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慈善总会】宜昌战“疫”中的慈善“尖兵”
发表日期:2021-11-15 16:47:02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史无前例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袭荆楚大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宜昌广大医务工作者在紧急关头投入患者救治的当口,有另外一支队伍──宜昌“慈善人”几乎与医务工作者同步,在另一条战线上,自觉担负起抗疫“尖兵”的角色,夜以继日地履行着特殊的使命和责任。

紧急出征应疫情

大年初一下午,身为退役军人的宜昌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余长虹第一时间主动结束休假,返回工作岗位,召集有关人员研究慈善组织如何在关键时刻服务疫情防控的全局性工作。慈善组织是凝聚社会力量的重要平台,在关乎人民生命安全的疫情防控战斗中,慈善组织理应立即搭建起公众服务平台启动慈善募捐活动,引导和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同时也为疫情防控和救治患者解决资金特别是医用物资紧缺的问题。

时不我待。余长虹和同事们集思广益,迅速起草了“宜昌慈善疫情防控爱心募捐大行动”活动方案,并依法依规迅速完成了上报备案工作。下午5时左右,活动方案便通过市内外的多个公众媒体向社会发布。鉴于疫情发生后广大公众居家隔离、不宜外出活动的实际情况,为方便社会各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疫情防控爱心捐赠活动,他们还充分利用“指尖慈善”的独特优势,同步开通了宜昌市慈善总会官方网站和“宜昌慈善”微信公众号两个“网捐”通道,公布了疫情防控所需医疗物资的信息和24小时对接服务方式,在社会各界──慈善组织──疫情防控一线之间搭建起了一条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时对时”“点对点”的高速通道。

宜昌“慈善人”在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在第一时间紧急行动,顺应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爱心援助疫情防控的强烈愿望,也很快以“慈善”的强大公信力把社会力量凝聚到了抗击疫情的战场上。

四面八方聚力量

“宜昌慈善疫情防控爱心募捐大行动”活动方案一经公布,立刻聚起强大的慈善力量:像雪片飞来的一个个电话、一条条微信传递着一个共同的声音:我们要为抗“疫”助力!

公众的“心声”就是冲锋号!从接到第一个电话、收到第一条微信的那一刻开始,宜昌全体“慈善人”就满怀一种特殊的情感、使命和责任,在另外一个阵地义无反顾地投入了抗击疫情的战斗……

──精准对接服务。在近60天的时间里,许多单位和公众“我要捐赠”“怎么捐赠”“防控疫情缺什么”等各种咨询持续不断,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市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都满腔热忱地及时受理和回复各种咨询和搞好服务,引导广大单位和公众“线上捐”或“线下办”,其间,先后帮助203个单位和8.3万多公众在“身不由己”情况下实现了“我要为宜昌抗疫出力”的美好愿望。突发的疫情也牵动着海外同胞的心弦,当得知许多华人组织和华人自愿筹募医疗物资驰援宜昌的信息时,工作人员跨国界“时对时”“点对点”地对接服务,并在物资运至国内后及时协调解决报关和物流等问题,使30多批共4.1多万件最紧缺的医用物资以最快的速度,从美国、巴西、瑞典等多个国家抵达宜昌抗疫一线。同时,他们还主动与中央、省属大中型企业和其它民营企业沟通爱心捐赠款物支持宜昌战“疫”,累计对接落实捐赠资金1亿多元和物资63批次,其中经多方沟通促成三峡集团向宜昌定向捐赠资金4000万元,这是目前宜昌收到的最大的一笔驰援抗击疫情的捐赠。

──及时安排款物。在开展疫情防控社会捐赠活动中,市慈善总会心系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总是以“第一时间”“事不隔时”的效能,将捐赠资金和物资及时源源不断地安排到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对捐赠款物,他们坚持定向捐赠款物“随到随拨”“随到随发”,非定向捐赠款物“随到随报、分配即拨、分配即发”,让疫情防控所急需的一笔笔资金、一批批物资在宜昌的疫情防控中应了“最需”、救了“最急”。据统计,从1月25日到3月23日,市慈善总会下拨捐赠资金673笔共 3.3亿多元;分发捐赠物资385批次共8.18万多件,基本上做到了捐赠资金日清零、不存账,捐赠物资当日清、不留库。特别是他们根据“非常时期”“非常紧急”的特点探索和推行的捐赠资金按捐赠意向“到账即拨”、捐赠物资“预分配”和“车上发”等工作模式,实现了捐赠款物的快速集散、直达一线,得到市防控组织领导机构和基层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应需引导捐赠。春节期间突发的疫情让人们始料不及,救治患者、社会防控、全民预防等医用物资的严重短缺让全市上下特别揪心。市慈善总会主动担当作为,一方面及时了解全市各方面的需求信息,快速建立需求物资信息库,一方面及时向社会发出求援信息,请求紧急爱心驰援。在近2个月的时间里,市慈善总会通过多种渠道发布需求信息2300多条,有效引导了社会捐赠与防控需求的精准对接。宜昌市中心医院江南院区是后续确定的一家收治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的医疗机构,住院患者的收治和增加使防护服、护目镜、呼吸机等医用物资一时“脱供”,市慈善总会紧急请求武汉大学校友会等多个爱心单位定向捐赠,使近万件医用物资及时投放到该院区,缓解了他们救治患者的燃眉之急。城乡社区疫情防控需要大量的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在市场紧缺、难以采购的情况下,市慈善总会立即请求人福展康(宜昌)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等20多个爱心单位紧急捐赠驰援,先后给宜昌城乡社区募集和捐赠口罩35多万个、体温计3.2万多支、84消毒液和医用酒精30多吨等防控物资。

阳光运行全透明

宜昌市慈善总会在开展疫情防控社会捐赠工作中,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慈善公信力,自觉恪守“第一时间”节点,把接收捐赠、安排捐赠款物的情况全程置于阳光下,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赢得了捐赠人、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广泛信任,同时也以这种信任凝聚起更广泛的社会力量以善行加入到援助“疫”战的行列。

第一时间反馈捐赠人。市慈善总会坚持捐赠款物“收到即告、安排即告”的原则,对收到的每一笔捐赠和捐赠款物的安排情况,都通过发送电子邮件接收函、捐赠证书、感谢信等方式,以最快的速度向捐赠人反馈信息,让捐赠人放心。捐赠活动开展以来,他们先后根据接收捐赠和捐赠款物安排的进度,即时向海内外发出捐赠接收函539件、捐赠证书35600多个以及感谢信1430多封。一位远在北美的宜昌藉华人张素琴女士得知家乡抗击疫情缺医用物资时,立即通过募捐购买了一批N95口罩捐赠给宜昌的一家医院,当收到市慈善总会接到捐赠物资即派工作人员送达受赠医院的接收函和感谢信后,立刻给市慈善总会的负责人发来“这么快、好开心”的点赞微信。

在第一时间公开信息。市慈善总会把回应社会关切作为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及时公开接收捐赠、捐赠款物安排和流向等情况,做到了整个过程“无隐私”“晒得透”。打开市慈善总会的官网和“宜昌慈善”微信公众号,进入“宜昌慈善疫情防控爱心捐赠”项目栏,公众对社会捐赠的每一笔款、每一件物以及去向,都一览无余、清清白白,这是他们运用互联网技术打造的“捐赠即时登录、安排即时显示”的慈善信息公开平台,捐赠人和广大公众全天候都能随心查阅、了解情况。同时,他们还建立了“有接收就公开、有安排就公告”的信息公开制度,已先后通过总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了35期接收疫情防控捐赠款物和安排情况的公示公告,分时段、递进式、高精度地向社会公开了接收和安排每一笔捐赠资金和每一件捐赠物资的信息,广泛接受社会的评判和监督。捐赠活动的全透明赢得了公众的一片赞誉声,一位长期高度关注慈善工作的市级老领导专门致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称道“市慈善总会公开透明地开展捐赠活动,既真正赢得了人民的信任,也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政府的公信力”。

在第一时间回复质询。市慈善总会把公众的信任度视为自己的生命,一直是在全国全省享有极好口碑的慈善组织。在这次疫情防控捐赠活动中,他们又以依法行善、直面质询、答疑释惑、取信于民的求实作风诠释慈善的公信力,受到社会的普遍赞誉。从启动疫情防控专项捐赠活动的那一刻起,他们就同步开通了24小时接受社会监督“热线”,全天候受理社会各方面的询问、质疑、投诉等,自觉接收社会的大考,努力在大考中争得满分。2月中旬的一个晚上,一位医院的负责人因该院急需医用物资,打电话对市慈善总会对头一天安排医用物资无该院的“份”提出质疑,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经核实后耐心地给他说明了这批捐赠物资的“定向”性质,并详细地向他解释了慈善组织接收和发放定向捐赠物资的有关法律规定,使他心中的疑惑随即释然。随后,市慈善总会又在对接捐赠人意愿时优先考虑该院的需求,很快落实了他们急需的医用物资,这位负责人特别感动。在疫情防控捐赠工作中,市慈善总会以热心的服务、求实的作风、细致的工作赢得了“零投诉”,也以及时受理、耐心解答、快速回复的服务赢得了所有质询人的“满意度”,向社会再一次传递了满满的慈善正能量。

以使命凝聚爱心,用责任传承力量。正是这些“慈善人”日复一日、不分白昼的默默付出,把慈善的力量融入到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滚滚洪流之中,成为宜昌抗击疫情与决胜“疫”战中的一道独特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