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慈善基金会】弘扬慈善,传递爱心
发表日期:2020-09-13 20:51:41

泰安市泰山慈善基金会成立于2014年,是深受泰安当地人民群众赞赏和享誉省内外的一家5A级公募基金组织。成立六年来,始终坚持以“弘扬慈善、传递爱心”为宗旨使命,以“孝当先、学明志、诚立身、和为贵、家是国”为核心理念,以“助老、助学、助医、扶贫、扶智”为目标方向,倾心致力于“正大光明做慈善”,“立志成为新时代公益人典范”。连续多年荣获基金会中心网中基透明指数满分。被评为泰安市文明单位、泰山区十佳社会组织,荣获“山东省老年人公益维权示范站”荣誉称号;2016年和2018年“绿色阳光进社区”、“两树助学”项目获得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铜奖和百强项目,“千纸鹤·关注留守儿童”项目获得山东省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奖。

一、优秀品牌项目

1、大爱公益,星耀泰山——泰山公益论坛

泰山公益论坛定位于开放性公益论坛,为各级社会组织提供学习交流与发展的平台,创新设立了社会组织党建培训公益博览会、公益文化节和公益人救助基金等板块。论坛已成功举办两届,覆盖山东省16个地市,带动800多家省内社会组织参与。论坛的举办为山东各地的社会组织提供了一个共商共建、融合发展的平台,已经成为泰安市一张靓丽的公益名片。

2、精准扶贫,公益资助——公益慈善项目资助

泰山慈善基金会充分发挥资源共享和平台嫁接的功能,对优秀的社会组织和公益项目进行资金支持和项目支持,在对社会组织进行“输血”的同时,帮助社会组织提升自身的“造血”功能。连续4年并举办培训会和项目大赛,为本地优秀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为初创社会组织提供项目策划、执行等方面的指导;资助74家社会组织公益发展,成为泰安市乃至山东省公益行业的引领者。

泰山慈善基金会发起成立“公益人救助基金”,为已故公益人崔山和张广安的家人进行捐赠,在危难时刻让公益人也能得到帮扶,共同守护我们的公益家园。

3、“书香病房,医路同行”项目

以图书为媒介,以阅读为纽带,让因病住院无法上学的孩子可以从优秀读物中享受到阅读的乐趣,减轻病痛带来的烦恼。项目立项至今已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泰安市儿童医院等医院建立了“爱心书吧”,并由护士进行专业消毒管理,形成家长陪伴、亲子阅读的好氛围。该项目得到院方和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患儿家长也纷纷称赞,病房里看手机、玩游戏的患儿越来越少。项目启动仪式在山东齐鲁台“小溪办事”栏目、泰安电视台“天天说事”播出后,社会反响非常好,很多爱心人士打电话联系捐书、捐物。

4、“大病救助中心”项目

泰山慈善基金会“大病救助中心”成立以来,充分链接各类慈善资源为身患重病的贫困群体提供救助和公募的平台支持,设立救助热线电话,借助腾讯公益、支付宝公益、水滴公益、轻松公益多家平台先后发起大病救助项目,救助中心成立以来接听求助电话和接待患病家属520余次,救助大病家庭600余家。

5、“爱助事实孤儿”项目

泰山慈善基金会联合海南成美慈善基金会在山东省与30余家组织合作,资助事实孤儿534名,为他们发放一年的生活助学金,资助资金共150万元,项目间接受益人次2400余名。项目受到泰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益山东、大众日报、菏泽市定陶区电视台、东明县宣传部、泰山晚报等渠道的宣传报道,共同呼吁社会对事实孤儿及其生存、发展问题引起关注和重视。

二、筹资渠道领域

借助互联网公募平台进行筹款,发展和调动志愿者,链接爱心企业和个人,累计筹集资金超1.8亿元。2018 年 99 公益日泰山慈善基金会募款金额近1400万元,在腾讯99 公益日全国公募机构中排名第十四名,山东省第一名,联动近 50 万人一起温暖这个世界。

三、宣传及志愿者团队

基金会成立以来,逐渐打造了一支高学历的人才队伍,从创立之初的两三个人的团队发展到现在全职团队12人,志愿者团队1500余人,为泰安市首部反映志愿者事迹的电影《紫薇飘香》提供故事素材及志愿者支持,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是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策划并组织志愿者参与“泰山快闪”活动,将公益慈善与热爱祖国融为一体,激发了团结友爱、公益奉献的满腔热忱和社会正能量。

出版了内部刊物《四季花香》期刊,传播公益慈善理念,倡导人人公益。深受业内人士和人民群众喜爱。(泰山慈善基金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