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人民医院】宁养—温暖生命的拥抱
发表日期:2020-09-13 20:47:45

「宁养院」是由爱心人土李嘉诚先生亲自倡导、命名和捐资创立的,是免费上门为贫困的晚期癌症患者提供镇痛治疗、护理指导、心理辅导、哀伤支持、社会资源链接、义工服务,以及开展临终关怀知识的宣传教育等服务的医疗慈善机构。

1998年11月18日,李嘉诚基金会捐资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创建国内首家宁养院,成功探索出以家居服务为重点的宁养医疗服务模式,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001年1月,为惠及更多贫困的癌痛患者,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基金会与国内19家医院合作建立宁养院,“「人间有情」全国宁养医疗服务计划”正式实施。宁养项目秉承“造福患者,造福社会”的理念,宗旨是“以人为本,全人服务”,致力于提高贫困晚期癌症疼痛患者的生活质量,推动国内“纾缓医学”和宁养医疗服务事业的发展,促进社会对晚期癌症患者的关怀与支持。

养院有效地减轻贫困晚期癌症患者的苦痛及给予心灵慰籍,使其获得尊严、提高生命质素、感受到人间的真情与关爱,安详及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旅程,被患者誉为“生命尽头宁静的港湾”。

宁养项目是基金会长期支持的项目,截至2020年6月30日,基金会累计捐款逾7.8亿元人民币,每年捐资约5,200万元人民币,前后共资助30多家医院成立宁养院,分布于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年服务患者约1.6万人,总服务患者逾21万人,累计服务超过307.5万人次,发展宁养义工超过2万人,提供志愿服务逾59.3万小时。在李先生、基金会、合作医院及社会各界的悉心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在众多宁养同仁的默默耕耘和用心付出下,宁养项目获得了社会的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于2008年获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授予“杰出贡献奖”,于2011年获选为国家民政部“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于2019年获中华护理学会安宁疗护专业委员会授予“安宁疗护护理人才培养贡献奖”。

深圳市人民医院宁养院作为项目的一员,成立于2001年3月27日,从开院至2019年底,已收治贫困的晚期癌症疼痛患者7768人,出诊16512人次,门诊62131人次,电话询诊29579人次,总服务108222人次。宁养院的服务范围涵盖深圳市的十个区,车辆已出诊行程约30余万公里。深圳宁养院除了无偿为贫困的晚期癌症疼痛患者提供家居探访、门诊接诊、电话咨询、座谈辅导、个别沟通、小组活动、社会支持等服务外,还积极培养宁养义工,为晚期的癌症病人和家属提供家庭照顾、心理疏导和持续跟踪服务。

我们希望借助“世界宁养日”的时机和“全国慈展会”的平台,宣传宁养理念,传播宁养知识,帮助晚期癌痛患者改善症状、减少痛苦、重获尊严,从而改善晚期癌痛患者和家属的生活质量,让患者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得到心灵的慰藉,使更多的患者和家属感受到人间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深圳市人民医院供稿)

送温暖关爱行动.jpg病床前的陪伴.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