者等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坚决反对不正当竞争,关注社会需求,积极开展企业诚信文化和体系建设。

四、推进生态环境制度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坚持绿色生产,高效使用资源,建立健全高效率、低排放的管理体系,有效提升生态环境保护能力,积极推进生态环境制度建设。

五、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建设。结合企业资源优势,增强员工慈善意识,带领员工力所能及地参与公益活动,积极承担并履行所在社区的共治和发展责任。

企业社会责任深圳倡议,是自主联合、自愿遵守、自愿接受政府和社会公众监督的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宣言。我们呼吁龙岗、深圳和全国的企业、企业家能够积极响应,共同携手,对社会、对人民、对环境、对资源负责,成为社会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倡议发起单位: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政法委员会

                                            2017年7

 

备注:每一个公民,每一个社会组织,每一个企业,每一个政府部门,都是《企业社会责任深圳倡议》的联合发起者、响应者和传播者,诚请您到/网站查看倡议的更多资讯并转发本倡议。您的每一个转发就是对社会建设的积极贡献,向您感谢并致礼!

 

 

 

中共深圳市委办公厅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进一步促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意见》摘要

一、基本原则

1.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

2.坚持突出重点、稳步推进。

3.坚持社会参与、形成合力。

二、目标任务

建立健全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体制机制,构建深圳市企业社会责任评价管理工作体系,促进企业与社会共同发展,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三增强、三提升”目标,即:全市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自觉性、积极性明显增强,企业良好影响力明显增强,企业与员工、消费者、合作者、生态环境、社区的和谐度明显增强;企业诚信经营程度明显提升,企业依法治理水平明显提升,企业社会形象、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

三、主要内容

强化企业守法诚信经营理念;督促企业注重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引导企业注重绿色低碳集约;支持企业注重创新创优发展;鼓励企业注重参与公益慈善和社区发展;鼓励企业创造更多岗位,吸纳大学生、下岗失业以及残障等人员就业。

四、企业社会责任

1.人权责任

2.保障劳动者权益责任

3.保护消费者权益

4.环境责任            

5.公平运营责任

6.社区参与和发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