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位基金会秘书长分享公益心路
发表日期:2017-12-28 01:44:25

2017年岁末,记者采访了11位基金会的秘书长,分享他们投身公益慈善的心路和经验体会。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林: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成立7年多以来,坚持走民间性、资助型、合作办、全透明的特色道路。七年多以来筹款超过了14个亿,救助困境儿童超过300万。

我们主要有两个特点,第一公众捐赠占比高, 2015年个人捐赠占总捐赠量的79%,2016年占到75%,2017年占到了76%。第二互联网筹款发展迅速,2016互联网筹款1亿7千万元,而2017年达到3亿4千万元。我们坚信互联网会给公益慈善事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胡广华:基金会没有基金,公募基金会还能撑多久?靠垄断、靠资质、靠派捐的时代一去不复还了;没有本金、没有积累、没有优势,怎么办?只有自救。如何自救呢?我们要不断的扩大我们的规模、增加我们的积累。我们要增加管理费的收入,因为管理费是我们价值和专业的体现。我们要增加非限定的收入,我们要稳健的保值增值投资理财扩大资本金。

同时我们希望有新的理事进来带着资金扩大我们的资本金,让基金会真正的拥有基金,让我们成为资助型基金会,支持草根基金会的发展。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通过整整十年儿童发展项目的开展,得到四个方面的发现:第一,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成效显著,中西部农村学生身高增长迅速,食堂供餐明显优于课间加餐;第二,营养包有效降低了农村儿童的贫血率,且成本合理;第三,一村一园是农村普及学前教育的基础;第四,家访是0-3岁早期养育入村的有效方法;第五,中等职业教育是农村学生适应城镇化的渠道之一。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在这样一个破旧立新的世代交替的特殊时刻,驻足观望解决不了任何的事情,怨天尤人也不应该成为我们行业的风格,我们既要有所为有所不为,需要共同研究和探讨的是我们的步子还能迈多大,我们的空间能开到多少,我们能够为社会的美好发展能作出多大的贡献。

在新思想、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的今天,我们必须主动顺应、勇敢面对、通过创新努力、共同推动良好公益生态的到来。我们将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部署,围绕广大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重点做好儿童教育、儿童安全、儿童健康、优秀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公益项目,始终确保在大局下谋划思考决策推进。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我们一直坚持用腾讯的核心资源,也就是腾讯的网络技术和网络平台来推动人人可参与的公益、推动更多的网友加入到公益行业中来。当下最大的社会问题是30年的改革开放摧毁了人和人赖以存在的关系,我们今天要重建关系,重建爱、信任和温暖的关系,谁能够完成这个重建,商业社会能完成吗?社会企业能完成吗?可能未必。

所以越来越多是需要我们公益组织作为纽带推动中国变的更好,去营构人与人之间温暖相助的人际关系。

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何继宁:中国的国际地位变化要求我们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谋打造世界命运共同体联系在一起统筹思考。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提出来一个理念叫做一带一路公益先行。但是目前由于民间的援外公益项目在执行的过程中面临重重的困难,我们建议统筹政府和民间力量,确定援外公益活动中的职能定位、侧重领域、援助形式,与政府有关部门社会组织一起共同研究、确立民间援外公益行动的协调机制、制定管理办法,形成完整、清晰高效的流程。

我们呼吁社会组织联合起来共同推动海外公益事业、形成联合影响力。

老牛基金会副秘书长安亚强:老牛基金会是牛根生携家人将家族资产捐出成立的基金会。牛根生经常说财散人聚,你们是怎么聚人如何散财呢?

第一个是机构的共识,就是汇聚有共识有热情的小伙伴一块做项目。第二个是行业共识,公益慈善行业从行业生态来讲,我认为现在依然是处于一个抚育期,大家就需要凝结共识共同进步。第三个是国际的共识,我们希望大家能够联合、联合、再联合,汇聚全世界的公益资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更大的国际共识贡献力量。

荷福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郑建益:荷福慈善基金会2015年4月份在上海正式成立,我们希望在安老助学助困以及扶贫方面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跟天津泰达国际心血管医院合作展开了荷福慈善泰心贫困家庭先天病救助项目,到目前为止成功救治了321位患有先天病的儿童。

我们做了援疆的冬日阳光项目。助学方面我们捐助了5所希望小学,捐建了一千个荷福希望课堂;今年又出资一亿元捐建了电子科大荷福连云港的众创空间。我们作为公益人永远没有终点,一直在路上。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缪瑞兰:2017年截止到11月30日,我们基金会累计募集善款已经突破5个亿。从2008年到现在已经达到了17亿元。

我们的指导方针是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精准扶贫的重点在关注扶危济困、安老扶优、资教助教、困境儿童的帮扶、养老困境群体的绑缚大病致贫的帮扶。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陈红涛:中国的公益机构应该积极走出国门,深入受援国社区,传递中国人民的善意让世界人民看到更加立体的中国人民形象。中国扶贫基金会是在12年前开始走出国门的,经历了三个阶段,2005年是不出国门的国际化,2009年成立了国际部,2015年我们实现常驻式的国际化。

目前,走出去还是有很多的困难,外部方面政策法规缺失公益组织走出去无章可循,各界仍对公益组织走出去不够理解和支持。内部对于我们公益机构来讲是否已经做好了人才的储备,我们是不是已经找到了走出去的资金。我期待中国的更多公益机构走出去,携手同行为构建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一份贡献。

传化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涂猛:公益慈善行业2017年的特征,我感觉第一个是初心、第二是创新、第三是优化。我们公益人用这样的六个字在继续回答我们到底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向哪里去。

不管我们是官办的机构还是企业办的基金会,还是社区的、草根的这样一些公益慈善组织,其实我们大家都希望能够有一个整体的合作。这样一种合作,如果我们遵循一种共识就会实现整体大于局部的效果。我感觉我们有了共识、我们要一起努力,它不仅是我们2017年的体会,也应该成为我们公益人2018年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我们要共同努力的一个方向。(钟蕾蕾)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