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公益峰会主题论坛举行:影响力投资 是一个新公益概念
发表日期:2018-09-21 10:14:17

国际公益峰会主题论坛举行:影响力投资 是一个新公益概念.jpg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陆剑伟)在昨日2018国际公益峰会“大国攻坚·决胜2020”主题论坛上,来自学术界、企业界等多位专家、企业家就精准扶贫、可持续发展做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与会嘉宾提出,影响力投资是一个新的公益概念,在今后的公益事业中要发挥“互联网+”的作用,链接一切可以聚合的力量,扶贫更要着眼可持续。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徐浩良认为,在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第一个目标就是“无贫穷”,全面消除贫困乃是当今人类所面临的核心挑战。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从金融的角度探讨精准扶贫问题。他认为,影响力投资是一个新的公益概念,介于传统的公益慈善和商业投资之间同时兼顾财务收益和社会效应。

“我觉得这是一个新的公益的投资价值观。影响力投资对扶贫的意义最主要的功能在于能力建设,利用市场规则和金融手段引导投资,让他们助力贫困地区的能力建设,可以变输血为造血功能,让贫困人口通过创业和自己的辛勤劳动彻底脱贫,从而培养他们的能力。”马蔚华说。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郭凯天坦言,在过去这些年,腾讯一直在摸索、尝试怎么让互联网在公益领域,在扶贫领域发挥更多的作用。郭凯天提出了两个体会:第一是集小善成大爱,让每一个很细小的行动都能在网上发挥力量,这就是互联网链接一切的力量;第二是推动公益组织,让公益组织更加成熟,对扶贫的效率更加提高。

“企业生存的本质是对社会的价值,一家好的企业不但要拥有持续卓越的业绩,更重要的是能够赢得整个社会的认可和尊重。”京东集团党委书记龙宝正说,“在企业取得成功的同时,我们始终不忘初心,秉承正道成功的理念,致力于成为一家为社会创造最大价值的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公益、慈善、环保,特别是电商扶贫方面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表示,扶贫不仅仅要解决眼前的问题,更要解决未来持续的问题,所以还有一个核心就是教育脱贫。如何扶贫先扶智,给农村培养更多的大学生,让他们得到更好的就业,并结合互联网的能力和平台特色,带动更多的企业参与。

来源:深圳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