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球公益金融论坛暨2017 社会影响力投资峰会在福田举行
发表日期:2017-12-04 03:54:11

让投资成为向善的力量。12 月 3 日," 全球公益金融论坛暨 2017 社会影响力投资峰会 " 在福田举行。来自各国、各地区金融界、公益界的知名学者专家、国际友人、联合国代表参加了此次峰会。深圳市委政法委(社工委)领导、市民政局领导、福田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福田区社会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以 " 让投资成为向善的力量 " 为主题,设置了 1 个主论坛、5 个平行论坛,围绕着普惠金融、金融扶贫、战略慈善、社会影响力投资、养老产业等内容进行了探讨。大会向全球影响力投资创新典范中外 13 家机构和个人表示致敬,75 家海内外金融机构、公益组织、企业等共同发起《全球社会影响力投资共识 ( 香蜜湖共识 ) 》。会上发布了第三届中国社会企业认证名单,有 106 家获得社会企业认证。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王建军在演讲时宣布,深交所正式加入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将在支持可持续发展、推进绿色金融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福田率先宣布建设影响力投资生态圈

福田区委区政府对首届全球公益金融论坛暨 2017 社会影响力投资峰会高度重视,在此前一天的欢迎仪式上,福田区委书记肖亚非致辞指出,福田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和金融中心,拥有全市密度最高的金融商务楼宇,拥有全市数量最多的持牌金融总部机构,拥有全市占比最高的金融业生产总值,有条件有基础在发展公益金融方面走在最前列。

2017 年,福田率先宣布建设影响力投资生态圈,起草完成了福田区打造社会影响力投资高地政策意见,并深入开展社会影响力债券课题研究和相关试点工作,福田成为深圳公益金融发展的最佳沃土和最好平台。

福田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社工委主任余智晟在本次论坛上表示,福田区是首善之区、金融强区、创新之区,基于以上这三个特点,区委区政府有愿望、有基础、有需求推动公益与金融的深度融合,拓展金融新蓝海,开辟公益新境界,打造全球公益金融之都。社会影响力投资作为日益成熟的新型投资方式,是一个极好的切入点,论坛和峰会能在福田举行是天作之合。

打造社会影响力投资高地

据悉,福田区是中国三大金融聚集区之一,汇集了全市三分之二以上的持牌金融机构和一半以上的创投机构,包括深圳证券交易所、平安集团、招商银行、创新投集团、南方基金等重要金融机构。去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 1253 亿元,占深圳市的 43%。

福田区副区长何杰指出,福田是 " 首善之区 "," 善 " 的体现在于它更多地关注民生发展与社会建设,不仅追求效率与增长,也追求公平与共享,不断加大在基础民生、社会保障和基层治理方面的投入力度,满足社会各阶层多样化的民生需求,这两者的结合契合了今天会议的主题词——社会影响力投资或者叫公益金融。

为抢抓社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机遇,推进首善之区建设,今年年初,福田区委将开展社会影响力投资生态圈建设列入《福田区 2017 年改革计划》,今年 5 月举行了福田区启动社会影响力投资生态圈建设新闻发布会,然后通过社会建设专项资金资助的方式,委托国际公益学院正式启动了研究工作。在广泛的调研并征求各界意见的基础上,12 月 1 日,区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福田区关于打造社会影响力投资高地的意见》。

该意见提出,要力争在五年内将福田区打造成初具规模的社会影响力投资高地,引领全国乃至全球社会影响力投资 , 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为此,福田区将大力发展五种社会影响力投资业态,包括发行社会影响力债券、探索设立一批社会影响力投资引导基金、发展慈善信托、支持社会企业和有关中介组织发展、鼓励社会责任型投资。

同时,加大财政资金扶持,2018 年额度为 3000 万元,推动社会影响力投资高地的建设。加大人才培育力度,支持学术机构、社会组织和金融机构等开展社会影响力投资的创新研究,支持其进行人才储备和引进。支持投资主体的建设,鼓励海内外商业投资机构、家族基金会入驻福田进行社会影响力投资。政府规划一定的空间支持社会影响力投资产业的发展,简化有关机构与组织的注册手续。鼓励相关机构进行产品模式和机制创新,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进行产品和业务创新,优化升级业务流程。


建设 " 一圈两平台三区 "

围绕打造社会影响力投资高地,福田区推出建设 " 一圈两平台三区 " 行动计划," 一个圈 " 是指构建社会影响力投资生态圈," 两个平台 " 包括建设社会影响力投资国际交流平台和社会影响力投资信息汇集与交易平台," 三个区 " 是指建设社会影响力投资创新政策试验区、总部集聚区和研发核心区。

福田对社会影响力投资各环节相关主体(包括投资主体、运营主体、中介主体)分别制定扶持细则,大力推动各类投资业态发展。对加入联合国 " 全球契约 "、" 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 "、" 赤道原则 " 的辖区机构、组织给予一定数额的资金支持。

福田支持有关机构将全球公益金融论坛暨社会影响力投资峰会打造成公益金融领域的 " 达沃斯论坛 "。同时,依托有关机构,搭建全国乃至全球社会影响力投资的信息交流与,推动社会影响力投资项目交易。

建设社会影响力投资创新政策试验区。全面设计社会影响力投资创新政策体系,以课题方式支持相关研究,每年安排一定资金,用于公益金融产业创新政策生态建设。建设社会影响力投资总部集聚区。经审核,对相关机构、组织给予一次性最高 300 万元落户奖励。建设社会影响力投资研发核心区。设立全球一流的社会影响力投资智库作为支持平台,率先在社会企业认证、社会影响力债券、社会影响力投资创投基金等方面开展创新试点。


发布全球社会影响力投资香蜜湖共识

大商之道,以义取利,义利并举。

在论坛上,来自全球社会影响力投资前沿的倡导者、行动者、研究者,发布了《全球社会影响力投资共识 ( 香蜜湖共识 ) 》,在三个方面达成一致,即理念一致,用商业智慧解决社会问题,目标一致,坚持正确的义利观,原则一致,尊重人的价值。探索四个方面行动战略,即建立一套社会影响力投资评价指标体系;涌现一批企业、一批有情怀和使命感的社会企业家;共建一个生态,推动社会要素服务平台建设; 开创一个蓝海,通过价值创新开创新的市场空间。

与会者期待各国政府与地区广泛开展合作对话,构建全球社会影响力投资合作网络平台,努力赋予财富以更多的社会价值,见证资本的苏醒和回归,同心协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嘉宾观点

可持续发展战略是解决当前全球环境问题、贫困问题、社会发展问题、经济稳定问题的关键。希望峰会能够通过这次全球聚会的契机,完善全球公益金融的跨界合作平台,建立一个遍布全球的影响力投资网络。——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

深圳是中国最具创新精神的城市,福田是全国三大金融核心区之一,也是首善之区,完全具备打造社会影响力投资生态圈,成为未来全球公益金融之都的条件。——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壹基金理事长马蔚华

整个世界和中国正在进入一个善经济时代,社会问题已经从经济包袱转化为巨大的经济价值,不仅如此,它还能通过社会企业、影响力投资、绿色金融等各种公益金融来引导金融转型。——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

解决社会主要矛盾,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公益、商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用管理大师德鲁克的话:" 只有把社会问题解决变成有利可图的机遇,社会问题才能最终得到解决。" ——知名公益基金投资人徐永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