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这两大扶贫“法宝”亮相中国慈展会,有啥秘诀?
发表日期:2018-09-28 14:59:32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毕式明 见习记者/潘俊宇 通讯员/范琳珍 刘佳 谭玉玲 刘克慧)日前,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简称“中国慈展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韶关两个扶贫项目——翁源县连溪村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仁化县鸭稻共作生态农业项目在精准扶贫主题展馆参展。

韶关这两大扶贫“法宝”亮相中国慈展会,有啥秘诀?.jpg

据悉,此届中国慈展会从2147个申报参展的项目、机构中遴选出789个机构、876个项目和312种消费扶贫产品参展。翁源县连溪村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和仁化县鸭稻共作生态农业项目这两个项目如何得以在中国慈展会崭露头角?在展会现场是否受到关注与青睐?如何引力助力韶关打赢脱贫攻坚战?

仁化扶溪:鸭稻共作生态农业项目引关注 前景良好

仁化县鸭稻共作生态农业项目实施地位于仁化县扶溪镇,项目采用华南农业大学鸭稻共作生态农业关键技术,实现水稻和鸭子的绿色生长。绿油油的禾苗,小鸭子在其中嬉戏,牛皮纸包装着大米……精致的展台吸引了许多参会人员前来了解项目,洽谈扶持合作意向。

鸭稻共作生态农业项目是仁化县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产业促脱贫而实施的生态农业项目,实施地点在扶溪镇。扶溪镇是典型的山区盆地,无工业污染,空气清鲜、水质干净,独特优越的土壤、水质、气候环境条件对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极为有利。目前,鸭稻共作生态农业项目实施面积达1000亩。其产品鸭稻米和稻田鸭皆因其优良品质,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远销珠三角地区。

韶关这两大扶贫“法宝”亮相中国慈展会,有啥秘诀?1.jpg

该项目采用华南农业大学鸭稻共作生态农业关键技术,将鸭子圈养在田里,让鸭子与水稻“全天候”地同生共长,以鸭子捕食害虫代替农药,以鸭子踩食杂草代替除草剂,以鸭子粪便代替化肥。辅以太阳能杀虫灯和生物技术防控病虫害,实现水稻和鸭子的绿色生产。整个生产过程不使用除草剂,零农残,不仅保护了农田生态环境,降低了农业面源污染,同时也提高了农户收益。生产的鸭稻米色泽晶莹、软硬适中、食后回味甘甜、香滑可口。而稻田鸭主要以田间害虫、落叶、杂草为食,在稻田间运动量大,养足90天,零兽药残留,因此稻田鸭皮下脂肪少、肉质鲜嫩、口感细腻清甜。

据悉,由于仁化县鸭稻共作生态农业项目实施地较为偏远,销售推广成了制约项目发展的瓶颈,项目负责人邓瑞庭表示:“销售这一块会比较吃力,一般珠三角客户会因为距离和认知的影响,对我们山区农产品不够了解,通过这次展会,在销售推广平台这一块得到了很大帮助。”全程跟进项目申报、筛选以及参展的仁化县扶溪镇副镇长刘克慧表示,通过参加此届慈展会,交流学习到一些经验,对接到了一些电商平台,还有多个基金会对仁化县鸭稻共作生态农业项目表现出了兴趣,提出了进一步接洽的想法。

“在精准扶贫方面会有较多的举措,我们印力集团背后有100多家购物中心或者社区商业,所以像我们这一类绿色健康环保的产品,特别是也带有扶贫概念的,我们觉得会受到我们客户的欢迎。”印力慈善基金会便是其中之一,该基金会理事长董意坚通过详细了解,对仁化县鸭稻共作生态农业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表示会进行进一步沟通联系,助力精准扶贫。

翁源连溪: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铺就致富路

“全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广东省社会主义新农村连片示范点”“韶关市卫生示范村”“韶关市妇联工作先进村”“翁源县农村党建党风廉政示范村”……这些都是翁源县连溪村获得的荣誉,是通过近三年的精准扶贫取得的殊荣。

韶关这两大扶贫“法宝”亮相中国慈展会,有啥秘诀?2.jpg

第十三届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翁源县农业行业协会会长郑桂林在中国慈展会现场进行翁源县连溪村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路演时表示,今年1月以来,连溪村通过尝试打造50亩农业综合基地,集自然教育、亲子体验、科普、培训、新品示范推广、特色果蔬种植、荷花种植套养荷花鱼及加工销售等于一体发展。着力打造生态休闲农业旅游观光,不断壮大村集体收益,带动村民(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仅三天端午节假期,便吸引了近2万人次游客到村参观,产生了近20万元的旅游收入,成绩喜人,不时有参展人员驻足端坐聆听项目推介。

“参展期间,多个地市的多个机构、项目负责人均表示有意前往连溪考察学习,得到了认可,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市纪委驻翁源县江尾镇连溪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翁源县连溪村农业综合基地建设负责人梁音表示,翁源县连溪村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还存在着种植规模小,配套设施不完善,其他产业不够兴旺等问题,希望能够借助中国慈展会这一大平台,争取更多的慈善资金投入、农业技术支持和客源的引进,将连溪村建设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来源:南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