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20余位国内外专家共议乡村振兴!第九届中国慈展会国际公益主题研讨会举办
发表日期:2021-12-01 17:13:34

11月23日,第九届中国慈展会国际公益主题研讨会在深圳举行。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邀请24位专家学者,围绕“乡村振兴·更均衡的世界”主题,回应在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启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和国际合作面对疫情挑战的背景下,慈善力量如何助力乡村振兴、促进世界范围内乡村发展国际合作与经验交流的时代命题。会议分主旨演讲、专题研讨、闪电发言等环节。


多种途径助力乡村振兴与均衡发展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7位受邀嘉宾围绕“乡村振兴与均衡发展”展开发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主持研讨。

孟加拉乡村银行创始人、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穆罕默德·尤努斯(Muhammad Yunus)以视频方式参会,他提出,金融建设对乡村发展十分重要,“金融不仅仅要服务乡村人士,更要服务乡村妇女”,穆罕默德•尤努斯分享了在孟加拉创建格莱珉银行(乡村银行)的经验。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院长叶敬忠认为乡村振兴的改造和变革的关键在于治理。他分享了自己参与荷兰乡村、四川省青神县高台镇调研的案例,提出社会建设与有效治理一定要助力于国家发展、政权建设、社会稳定。

国际著名农业经济学家、斯坦福大学教授罗斯高(Scott D Rozelle)在发言中提出了他的观点,中国在全部消除贫穷后,低收入群体会是新的关注点,解决这一问题的核心就在于提高他们的人力资本,包括健康、教育和全面发展水平。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彭锋提出了“以互联网公益慈善为乡村振兴添‘智’提‘质’”观点,他认为数字乡村建设作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的关键一环,要建立人才支持体系,打造一批数字乡村领域组织型人才和领军人才。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芮心月(Cynthia McCaffrey)表示,聚焦乡村发展的干预措施是非常重要的举措,她建议慈善组织和爱心人士要聚焦投资能产生持久影响的领域,首先为所有儿童,尤其在乡村地区的弱势儿童,提供优质的教育、医疗、住房、卫生设施;其次,要加强乡村地区社会服务队伍建设。

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宝丰燕宝慈善基金会理事长、“中华慈善奖”获得者党彦宝在线上参与演讲,他提出,加大对落后地区尤其乡村地区的教育扶持力度,以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均衡发展与共同富裕。

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负责人陈菊红分享了腾讯公益平台的创新实践。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已有30多个省份,16283个村社加入腾讯“为村”平台,将党务、村务、事务、商务链接通路,打造百万人口参与的数字乡村平台。目前,腾讯基金会已将行动升级,开展立体构建乡村振兴体系,聚力助农新实践,“助力第三次分配数字化基建”,提供可持续的社会价值创新。

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中国经验

截屏2021-12-01 下午5.12.14.png

23日下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社会创新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作为主持人,围绕“社会力量与乡村振兴”专题展开研讨,邀请6位嘉宾分享乡村振兴中社会力量助力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认为乡村振兴不只是农业产业的振兴,而是可以将工业产业向西部地区转移,如开展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乡村医生在线培训项目。

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罗劲荣分享了碧桂园在英德鱼咀村、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的乡村振兴案例,提出要以市场化手段运营社会企业,打造以市场化模式助力实现乡村可持续发展。

在随后的同专题圆桌对话中,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作为主持人,与4位嘉宾展开讨论。

美丽乡村建设评价国家标准专家审查组组长、原农业部美丽乡村创建办公室主任魏玉栋认为,随着乡村振兴的向前推进,公益组织将得到更好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农禾之家咨询服务中心理事长杨团提出,社会组织要与村集体、个体联合起来,激发地方活力。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小云助贫中心总干事董强提出,社会组织最重要的是要转变观念,从乡村振兴出发,找到乡村振兴的短板,精耕细作。

鞍钢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办公室副主任郑开耀表示,乡村振兴要做好顶层设计,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老百姓对工作的感受和评价。

推动乡村振兴的国际协同与合作

截屏2021-12-01 下午5.12.25.png

23日,10位嘉宾围绕“乡村振兴的国际经验与国际合作”主题展开分享。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助理蓝煜昕主持。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卢迈通过详实的数据,揭示了中国的农村人口中老龄化现象严重的情况。他以日本防震经验和乡村建设为例,介绍了日本在应对老龄化问题上的先进经验。

爱德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丘仲辉线上参会,他通过“引进来”“走出去”两个方面,分享了爱德基金会在乡村振兴方面所做的一系列国际化探索。

日本福武基金会理事长、知名慈善家福武总一郎以视频方式参加会议。他希望通过艺术文化传播力,给中国的农村、农民带来希望和梦想,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农村发展问题远非靠中国一己之力就能解决的,这需要国际社会协同合作。”法国尼斯欧洲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乔治•佐戈普鲁斯(Georgios Tzogopoulos)以视频方式参会。

新加坡佳通集团副主席、有一德(United in Diversity)基金会副主席、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主席林美金提出,教育是提升思维模式的关键所在,变革教育、金融体系以及科技,有助于解决现实问题。

圆桌对话中,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黄浩明作为主持人,与4位嘉宾展开讨论。

南都公益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徐永光介绍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南都基金会合作的“中非希望工程”,该项目在非洲建立了20余所希望小学。

北京中和乡村发展促进中心理事长、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王行最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中国扶贫基金会围绕六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开展的14个项目。

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香奕介绍道,民促会从2017年开始关注气候变化议题,并开始探索乡村发展和气候变化的结合,启动 “中国农村气候变化试验项目”。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英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赵中华围绕议题进行了讨论,他认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乡村振兴工作是可以共存的,如生态导游等。

在闪电演说环节,遂川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徐鹏分享了遂川县在慈善公益方面的成绩和做法,提出慈善事业要健全制度体系,突出文化属性,加强监管,让每一个慈善项目都能在公众的监督之下,更有效地发挥作用。

国际公益主题研讨会接近尾声时,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作闭幕致辞。

据悉,国际公益主题研讨会是由中国慈展会打造的品牌会议,旨在搭建国际公益交流对话平台,立足全球视野,海纳国内外高端智慧,共话国际公益慈善发展的交流与合作。迄今为止,国际公益主题研讨会已举办八届,议题覆盖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国际公益等多元主题领域,邀约专家学者、企业家、行业领袖、扎根在公益一线的亲历者、媒体人、青年新生代、国际友人逾 300 位嘉宾分享交流,实现了会议研讨的 “跨界、创新、未来、实践” 品牌理念。

来源:晶报

媒体链接:20余位国内外专家共议乡村振兴!第九届中国慈展会国际公益主题研讨会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