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第八届中国慈展会暖心故事集之二 中国平安:“三村工程”让甘蔗变成甜蜜的过程
发表日期:2020-09-15 09:43:37

6月11日,一辆挂有“平安健康守护行动”条幅的平安健康中心移动健康检测车驶入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长安乡,百余名村民迎来了一次全面的健康体检。“我在长安乡生活了40多年,这是免费体检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体检。”长安乡村民陈大叔高兴地说。

“平安健康守护行动”是中国平安主动深入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的扶贫行动。2020年,在抗击疫新冠疫情的形势下,中国平安携旗下平安好医生、平安健康(检测)中心、智慧医疗等业务机构,带着全数字化DR、彩超、心电图、尿液分析仪等医疗设备,驶入扶贫一线,为村民送来了全面的健康检查、医药保健用品并开展健康管理知识讲座。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第八届慈展会即将开展之际,中国平安集团带着“三村工程”扶贫项目,向全国人民交出美丽答卷。3年来,中国平安聚力于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在扶贫理念、扶贫机制、扶贫方式三个层面不断探索创新,成功打造了平安特色的精准扶贫模式。

理念转换,从甘蔗到甜蜜生活

2019 年 1 月,中国平安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 在广东佛山举办第一期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为来自全国各地贫困县的 39 位致富带头人传授产业政策、互联网营销等课程。

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鱼坝村党总支书记万吉祥,是 39 位致富带头人之一。接受培训回村后,万吉祥和班子成员拓深当地特色红糖产业,搭上平安“由产地直达餐桌”的扶贫快车,红糖销量大增。村民的生产积极性被激发了,纷纷加入合作社,同时在平安助力下,鱼坝村发展肉牛养殖,延长了甘蔗种植产业链,提高甘蔗种植户收益,村级集体经济得以壮大。

2020年7月,三村工程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在四川凉山举办.png

▲2020年7月,三村工程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在四川凉山举办

一位诗人在平安集团扶贫点采风后,用诗意的语言写道:“熬过了春末,甘蔗苗会茁壮起来的;打出那眼新机井,甘蔗苗会茁壮起来的;我们在低头摇曳的甘蔗苗前,听平安集团三村工程的村官说着甘蔗变糖的过程。”

“三村智慧扶贫工程” 是中国平安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和科技优势,于2018年初启动的扶贫工程。三村工程以“智慧扶贫”为核心,面向“村官、村医、村教”三个方向,在产业、健康、教育等关键领域上助力贫困地区,实现贫有所助、病有所医、学有所教。

截至 2019年6月末,中国平安“三村智慧工程”在内蒙古、江西、广西、重庆、 甘肃、四川、河南、西藏、云南、陕西、 湖北、贵州、湖南等 21 个省市或地区落地实施。

智慧扶贫,让村暖花开

2019 年的 7 月,中国作家协会作家艾平随《人民文学》杂志社、平安集团“村暖花开·三村采风行”团队,走进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后旗土牧尔台镇调研,参观了那里的巧娘工作室。

艾平看到,巧娘工作室内陈列着多种手工制作的小工艺品,有绒线编织的玩偶、丝绸缝制的花朵、塑料珠子串成的挂件,废旧易拉罐镌刻的挂画等等,虽然都是低成本投入,一件件却做得拙朴可爱。艾平看到了一套十二生肖的镜框挂画,眼前一亮,当即买下了其中的小猴子。艾平说:“因为它诞生在遥远贫瘠的草原深处,因为它原本是一块被随手丢掉的废品 ,因为它赶上了一个春风化雨的时代,便和这块曾经万户萧疏的土地上的许多事物一样,一天天苏醒焕然,在村民日夜的梦想里,经由创业妇女们的巧手,它脱颖而出,获得了商品属性。”

中国平安将扶贫工作紧扣“精准”二字,充分利用金融服务、科技、渠道等综合优势,在“三村工程”精准扶贫实践过程中,通过综合金融扶贫闭环,打造“产前”扶智培训,“产中”保险担保、贴息支持,“产后”消费扶贫、保险保障,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建立起长效帮扶机制。

中国平安将消费扶贫纳入集团内部采购供应规划,在乌兰察布、上海、广州、西安等地召开多场扶贫农产品推介洽购会,目前已完成扶贫产品销售3.2亿元。同时,利用平安旗下各电商销售渠道,专门搭建“精准扶贫专区”,帮助扶贫企业增收,带动当地农户脱贫致富。

产业扶贫着力解决人才培养、资金保障、技术引进、消费等难题,打造综合金融扶贫闭环,通过扶贫保、发债、贷款等多种形式,已发放扶贫资金249.05亿元,项目已在全国18个省61个县市落地,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7036人,人均增收2500元,项目惠及贫困人口73万余人。

在平安产业扶贫村官工程的支持下,四川凉山的橄榄丰收.png

▲在平安产业扶贫村官工程的支持下,四川凉山的橄榄丰收

健康扶贫针对乡村基础医疗设施及人才培养提升等难题,捐赠医疗设备升级乡村卫生所1210所;开展乡村医生培训,培训村医11175人;通过“医行千万里”项目,组织移动健康检测车深入贫困乡村组织体检,免费进行各类疾病和肿瘤常规筛查,先后在17省开展移动健康检测车巡诊622场,覆盖贫困地区人口近9万人次。

教育扶贫聚焦城乡教育差异及乡村老师匮乏难题,开展了乡村小学硬件升级、乡村教师培训提升、城乡远程课堂及志愿支教行动,并结合科技强国战略,重点推进了“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以弥合城乡科技教育差距,挂牌智慧小学1054所,培训村小教师11826名,惠及贫困学生30余万人。

平安云农场,带动消费扶贫

今年5月27日,正值中国平安成立32周年之日,这一天,“平安云农场”正式上线。启动仪式上,平安集团高管们通过“平安云农场”认领了来自全国各地区的不同扶贫农产品。 “平安云农场”是中国平安帮助中西部地区扶贫农产品搭建的一个展示、推广和销售平台,农产品均来自平安“三村工程”在全国贫困地区的产业帮扶基地。

截至2020年6月,中国平安旗下各电商销售渠道专门搭建‘精准扶贫专区’,累计上架扶贫农产品126种,覆盖全国17个省的28个贫困县,平安内部消费扶贫采购1.5亿元,总销售额达3.2亿元。

今年以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些农户的农产品销售出现困难。为此,“平安云农场”通过网络认领农作物、直播带货的形式,有效扩大市场需求,助力扶贫农产品销售。“平安云农场”正式上线后,陆续在平安三村晖、金管家、口袋银行、好车主、好生活、壹钱包、好医生等平安旗下APP平台全面登陆,助力中西部贫困地区“三村百宝”特色农产品销售。(中国平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