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翻山越岭,为山区教育搭建“信息高速路”
发表日期:2021-12-01 16:30:36

穿越雪山、翻过峭壁、跋涉高原,中国“全球通蓝色梦想公益计划”带着爱心飞入全国11个省,52个县,116所大山深处的学校,为孩子们搭建起一条条“信息高速路”,筑起他们与外界沟通、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窗口。在第九届中国慈展会上,中国移动的“全球通蓝色梦想公益计划”展馆动人、吸睛。

26-21-04-248355.png.jpeg

2021年1月24日,去往学校的路上,凉山彝族自治州突降大雪。

为助力解决偏远地区学校网络不同、教育资源匮乏问题,2020年,教育部联合中国移动发起了“全球通蓝色梦想公益计划”,为偏远山区学校提供专线网络、开发智慧校园管理云平台、名师直播课程等数字化建设。项目覆盖新疆、贵州、湖南、甘肃、广西、四川、黑龙江、宁夏海南、青海、西藏十一个省,涵盖52个县116所学校。

孩子们的读书欲望很强烈,很多学生都不满足于课堂上的那几本书,他们常跟校长和老师倾诉,希望看的多一些、远一些。“我们希望借助信息化手段,来帮助偏远山区的学生,让他们能和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到相对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资源。”中国移动项目经理刘小华说。未来,中国移动还将基于5G 和VR技术,为山里的孩子们提供一系列开拓眼界的沉浸式精品课程,包括实验课、自然科学课等。

26-21-03-518150.png.jpeg

甘肃临夏,学生正在使用同步课堂听课。
 
据悉,2004年以来,中国移动在全国大力开展“村村通工程”、“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强化5G等新基建建设,为贫困地区搭建“信息高速公路”,打通信息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近10年,中国移动通过校园倍增计划、全球通蓝色梦想公益计划、“推普脱贫”等工作的落地,探索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1+4+X”同步课堂精准扶贫模式,为贫困地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搭建桥梁;产品“惠村”响应国家“数字乡村”战略,以“互联网+乡村”为模式,打造集数字生产、数字治理、数字服务为一体的乡村综合服务与治理系统。

来源:读创

媒体链接:翻山越岭,为山区教育搭建“信息高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