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播报】第六届慈展会即将开展,聚焦精准扶贫公益力量
发表日期:2018-09-10 10:41:17

第六届慈展会将于 9 月 20 日至 22 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

第六届慈展会即将开展,聚焦精准扶贫公益力量.jpg

7 日上午,在深圳市民政局会议厅举办了媒体通报会,报告展会筹备工作有序进行中,招展工作基本完成。

本届展会呈现出聚焦精准扶贫、续写新时代脱贫攻坚的 " 中国故事 ",社会资源有效对接深度贫困地区,研讨社会领域脱贫攻坚创新的公益大咖闪亮登场等几大特色亮点。

第六届届慈展会以 " 聚焦精准扶贫 · 共创美好生活 " 为主题,紧紧围绕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需求,通过展示交流、研讨会议、资源对接等内容设置,引领和带动社会慈善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助力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本届慈展会主会场设在深圳会展中心 1 号馆和 6 号馆,展馆总面积约 37500 平方米,本届慈展会专设了深度贫困地区项目推介专区,目前展馆规划设置工作已落实。

截至 8 月 31 日,通过各主办单位系统动员、定向邀约、国际合作招展和地面推介等招展渠道,共有 2147 个机构和项目申报参展,其中包括中广核、中远、平安、恒大、东风汽车、万科、华强、腾讯、碧桂园、吉利、中国人寿、百胜等在扶贫领域做出积极探索的央企和大型民企,以及社会扶贫领域的典范项目。

本届慈展会不设开幕式,9 月 20 日上午 9 点开场,重量级演讲嘉宾主要包括: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兼亚太局局长徐浩良,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格莱珉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 · 尤努斯、腾讯集团马化腾、恒大集团许家印等。

第六届慈展会主要内容:

(一)展示交流板块

展会共设 " 精准扶贫主题展馆 " 和 " 消费扶贫产品专馆 " 两个展馆,展馆总面积约 37500 平方米。

一是位于深圳会展中心 1 号馆的精准扶贫主题展馆。展馆总面积 30000 平方米,主要设立 " 品牌项目成果展示专区 "、" 深度贫困地区扶贫项目推介专区 ",以及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生态扶贫、创业就业扶贫等 8 个主题展区,重点宣传和展示社会扶贫领域具有创新性、可复制性和示范带动效应的优秀项目,系统展现我国扶贫领域的最新业态和成就,以期对新时期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其中,品牌项目专区展示内容包括民政部的 " 中华慈善奖优秀扶贫项目巡礼展 "、全国工商联的 " ‘万企帮万村’项目成果展 "、国务院扶贫办的 " 中国扶贫馆 "、广东扶贫馆,以及深圳扶贫馆。

深度贫困地区项目推介专区,通过项目展示、推介、路演等方式,集中呈现 " 三区三州 " 等深度贫困地区扶贫项目的多元需求,激发和调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的积极性,促进社会慈善资源与深度贫困地区的精准、高效对接。

二是位于深圳会展中心 6 号馆的消费扶贫产品专馆。展馆面积 7500 平方米。设立 " 消费扶贫产品专区 " 和 " 创品公益体验专区 ",这一展馆重点展示慈善新技术和科技公益产品在扶贫领域的应用。

(二)资源对接板块

设置资源对接板块,目的在于着力促成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需求与社会资源的有效对接。聚焦 " 三区三州 " 等深度贫困地区需求,专设 " 深度贫困地区项目推介专区 "、通过东西部协作、项目认捐、项目服务和责任消费等方式,激发和调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引导和带动专业人才、先进技术、项目服务和社会资金等资源与深度贫困地区扶贫项目的对接与合作。

(三)会议研讨板块

会议研讨板块将主要围绕减贫脱贫等议题,举办 1 场国际公益峰会和 5 个分议题研讨会。

国际公益峰会主讲嘉宾主要包括: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兼亚太局局长徐浩良,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格莱珉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 · 尤努斯等。

" 大国攻坚,决胜 2020" 精准扶贫案例分享会。由人民日报社承办,将重点通过电商扶贫、互联网扶贫、产业扶贫等精准扶贫案例分享,集中展现社会扶贫领域创新探索,以及扶贫与企业社会责任的融合发展。

第二届全球公益金融论坛暨 2018 社会影响力投资峰会,由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共同承办,将围绕 " 小额信贷与消除贫困 "、" 捐赠者服务基金参与精准扶贫 "、" 中国财富人群参与精准扶贫的路径 " 等议题,深入讨论公益金融、影响力投入等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径。

精准扶贫," 技 " 高 " 益 " 筹——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信息技术峰会,由腾讯公司、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共同承办,以互联网信息技术在精准扶贫领域的运用为重点,系统探讨信息技术发展在助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及影响。

社会创新助力脱贫攻坚研讨会,由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爱德基金会、广东省社会工作协会、广州市慈善会共同承办,将围绕 " 社会力量助力扶贫攻坚的机制设计与模式创新 "、" 大湾区社会创新枢纽型组织如何联合推动精准扶贫 " 等议题进行研讨,探寻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路径和模式。

贫困地区脱贫实践与探索研讨会,由深圳市经贸信息委(对口支援办)、深圳市民政局共同承办,将重点邀请贫困地区基层领导和优秀扶贫干部代表,分享交流扶贫工作的实践与探索,旨在为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

来源:热点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