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会】扶贫先扶智——科创会广西帮扶
发表日期:2020-09-19 19:56:36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为贯彻落实中央“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统一部署和粤桂两省区对口帮扶要求,汇聚深圳的创新资源,服务百色市、河池市科技创新,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2020年6月28日至7月2日,深圳市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深圳市工程师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刘文求与深圳自动化学会&深圳市工程师联合会执行会长主临宁、深圳市工程师联合会创会名誉会长胡维光冒着炎炎烈日和高温酷暑,奔赴广西参加广西百色市、河池市开展调研和对口帮扶交流活动。

广西的百色市、河池市分别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 大石山区、贫困地区、水库移民区等的特殊区域,经济发展仍比较滞后,科技需求大。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其东参加百色市、河池市的座谈会和专题报告等活动并提出当地各相关部门要坚持需求导向,拓宽多种渠道,充分利用深圳丰富的科技资源,在知识产权服务、科技扶贫等方面务必取得实效。

百色市政协副主席农长效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加强两地的沟通交流与合作提出要以深圳对口帮扶百色为契机,充分利用好“桂深科技创新联盟”平台,加强人才培养和科技队伍建设,在推广科技助力生态扶贫、科技改造传统产业、搭建电商扶贫平台等工作模式上下功夫,聚力扶贫扶智扶志,助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河池学院校长苗剑表达了希望依托深圳的平台资源和人才资源,与深圳市科协进行长期的合作,提高学校的科研实力,为学校的转型发展和河池的产业发展做出新贡献的意愿。

QQ图片20200914152206.jpg

6月29日,在百色学院开展《百色-深圳携手同行》座谈会

QQ图片20200914152132.jpg

7月1日在河池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QQ图片20200914152047.jpg

  在百色学院为师生做《发明其实并不难——发明有道》主题讲座

QQ图片20200914152008.jpg在河池学院做《发明其实并不难——发明有道》专题报告

在百色学院、河池学院深圳市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深圳市工程师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刘文求分别进行《发明其实并不难—发明有道》讲座,超过500名师生聆听讲座。讲座以大量的发明问题及案例将师生们带入了脑洞大开的激烈思维中,让大家深刻体会到”处处留心皆学问”的道理!会后,百色学院、河池学院与深圳市工程师联合会签订《技术转移及知识产权运营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今后将在知识产权、学术交流、教师培训、会企和会校的全面技术合作与人才交流等领域开展合作,这将为当地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和提升地方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其间一行人先后到广西百矿铝业公司、广西百色富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西生富锑业股份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华远金属化工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脱贫攻坚示范点调研,深入了解企业运行情况和在科技创新上急需解决的困难,并就专利服务、知识产权服务、高企培育、工业危废处理、联合技术攻关等进行了交流。

QQ图片20200914151931.jpgQQ图片20200914151843.jpg

在百矿铝业公司与河池市调研

此次活动是在桂深两地科协的积极协调和推动下,百色市科协、河池市科协的密切配合下,促成了深圳市工程师联合会此次的百色市、河池市之行,5天的行程里,调研了6家企业、1个民族团结村,召开了3次座谈会,作了2场专题报告,签订了2个战略合作协议。(深圳市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