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中国慈展会TIFP公益新力量计划:以新锐之声,引时代共鸣
发表日期:2023-03-17 17:23:22

在乡村,如何花一块钱喝上安全水?乡村振兴之路该怎么走?怎么真正实现残障人士就业平等?“国潮”是不是乡村传统文化出圈的唯一选择?……

2020年第八届慈展会启动TIFP公益新力量计划,发掘在公益领域深耕的新锐青年,让他们的创新实践从幕后走向台前,展现正在改变的中国公益新力量。


TIFP公益新力量第三季讲者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微信图片_20230411185616.png

创新公益实践 荟萃前沿思潮

2020年,是TIFP踏出的第一步。伴随着8位嘉宾的声起声落,我们看到了健康成长的烈士后代,也看到了大山里会写诗的孩子;看到了城市与乡村的共同发展,也看到了独属乡村的“文化复兴”;看到了孩子们的七彩课堂,也看到了致力于儿童防性侵保护的工作者;看到了在国际舞台践行公益的中国青年,也看到了助力发展中国家发展的中国组织。

一年后,TIFP整装再出发。7位嘉宾,7个公益故事,7种对公益的先行探索和实践新知。2021年,该计划邀请了公益新锐力量和基层乡村干部、大学生村官、西部志愿者、农村创业带头人等优秀代表,围绕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等议题的创新探索和前沿实践,分享公益新知,展现中国公益新力量,激发社会公众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共鸣。

2022年,TIFP公益新力量计划第一季、第二季已圆满收官,十五期节目涉及乡村振兴、优质教育、青年赋能、非遗文化保护、残障融合、清洁饮水、良好健康与福祉、海洋保护、性别平等、体面工作与经济增长等有关乡村振兴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议题,吸引更多青年人关注公益、投身公益。

打造传播矩阵 撬动千万流量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TIFP公益新力量计划两季共联动了超130家公益机构、媒体机构、门户网站等传播资源,最终实现了千万级流量增长。随着品牌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也吸引了越来越多重量级平台型机构以及媒体机构成为TIFP联合传播合作伙伴。新周刊作为慈展会媒体合作伙伴,从TIFP计划第一季起就积极参与传播公益新知,一路陪伴项目成长。TIFP第二季更是首次邀请了中央级主流媒体中国青年报作为联合传播伙伴在微信公众号、微博平台开设TIFP品牌栏目,深度报道TIFP嘉宾的创新公益实践。

在品牌传播数据方面,TIFP公益新力量计划两季全网总传播量超1460万人次。其中,TIFP第一季的传播量为61万人次,而TIFP第二季的传播量为1399万人次,第二季比第一季传播量同比增长22倍,TIFP线上品牌影响力呈现快速提升态势。

作为中国慈展会发起的一档品牌演说栏目,TIFP公益新力量计划秉持着跨界、创新、未来、实践的项目理念,经过两季的实践和探索,已初步搭建起中国公益新锐力量社群平台。通过该社群平台为公益慈善组织提供全方位、多元化、高水准的研讨交流、资源对接、合作发展、公众倡导等机会,充分发挥了慈展会行业平台的引领价值。

构建公益新生态 引领行业新风向

“都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认为公益也是如此。”TIFP公益新力量计划的忠实粉丝张女士提到,自己“入坑”于嘉宾为康瑜的那期《为什么坚持教乡村孩子写诗》,从此期期不落,并开始坚持资助3名山区贫困学生。以慈善文化推广平台为定位,这份从传播触动到吸收实践的过程,正是公益力量“播种”的过程。

TIFP公益新力量计划创设的初衷,是进一步拉近慈展会平台与青年群体的距离。通过为青年观众搭建互动交流的社群平台,将公益带入年轻人的生活,以更为前沿创新的观点,更加丰富多样的形式,传递公益价值观。

历经两季的沉淀洗礼,TIFP公益新力量计划已逐渐凝聚了一批青年粉丝群体。为更好地发挥TIFP在青年群体中的品牌影响力,启迪新思考,引领新实践,吸引更多青年学习公益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TIFP未来将搭建起青年群体与公益新锐力量的互动平台,通过开展“高校青年圆桌派”系列活动,为双方提供交流互动的机会,充分发挥平台引领作用。

与此同时,继续拓宽议题领域,重点关注公益力量服务社会民生领域的创新实践,引领行业发展新风向;依托慈展会的国际化平台,不断推进TIFP公益新锐青年与国际参展机构、参会嘉宾的交流互动,在实现国内经验和国际经验互相借鉴的同时,也向国际社会展现正在改变的中国公益新力量。

现如今,第三季TIFP公益新力量已于2022年8月启动讲者招募计划,自启动以来,已招募52名讲者,报名项目覆盖广东、福建、湖北、四川等全国18个省市,项目内容涵盖未成年保护、乡村振兴、科技公益、残障融合、助老养老等16个议题领域,参评项目呈现多元化、专业化的特点。

经过几个月的招募、遴选和评比,2022年 10月14日在10位公益行业专家学者的多维度考量和评估下,第三季TIFP新力量计划最终遴选出8位讲者。相较以往的邀请制,2022年的演讲嘉宾采用公开招募的方式,不仅为草根公益组织和项目提供了更为便捷、畅通的参与渠道,也进一步扩大了项目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公益不只是一个人的全力以赴,而是绝大多数人的力所能及。每一个问题的提出、解决、优化,都让我们离美好生活更进一步。”第三季TIFP公益新力量计划在过往两季的基础之上实现了跨越式升级,通过为遴选出的新锐讲者进行系统性培训,开设品牌传播及演讲表达等课程,积极赋能草根公益组织。未来,TIFP将继续升级品牌影响力为项目破圈,更加高效地链接公众,搭建公益行业优质新知内容分享平台;不断开启青年认识公益、了解公益、参与公益的全新窗口,碰撞灵感火花,启发创新实践。

来源:南方日报

媒体链接:中国慈展会TIFP公益新力量计划:以新锐之声,引时代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