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慈展会将更精准调动慈善力量与资源对接,助力三区三州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表日期:2019-04-29 18:11:40

4月23日至25日,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在四川省凉山州组织召开慈善力量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及考察调研活动,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充分发挥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作为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化慈善交流展示对接平台和慈善力量的作用,助力三区三州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副司长孟志强,四川省民政厅巡视员郑中友等参加活动。

1.jpg

在四川省凉山州组织召开的慈善力量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

在4月24日举行的座谈会上,孟志强表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参与脱贫攻坚是慈善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重要体现,是慈善组织发展壮大的重要舞台和现实途径。民政部门今年要加大力度调动慈善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尤其是发挥中国慈展会的平台作用,进一步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核心需求,提高脱贫攻坚资源对接的精准度、实效性,下大力气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为确保2020年全面脱贫贡献力量。

4.jpg

在四川省凉山州组织召开的慈善力量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

座谈会上,中国慈展会组委会办公室代表、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副秘书长郭云霞介绍了第七届中国慈展会的筹备工作。

据介绍,2018年第六届中国慈展会聚焦脱贫攻坚主题,并首次设立深度贫困地区扶贫项目专区,现场达成近130亿元的意向帮扶和对接资金及信息技术服务、金融支持和就业培训等帮扶支持资源。

11.jpg

第六届慈展会资源对接现场

第七届中国慈展会将于9月20日至22日在深圳举行,报名工作计划于5月20日启动。

基于此前6届的经验,本届慈展会将更加聚焦三州三区等深度贫困地区的扶贫项目和扶贫产品,更加精准对接产业、人才、技术、信息等扶贫资源,以服务促对接,以对接促实效,打造“永不落幕的慈展会”。

22.jpg

第六届慈展会现场

座谈会听取了凉山州当地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组织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在第六届中国慈展会上达成1000万元“一村一幼”项目对接的蓝光集团和凉山州教育基金会,目前已顺利完成17个县市幼教点的建设招标、214名辅导员奖励、开办蓝光幼师班等工作。

在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上获奖的凉山州所索玛花养鸡助学项目,负责人董政华介绍,通过第六届中国慈展会的资源对接,该项目建立了一套有效的产业扶贫机制并一年内资助250多名贫困家庭学子。

5.jpg

7.jpg

中国慈展会组委会办公室代表回访在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上获奖的凉山州索玛花养鸡助学项目

凉山州艾特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包忠碧表示,希望与国内优秀的慈善组织合作交流,破解专业人才缺乏,慈善项目管理能力不足、互联网平台筹款难等问题。凉山州皆日村“第一书记”阿西克的、觉莫村“第一书记”瓦渣木且反馈了参加第六届中国慈展会后的情况及最新的产业扶贫项目需求。

考察调研期间,孟志强一行实地走访了凉山州的宁远学校社工站、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3+2福慧幼师班、喜德县拉克乡中心幼儿园及“中央厨房”项目、且拖乡民政“种子基金”黄牛养殖项目、瓦普阿莫村幼教点、凉山州索玛花助学项目、蓝光集团和凉山州教育基金会“一村一幼”“学前学普”项目等,详细了解中国慈展会资源对接需求、慈善项目运作、公益组织培育、脱贫攻坚实效、产业扶贫难点、人才技能培训等情况,并上山入户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

2.jpg

孟志强一行实地走访了凉山州的宁远学校社工站

3.jpg

走访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3+2福慧幼师班。

8.jpg

走访喜德县拉克乡中心幼儿园。

深圳市民政局、中国慈展会组委会办公室、凉山州民政局、凉山州教育局、凉山州扶贫工作局、凉山州工商联、凉山州慈善总会、凉山州当地企业代表和社会组织代表的相关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第七届中国慈展会将于9月20日至22日在深圳召开,期待与社会各界共聚一堂,聚焦脱贫攻坚,共创美好生活!

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