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慈展会上的陕西智慧
发表日期:2018-09-26 16:26:36

49个扶贫项目实现资源对接、对接金额逾130亿元、观展民众近17万人次……9月22日,为期3天的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落下帷幕。 

本届慈展会还开展了“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中国公益映像节”等配套活动,为众多草根社会机构和创新项目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在这其中,不乏有陕西公益组织活跃的身影。 

中国慈展会上的陕西智慧.jpg

张强在展位前为观展群众介绍项目情况

“印象-女儿红”品牌公益项目助力脱贫致富 

展会上,来自国家集中连片扶贫开发区的陕西省安康市公益组织——安康儿童发展促进会,作为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社会创新百强单位受邀参展。今年,他们的公益项目“印象-女儿红”山区乡村黄酒酿造生计发展项目入围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30强,并最终获得银奖。 

“黄酒酿造本就是鲁家村当地村民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希望把它创新为乡村振兴的产业来发展乡村旅游和体验经济,进而推动本土原生态黄酒酿造的迭代升级。”慈展会1号展馆安康儿童发展促进会展位前,来了解项目具体情况的参展商络绎不绝。安康儿童发展促进会会长张强介绍,作为安康儿促会今年重点打造发展的项目,“印象-女儿红”项目结合特色民俗文化,引入台湾文创设计元素,衍生系列黄酒文化文创产品,从不同渠道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张强说,2016年以来,安康儿促会分别开展了“火龙计划”“家乡老宅会说话”“印象-女儿红”三个品牌公益项目。 

“这三个项目都是以鲁家村当地乡村民俗为基础的,比如火龙表演,我们通过对火龙表演艺术的挖掘和整理,帮助村民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打破了只有元宵节才表演的传统,在每个周末进行演出,这样游客来了之后不仅可以观赏,还可以体验。”张强说,“为了推动项目发展,村子里建起了陕南民俗第一村——鲁家村民俗园,以便游客更好体验原汁原味的传统民俗文化。” 

2017年,鲁家村建起了鲁家村社区博物馆,开了陕南农村社区博物馆之先河。博物馆以时间轴和人文轴两个维度充分展现了鲁家村350余年的沧桑变迁和经久不衰的人文轶事传说。这正是安康儿促会实施“家乡老宅会说话”社区营造项目其中的一个子项目活动。 

“我们想让大家在慈展会上能够看到国家级集中连片扶贫开发区也有品质公益的影子。”张强说,此次参展期间,已有来自上海、苏州等地的十余家公益组织与安康儿促会达成合作意向。 

“这个项目让我们感受到了本土公益组织的认真与专业,他们真正深入了解了村民实际需要。”慈展会期间举行的慈善项目路演,“印象-女儿红”项目赢得多位评委赞扬。 

 “去氟得福”解决贫困地区健康饮水问题 

今年7月,陕西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大二学生吴帆跟随老师和同学们,到延安市安塞县砖窑湾村、庙店村,为村民捐赠10台太阳能去氟净水器,并教大家改造旧太阳能热水器,普及净水知识。这是他第一次跟随团队开展公益扶贫活动。 

吴帆所在的团队是陕西科技大学健康水源梦团队,致力于为贫困地区群众解决健康饮水问题。其中,团队执行的“去氟得福”地下水去氟项目在本届中国慈善大赛项目上获得了银奖。 

“西北地区地下水含氟量较高,容易造成牙齿脱落、大骨节病等影响身体健康的问题,自2012年开始,我们先后开展多次调研,并研发出太阳能去氟净水器,目前已经在陕甘宁三省(区)共安装600余台,‘爱水课堂’培训村民6000余人。”陕西科技大学中国轻工业博物馆馆长助理徐卫涛介绍,团队充分利用太阳能行业的校友资源,通过专利转化、爱心企业资助获取资金,免费为精准扶贫贫困户安装净水器,并以低于市场40%的价格出售给当地居民,形成“团队愿意,企业乐意,政府满意,民众受益”的良性循环。 

作为全国范围内仅有的两个高校项目之一,同时也是陕西唯一高校项目受邀参展,徐卫涛对此次参展抱有较高的期望,“我们希望在和基金会、爱心企业方面的合作更多一些,同时也多学习其他项目的优秀做法和经验。”

来源:各界慈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