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之城”深圳打造脱贫攻坚“主阵地”
发表日期:2018-09-21 11:37:11

“慈善之城”深圳打造攻坚脱贫“主阵地”.jpg

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捐赠金额逾12亿元人民币。    深圳特区报记者 程海昆 摄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戴晓蓉 通讯员 石薇 高娜娜)在慈展会首日,来自东道主“慈善之城”深圳的“扶贫主题馆”备受关注。馆区围绕“聚焦精准扶贫”的主题,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深圳调动社会各界慈善资源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先进经验和主要成果,成为本届慈展会的焦点。

慈善募集15亿投入扶贫济困

记者昨日在深圳扶贫主题馆看到,该馆聚焦“精准扶贫”主题,全面展示了9年来深圳“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的先进经验、主要成果和慈善文化。现场还重点展示了2010年-2017年,荣获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金杯、银杯和铜杯的所有获得者名单。

据了解,自2010年起,每年6月30日定为“广东扶贫济困日”,全省组织开展扶贫济困活动。9年来,深圳围绕扶贫济困主题,社会募集扶贫济困捐赠款物约15亿元,帮扶742个贫困村10多万贫困人口。尤其是2017年以来,社会投资2.6亿元,实施了扶贫增收、基础设施项目2000多个,直接帮扶了323个贫困村8.4多万贫困人口,成功走出了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精准脱贫道路,为全省扶贫开发工作提供了重要推力,有力地促进了我省和我市扶贫“双到”工作任务的完成。

权威数据显示,自1991年开展对口支援工作28年来,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深圳创新工作攻坚克难,先后与全国16个省区市、105个县(市、区)开展帮扶和合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5月底,全市共安排财政性帮扶资金已逾330.5亿元,省外165.4亿元。

多元帮扶让贫困地区走上致富路

河源市龙川、东源、紫金3县的25个定点贫困村基础薄弱,发展乏力。近年来,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对其展开了对口帮扶。截止到2017年底,共到位扶贫资金1.56亿元,已使用1.05亿元;脱贫户累计1179户共3343人。帮扶国企还根据各村资源禀赋,结合各村产业发展特色,建设乡村振兴样板村,打造现代农产业园,种植油茶、鹰嘴蜜桃等扶贫产品,实现了真正的“产业扶贫”。

这是记者昨日在深圳扶贫主题馆看到的一个生动的案例展示。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房涛介绍,去年以来,深圳的各级政府机构、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2020年实现全民脱贫的目标,纷纷深入到我市对口扶贫地区。

在此次慈展会上,馆内共展出了科技扶贫、经营扶贫、助学扶贫、就业扶贫、文化扶贫、产业扶贫六大特色扶贫板块,通过多种扶贫措施,为贫困地区实施了公路建设、卫生所、养老院、孤儿院、光伏发电、创客教育等多元扶贫经典项目,有效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因环境恶劣、交通不便等造成的生活贫困问题,获得了当地群众的欢迎和点赞。

来源: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