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的使命 深圳的荣耀——祝贺第六届中国慈展会开幕
发表日期:2018-09-20 15:30:20

光荣的使命 深圳的荣耀——祝贺第六届中国慈展会开幕.jpg

本报评论员 胡蓉

今天,中国公益慈善的国家级盛会——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以下简称“慈展会”)在深圳拉开大幕。

今年的慈展会有了新目标。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作为十九大后举办的首届慈善盛会,慈展会将“聚焦精准扶贫 共创美好生活”确立为展会主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聚焦精准扶贫的主旨也将三年不变,目的就是更好地发挥好资源配置作用,激活全社会的力量,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慈展会自2012年起在深圳开展,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创下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史上诸多第一,第一次将会展模式引入慈善领域、第一次创立公益慈善资源对接系统……慈展会已俨然成为公益慈善领域的“高交会”,组委会也因此选择将慈展会永久落户深圳。

从此,慈展会打上深圳印记,深圳也将接受盛会加冕。这是光荣的使命,更是深圳的荣耀。这样的选择,令人振奋,更让人思考: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人均收入最高的地区之一,深圳为什么会高标准高投入地去举办慈展会?回顾深圳的发展历程,理解深圳的城市精神,就不难找到答案。

为脱贫攻坚战献计出力,是深圳不可推卸的使命。

今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深圳正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深圳是先富起来的代表,也肩负着带动后发地区走向共同富裕的光荣使命。在中共深圳市委六届十次全会上,深圳明确提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战略思想,拿出新担当、开创新局面,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为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时代的更大贡献。办好慈展会,正是深圳“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的具体行动。

热心公益,乐善好施,是深圳城市精神使然。

内地第一个义工团体诞生在深圳,如今深圳义工人数已达135万;自愿无偿献血最早从这里开始推行,深圳拥有中国最庞大的义务献血队伍;深圳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但这里却诞生愿意付出时间和金钱去帮助他人的全国道德楷模丛飞……矛盾吗?不矛盾。因为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五湖四海的陌生人,来了就是深圳人,守望相助也因此内化为一种城市精神。在最近三届的“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排行榜中,深圳连续摘得最高级别的“七星级慈善城市”称号,被誉为全国最具爱心和最慷慨的城市。

深圳的先进理念与创新精神,最有利于推动“传统慈善”向“现代慈善”转型发展。

慈善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不只需要爱心和热情,还需要完善的制度环境和各种配套设施。深圳是中国内地第一个为无偿献血立法的城市;深圳推出的《救助人权益保护规定》,实施助者免责条款为全国输送“好人法”的“立法样本”;深圳全面探索社会组织直接登记,促使壹基金成为深圳第一家民间发起成立的公募基金会……现代慈善事业需要将资源进行高效配置,办展会则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而这正是深圳的强项。高交会从无到有,再到成为“中国科技第一展”,如今正朝着“世界科技第一展”迈进,就是这种能力的最好证明。

同时,深圳有一大批对社会责任有着深刻认识、热心慈善公益事业的企业,将在本届展会上亮相的万科、平安、恒大、腾讯、华强等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深圳企业还善于把财富和创新精神一同注入到慈善当中,比如腾讯公益发起的“99公益日”活动,依托“互联网+”优势,改变了慈善的参与方式,把慈善从公益行业延伸到社会大众,让慈善变得人人可为、人人易为。今年的活动一举收到2800万人、2000多家企业的捐款,加上腾讯基金会提供的4亿元捐赠,善款总额超过14.14亿元。

从责任意识到精神风貌,从环境土壤到运营实操……深圳之于慈善事业,有热情也有担当,有智慧也有能力。慈展会与深圳,可谓天作之合。当然,慈展会也让深圳变得不一样。如果说高交会展现的是深圳在经济领域中的发展成就与创新精神,那么慈展会展现的就是深圳的精神高度与人文关怀。对慈善事业的热爱,就像一只温度计,能测出一座城市的冷暖。无疑,因为慈展会,深圳变得令人更加向往!

来源:深圳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