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第六届慈展会首设“消费专馆”,深圳市民购物就能扶贫
发表日期:2018-09-10 10:13:45

南都讯 记者张馨怡 记者从深圳市民政局了解到,第六届慈展会将于9月20日至22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根据展会总体安排,本届慈展会共设展示交流、资源对接和会议研讨三大板块。除延续上一届“精准扶贫”主题,推出“精准扶贫主题展馆”外,今年还创新推出了“消费扶贫产品专馆”,让市民看到具体扶贫项目的同时,又可以通过消费的形式来参与和支持慈善。


本届慈展会设八大主题展区深度扶贫

据了解,慈展会自2012年推出,五届以来累计展示了54个慈善城市的创新探索,吸引了6877家社会组织和553家企业参展,展示推介近3万个品牌慈善项目,实现项目对接2185个,对接金额达324.53亿元,有力推动了慈善事业创新发展。

本届慈展会以“聚焦精准扶贫·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设置展示交流、研讨会议、资源对接等内容设置,引领和带动社会慈善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助力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第六届慈展会是党的十九大后举办的首届慈善盛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化的慈善交流展示对接平台,本届慈展会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设立精准扶贫主题展馆,主要设立“品牌项目成果展示专区”、“深度贫困地区扶贫项目推介专区”,以及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生态扶贫、创业就业扶贫等8个主题展区,重点宣传和展示社会扶贫领域具有创新性、可复制性和示范带动效应的优秀项目。 

引导企业和公众参与到消费扶贫中

全民公益、全民慈善的氛围已经逐渐形成。从第四届的公益集市,到第五届的慈善MALL,慈展会致力于调动全民的慈善积极性。第六届慈展会更是创新推出消费扶贫产品专馆,让市民通过购买扶贫项目产品的方式来帮助贫困地区。较之过去销售公益产品,此次推出的“消费扶贫产品专馆”将更加聚焦扶贫,馆内销售的基本为扶贫产品。

据悉,该展馆面积7500平方米,通过展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产品,以及各领域参与扶贫或公益的产品,加深企业和公众对贫困地区的认识,引导企业和公众参与到消费扶贫中,吸引企业和公众购买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同时倡导企业和社会组织在消费扶贫产业链中的技术指导、网络宣传、物流运输、售后服务等多方面给予配套支持,实现消费拉动产业“造血”扶贫的目的。

与此同时,第六届慈展会还设置了资源对接板块,目的在于促成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需求与社会资源的有效对接。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需求,专设“深度贫困地区项目推介专区”、通过东西部协作、项目认捐、项目服务和责任消费等方式,激发和调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引导和带动专业人才、先进技术、项目服务和社会资金等资源与深度贫困地区扶贫项目的对接与合作。

会议研讨板块则将主要围绕减贫脱贫等议题,举办1场国际公益峰会和5个分议题研讨会。

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