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选“专业”,公益慈善类学科有前景吗?
发表日期:2022-07-05 17:18:04

今年2月,山东工商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成为首批开设“慈善管理”本科专业的高校,公益慈善人才培养开启了新纪元。目前两所高校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招生工作。

近日,《大学选“专业”,公益慈善类学科有前景吗?》直播活动在多个平台开展,该活动由北京益行公益信息交流服务中心主办,邀请了浙江工商大学、山东工商学院负责人对新增的“慈善管理”学科人才培养、办学特色进行了介绍。

这两所高校各有特色——浙江工商大学于2021年11月成立了英贤慈善学院,是我国第一家培养国民教育系列本、硕、博慈善管理人才的慈善学院;山东工商学院是我国首家招收慈善管理方向本科学生的公立高校,聚焦“学科+财富管理”融合发展,相继成立了公益慈善学院等机构和智库。

“高考出分后,有不少考生都来咨询‘慈善管理’专业的情况。该专业的本科招生处于公共管理大类之下,硕士博士则在工商管理之下招生”,浙江工商大学特聘教授、英贤慈善学院院长程刚表示,目前学院正在积极开展学科建设,将校内的经济、工商管理、外语等优势资源引入,同时重点开展师资建设,与业界联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管理人才。

2018年起,山东工商学院开始在公益慈善学科领域发力。“经过多年的探索,我们学院在特色课程、特色教材方面、人才培养模式都有很多成果”,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公益慈善学院)副院长王鑫表示,学院建立了慈善管理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数据库,“这个数据和成果很珍贵,对于未来全国的公益慈善类学科建设都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直播活动中,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蓝煜昕表示,这两所高校特色鲜明,都以“管理学”为切入口为公益慈善行业提供人才。同时,他们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都是“有公有私”——一方面有面向市场、注重创新的“工商管理”学科的引导,另一方面也有提倡公共价值、公益理念的“公共管理”学科的熏陶。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主任杨志伟表示,公益慈善学科需要跨界融合,包括“金融+慈善”“计算机+慈善”“社工+慈善”“市场营销+慈善”等,“开展跨学科培养、充分与业界沟通交流,能让公益慈善人才更有竞争力”。

敦和基金会高级项目经理叶珍珍表示,基金会始终重视公益慈善教育发展,在国际交流、专业教育、通识教育领域都进行了相关资助,包括资助成立了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红十字国际学院,开展了敦和·菡萏计划和敦和·善识计划,打造了慈善通识课程体系,全面提升了慈善教育质量。

根据学者研究,中国社会组织就业人数在2019年就已经突破了1000万。随着“第三次分配”“共同富裕”等议题备受关注,公益慈善行业持续升温。“共益资本论”主理人黎宇琳表示,我们要看到该行业的生态是复杂的,充满挑战的——不仅有文化理念的分野,不同类型的机构对从业人员的要求也很不一样。这就要求学生在读书之际重视实践,在“做”中“学”,把实际遇到的问题带回学校,促使教学相长。

来源:凤凰网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