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中外嘉宾为慈善行业发展支招
发表日期:2021-11-26 21:36:23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庄瑞玉)作为第九届中国慈展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承办的第九届中国慈展会国际公益主题研讨会,23日以一种线上线下、北京深圳连线的特殊方式举行。同时举办系列分议题研讨会、社群圆桌派和闭门会议,探寻社会力量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创新社会治理的可行路径,研讨回应慈善热点难点问题,为慈善行业发展提供建设性和可操作的行动方案。


23日上午举行的主旨演讲以“乡村振兴·更均衡的世界”为主题,邀请了7位重量级的中外嘉宾,包括这个领域富有声望的社会创新家、慈善家、学者、企业创新家、公益领袖和国际组织代表。由于时差、网络等原因,部分嘉宾通过提前录制演讲视频或在线分享的方式参会。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孟加拉乡村银行(格莱珉银行)创始人尤努斯先生认为,格莱珉银行来到中国乡村,携手建行为贫困女性提供小额贷款,迈出了成功的一步。他认为城市经济和乡村经济应该是两个平行的系统,要让乡村经济成为独立的经济体系,让乡村的低收入群体也能像其他地区的人一样成为成功的企业家,需要我们向他们提供金融服务。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是资深的农村研究专家,他认为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他以四川省青神县为例子解读了乡村治理三大作用,建议应该为社会建设留出足够空间,构建社会建设的长效机制,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探索多种渠道的社会建设形式。

国际著名农业经济学家、斯坦福大学教授罗斯高认为,中国要持续发展,就得把低收入人群慢慢变成中等收入人群。这就需要提高低收入人群的健康、教育水平。他认为乡村振兴的重点是投资农村教育,大力投资0到3岁儿童的教育培训。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彭锋从项目、理念和人才三个方面,展示了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在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方面的努力。他表示,基金会将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为进一步缩小城乡数字鸿沟,解读数字乡村密码,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联合国儿基会驻华代表芮心月站在国际机构的视角,和大家共同探讨慈善力量如何以更加公平均等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她认为,要关注儿童获得优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所面临的多重贫困,加强社会服务团队的建设,最大限度加大投资,特别是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

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宝丰燕宝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党彦宝表示,乡村振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关键性工程,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宝丰作为一家新时代成长起来的企业,始终坚持用心做企业,用爱做慈善,努力为繁荣地方经济,助力脱贫攻坚作贡献。

腾讯公司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负责人陈菊红介绍,这几年腾讯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尝试,搭建了一系列共创平台,降低了慈善公益门槛。腾讯将继续用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方法、技术的能力去连接这一切,助力社会能够共生、共建、共富、共享,早日达到共同富裕的目标。

来源:深圳特区报

媒体链接:中外嘉宾为慈善行业发展支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