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齐聚,“IT+公益”有哪些想象力?峰会上的思维火花都在这里!
发表日期:2018-09-23 17:36:45

“马云说,看创新者有这么几个阶段,‘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追不上’。现在,公益领域在信息技术上也有这么几个问题:付不起、抓不住和玩不转。”

2018年9月21日“中国慈展会”于深圳召开之际,恩派公益创始人吕朝在同时进行的“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信息技术峰会”上,用了这样三个词来形容当前公益领域对信息技术的渴望。

9月21日,以“精准扶贫,‘技’高‘益’筹”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信息技术峰会在深圳举行。9月21日,以“精准扶贫,‘技’高‘益’筹”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信息技术峰会在深圳举行。

“IT是工具,公益是方向。”记者将集纳本次峰会上包括BAT在内各位大佬的思维火花,透过案例看IT+公益有哪些想象力。

让公益成为每一个普通人的事

“每天叫醒我们的不是闹钟,而是蚂蚁森林。”蚂蚁金服社会公益部总监刘琴在台上分享时说:“现在每天有3.5亿人与我们一起种树。我们改变了土地,改变了地球,也改变了我们自己。”

蚂蚁金服社会公益部总监刘琴分享蚂蚁森林。蚂蚁金服社会公益部总监刘琴分享蚂蚁森林。

“今日头条做电商扶贫,抖音小姐姐来卖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效果很好。还有用H5进行反性骚扰教育普及,水滴筹进行大病扶贫,应用宝设立公益APP分类……”王鑫列举了很多今年出现的IT+公益的案例。

“如何高调地让IT成为公益慈善的强支撑?”这是从第一届开始中国公益慈善信息技术峰会所致力的初衷。此前两届,该峰会已经拥有了包括BAT在内的31位合作伙伴,收集案例51份,活动期间媒体稿件发布量为296篇,累计影响用户1000万。

“为各界人士提供公益慈善的案例借鉴,实现人人公益的公众倡导,这是我们收集案例的初衷。”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华南区负责人王鑫作为本次峰会的主持人介绍说,今年,峰会主办方中国信息技术公益联盟发布的《中国信息技术公益发展白皮书V3.0》将“IT+扶贫”放在重要位置,共收集30个案例。

观众翻看《中国信息技术公益发展白皮书V3.0》观众翻看《中国信息技术公益发展白皮书V3.0》

“三届看下来,不仅技术帮助了公益,公益也帮助了技术。”吕朝说:“我想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公益就是技术,技术就是公益。过去我们认为公益是有钱人的事,但是近几年,信息技术让公益成为我们每一个普通人的事。”

公益需“借船出海”,技术要直击要害

“腾讯基金会最核心的项目就是利用腾讯的平台和技术,搭建了腾讯公益这个网络筹款平台。”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认为,互联网技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磨平信息不对称带来的地域发展不平衡。“就像我们的为村项目,利用移动互联网平台来连接村庄和城市,达到了信息的交流和财富的流动。”

不同于BAT等IT公司具备技术和平台优势,对于公益组织,窦瑞刚建议“借船出海”:“实际上各大IT企业都提供了比较好的工具,如果公益组织再要造一个工具,成本太高了。”吕朝同意公益组织也要拥抱信息技术:“现在这个时代,如果公益组织对信息技术不了解,也就称不上优秀。”

恩派公益创始人吕朝在发表演讲。恩派公益创始人吕朝在发表演讲。

“我参加过一个救助学生的项目,项目要求每个初中以上的孩子每个学期给出资人寄两封信,我一年收到四封,没有比这更好的回馈了。”对于公益组织拥抱信息技术的问题,窦瑞刚提出了另一个观点:“本质上,公益组织是社会的毛细血管,公益组织的服务对象决定了其沟通模式和行为方式。”

除此之外,目前腾讯还在致力于推动互联网保险,让弱势人群解决得病后的支付问题,以及通过AI影像技术对贫困地区进行癌症的筛查和识别。“中国40%的贫困原因是‘因病致贫’,我们希望用技术来从根源上化解。”

抹平信息障碍,公益助力互信

“我们一直在探索怎样更好地为障碍人群提供服务。”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秘书长陈晶在分享时说:“人类80%的信息获取渠道是眼睛,如果你失去视觉的话,生活会是什么样子?”因此,在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推动下,目前已经有包括BAT的国民级应用、小米华为的手机、福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内的40多个场景进行了信息无障碍优化。

“大量的贫困是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尤其扶贫到了深水区,怎样让真正有需要的人去获取信息,获取更多可能?”百度公益基金会合作发展总监李嵘函谈到了造成贫困的核心问题。无论是面对障碍人群,还是贫困人群,信息技术都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关键。

百度公益基金会合作发展总监李嵘函发表演讲百度公益基金会合作发展总监李嵘函发表演讲

“有人说移动互联网让这个世界碎了,我们都生活在自己的朋友圈。但是互联网带来了连接,连接带来了可能,有连接就有可能创造信任。”窦瑞刚认为,建立人与人之间的互信还是需要机制:“首先信任对方,如果失信就去惩罚,然后还要再次让对方融入社会,再次信任对方。”

“我们没有办法指望一个公司,一个组织创造的一个产品来解决这个社会所有的问题。”窦瑞刚说:“通过公益慈善项目,深化人与人的情感连接,创造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这恰恰是公益慈善对这个社会最大的贡献。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