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市委扶贫项目“深青农邦”亮相慈展会 打造精准扶贫乘数模式
发表日期:2018-09-23 18:41:14

【深圳商报讯】(记者 罗凯燕)昨日是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简称“中国慈展会”)最后一天。深圳团市委“深青农邦”扶贫队从河源返深后,马不停蹄赶往展会布展。据悉,“深青农邦”是深圳团市委在对口帮扶河源工作中,探索出通过市场化、商业化形式,来可持续帮扶农村产业发展的新公益模式,切实将“授人以渔,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据介绍,河源市和平县上陵镇三乐村是省定贫困村,在新一轮精准扶贫工作中,由深圳团市委和河源市质监局对口帮扶。在三乐村扶贫工作实践探索的基础上,深圳团市委摸索创造出“共青团×社会组织×商业企业×公益资源”的精准扶贫乘数模式,并命名为“深青农邦”。

2018年初,深圳团市委尝试促成和平县首家扶贫助农社会企业——河源三乐善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就是精准扶贫乘数模式的实践。公司通过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以提供就业岗位、签约种植基地、吸引入股分红等形式,为贫困村、贫困人口提供精准扶贫服务。公司今年2月试运营以来,在深圳团市委的牵线搭桥下,先后与深圳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深圳市旗丰集团和深圳全家福海鲜酒楼建立了供应合作关系。半年间,为三乐村提供了2个固定就业岗位和20余个流动就业岗位。同时,公司向贫困户和一些有劳动力的农户定向收购生产原材料,增加当地农户收入来源。公司吸纳贫困户入股,目前已有16户贫困户入股,今年年底,公司将按照不低于10%的年化收益率,向贫困户发放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