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 中益老龄事业发展中心、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 参与定点脱贫攻坚有关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2020-06-28 00:00:00

按:社会组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联系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帮扶资源与农村贫困人口的重要纽带,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是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中益老龄事业发展中心、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贯彻落实民政部党组部署安排,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贫困地区实际,克服困难、整合资源,聚焦需求、多措并举,对江西省莲花县、遂川县实施精准扶贫,取得良好效果。现将有关情况予以通报,希望各社会组织认真学习借鉴,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继续加大力度,创新工作方式,营造良好氛围,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参与定点脱贫攻坚有关工作情况

近年来,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老龄事业基金会)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按照民政部党组统一安排,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10月,在江西省遂川县和莲花县启动了“乐龄陪伴——农村留守老人关爱工程”,助力老区脱贫攻坚,形成了当地群众欢迎、党委政府认可、在一定范围可复制推广的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因地制宜打造样板

着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保障的重要指示精神,老龄事业基金会选择在莲花和遂川两个革命老区县落地推广“乐龄陪伴——农村留守老人关爱工程”,助力党和政府改善老区老年群体的保障条件。莲花、遂川县委、县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在做好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方面做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建立起县民政局牵头,组织、财政、发改、卫健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乡党委、乡政府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形成了部门联动、责任明确、合力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深入推进留守老人关爱工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聚焦群众需求,着力精准帮扶

老龄事业基金会经过调研发现,江西省莲花县和遂川县劳务输出大,留守、独居老年人多,他们在精神生活和日常基本生活方面需求较大。在掌握基本需求的基础上,老龄事业基金会从资金投入、服务拓展、持续运营等方面入手,助力莲花县和遂川县开展留守老人关爱工程,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共投入资金400万元,资助建设161个“乐龄之家”,以农村特困和失能、半失能老人为主要对象,为其提供基本的生活照料、健康管理、心理关爱、学习娱乐、法律援助、安全防护、助餐等服务,配备厨房设施和用餐桌椅,改造卫生间,为活动场所安装空调、电脑、电视、投影仪等电器设备,建立农村“互助之家”送餐巡访点,受到了当地农村群众的欢迎。

三、着眼持续发展,建立长效机制

“乐龄陪伴——农村留守老人关爱工程”是一项惠民生、暖民心的慈善公益项目,解决了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为把实事做得更实,把好事办得更好,老龄事业基金会着眼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明确了建立长效机制的工作思路,即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开展“乐龄陪伴”公开募集项目,广泛汇集社会爱心资源,为莲花县和遂川县“乐龄之家”引入活水,增强项目运营的可持续性,进一步提高为农村留守老人服务水平。协同莲花县和遂川县建立多层次、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做好“乐龄陪伴工程”的可持续运行与推广。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参与定点扶贫有关工作情况

近年来,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以下简称社会救助基金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在全国各贫困地区广泛开展脱贫攻坚和社会救助,2019年以江西省莲花县为重点开展精准扶贫,发挥了社会组织正能量。

一、建立扶贫专项资金池,统一协调、共同管理

2019年初,社会救助基金会召开秘书处领导班子会议,根据前期扶贫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研究制定《2019年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参与脱贫攻坚计划安排》。社会救助基金会从自有资金中出资成立精准扶贫专项资金池,由扶贫工作小组统一协调,筹资、项目管理、网络众筹、品牌宣传、财务、综合行政等多部门共同管理。有效组织资金、项目以及其他外部资源,做到真抓实干、精准施策、有的放矢,根据脱贫攻坚区域特点,按照扶贫济困、疾病救助和教育助学三大类落实项目。

二、深入开展扶贫调研,因地制宜、精准对接

社会救助基金会注重实地调研,加强与当地党委和政府积极沟通,根据脱贫实际需求,安排资金支持和帮扶项目。2019年6月赴莲花县实地调研,现场与莲花县政府签署捐赠协议,150万元帮扶资金迅速落实到位,用于南岭乡敬老院建设。大爱清尘公益专项基金在莲花县良坊镇中心卫生院建立康复中心,通过资助医疗救治、给尘肺病人子女发放助学金、购置制氧机、发放社会救助资金等方式,累计投入约154660元资金用于改善当地尘肺病农民的健康和生活状况,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萍乡工作站志愿者的大力配合下,对莲花地区尘肺病农民有效实施了精准帮扶。

三、加强宣传,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社会救助基金会积极加强脱贫攻坚宣传,依照“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没钱没力出个好主意”的原则,在社会救助基金会自媒体和全国性媒体公益频道不定期发布重点脱贫攻坚地区项目实施情况,呼吁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共同助力,带动社会帮扶资源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精准汇聚、精准对接,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宣传了社会组织的积极影响。    

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参与定点扶贫有关工作情况

近年来,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社基金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聚焦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积极参与江西省遂川县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2019年捐款80万元支援遂川脱贫项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再做贡献。

一、坚持党建引领,全体基金共同参与,协同推进

中社基金会注重将基金会本级和专项基金的项目紧密结合,与当地党委、政府脱贫攻坚的总体安排对表,统一部署、协同推进,积极推动脱贫攻坚任务有效落实。在落实遂川项目中,中社基金会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多次召开党员会、全体基金动员会、项目讨论会等研究相关事项。各专项基金积极响应,共同出资出力,不但整体提高了专项基金人员的思想认识,也解决了中社基金会作为非公募基金会资金受限、自有资金不足的问题。

二、深入调研,聚焦特殊群众,解决现实痛点难点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中社基金会深入遂川调研,针对遂川县近2.5万名留守儿童中存在的“生活失助、学业失教、亲情失落、安全失保”等问题,捐赠60万元支持遂川县建设4个“关爱留守儿童阳光家园”项目,购买学习用品,聘请“童伴妈妈”提供看护和亲情关爱,切实解决留守儿童“看不住、管不到”的难题,每个“阳光家园”位于村聚居处,辐射50至100名留守儿童。同时,充分发挥阳光家园服务平台的作用,吸引社工和志愿者等力量参与,为留守儿童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三、实施精准帮扶,推动产业兴农,注重可持续发展

根据民政部对社会组织参与定点扶贫提出的具体要求,中社基金会重点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专程赴遂川对接项目,捐赠20万元支持打造遂川县西溪乡奖连村莲花塘金桔基地,建立50亩优质高产示范园,改造100亩金桔旧园基础设施条件,提高金桔产业优势,提升产品销售价值,推动遂川特色产业走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之路。中社基金会还积极联络相关合作单位以消费扶贫的方式,帮助推广遂川的农特产品销售,增加贫困家庭收入。

中益老龄事业发展中心参与定点脱贫攻坚有关工作情况

近年来,中益老龄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益中心)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克服自身经费困难,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向江西省莲花县、遂川县共捐赠160.9万元资金,用于两县产业帮扶和养老服务设施改善。

一、提前谋划,进行周密部署

根据民政部部署安排和定点扶贫县实际需求,中益中心在2019年初制定了年度扶贫工作计划,主要内容包括:采用产业扶贫等方式,筹措100万元左右资金进行帮扶;稳固中益中心在遂川县新江乡、双桥乡143户贫困家庭的帮扶成果;成立扶贫攻坚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及时了解上级部署和帮扶对象需求。

二、迅速行动,确定帮扶措施

按照民政部组织召开的参与莲花县、遂川县脱贫攻坚供需对接会会议精神,中益中心迅速采取行动,组织力量对两县扶贫项目进行深入考察。根据考察情况,与当地政府充分沟通,研究确定帮扶项目。积极落实扶贫资金,推进遂川县珠田乡的肉牛养殖产业和生态农业园技术提升项目、莲花县湖上乡敬老院项目养老服务设施改善建设。

三、建立机制,确保工作落实

为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确保扶贫资金使用规范,中益中心与当地县乡两级政府分别建立了工作对接机制,中益中心领导与县领导对接,具体工作人员与扶贫项目负责人对接;对接小组每周通过电话、微信沟通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定期在中心内部通报扶贫项目进展情况。

四、推进建设,扶贫初见成效

对接小组积极与项目所在地负责同志联系,及时掌握了解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共同协商努力使扶贫项目早日建成,惠及帮扶对象。2019年底,珠田乡肉牛养殖产业项目已新建牛栏107间,69户贫困户领取207头肉牛进行养殖;珠田乡生态农业园项目已完成技术升级,为30户贫困户办理了入社手续;湖上乡敬老院项目为35位特困老人换上了新床、衣柜,装上了空调,为敬老院食堂添换了饭桌、消毒柜、冰箱等,使该院养老服务设施得到显著改善。除此之外,应莲花县人民政府要求,中益中心积极协调社会资金向莲花县琴亭镇卫生院捐赠50.9万元用于购置部分医疗设备,有效改善了所在乡镇的医疗条件。


来源: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