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榜样力量激发全社会崇德向善正能量——第十二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侧记
发表日期:2023-09-06 16:00:00

初秋的北京,暖意融融。9月5日下午,天安门广场西侧,雄伟的人民大会堂巍然耸立,迎接着远道而来的客人。当天是第八个中华慈善日,新一批爱心个人、爱心团队、捐赠企业、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将在这里被授予我国公益慈善领域的政府最高奖——“中华慈善奖”。

从2005年至今,“中华慈善奖”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本届“中华慈善奖”是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举办的首届慈善奖,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发展公益慈善事业的决策部署、弘扬慈善文化、激发社会正能量方面意义非凡。

14时许,第十二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与会代表陆续抵达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身披绶带的获奖者代表有的在会场主题背板前拍照留念,有的在相互交流参会感受、交换联系方式,有的在认真观看大屏幕上播放的主题宣传片,现场气氛庄重而热烈。

源林投资(广东)有限公司董事长关杰初是获奖的捐赠个人代表,在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30多年间,他已捐赠了数亿元,但在他看来,做慈善和钱多钱少没有关系,关键看有没有慈善之心。

“举办‘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这种方式非常好。”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修涞贵已不是第一次获奖,在他看来,慈善事业是第三次分配的重要方式,要大力弘扬慈善文化,营造慈善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引导更多企业和个人参与慈善。

14时58分,伴随一阵热烈的掌声,国务委员谌贻琴在民政部部长唐登杰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步入会场。

15时整,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奏响,全场起立齐声高唱国歌。这一刻,激昂的旋律响彻会场,奋斗的豪情在每个人胸中激荡。

“民政部决定授予陈剑光等144个爱心个人、爱心团队、捐赠企业、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第十二届‘中华慈善奖’。”随着表彰决定的宣读,一个个响亮的名字将深深印入人们的脑海,一个个优秀的慈善项目将走进大众的视野,一个个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的爱心企业将赢得点赞。

在颁奖环节,伴随着音乐,获奖代表们带着自信的笑容、迈着稳健的步伐依次上台,接过金灿灿的奖杯和红彤彤的证书并捧在胸前。此刻,台下的闪光灯织成了星海,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是获奖者人生中的高光时刻,这是永载我国慈善事业发展史的重要瞬间。

颁奖结束后,几位获奖代表分享了他们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经历和感悟。

不凡的经历让脚步更坚定——山东省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里沟村党委书记宋伟表示,18年的公益之路,让他收获了巨大的幸福快乐。未来,他将用更多慈心善行温暖社会。

爱心的种子让慈善更有力——宁夏宝丰集团董事长党彦宝表示,他捐助的助学项目累计发放奖学金已超过39亿元,惠及近35万名西部学子,受资助的学生投身各类公益慈善实践20余万次。

光荣的使命让目标更清晰——安踏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吴永华表示,集团要努力做到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用温暖有爱的力量,倡导更多的社会同行者,用爱心与善行回馈社会,共同谱写中国公益慈善事业新篇章。

在表彰大会全部议程结束后,全场掌声雷动,这掌声中有对获奖者爱心善举的赞许,有对他们价值观的认同,更有对我国公益慈善事业的无限期待。


来源:中国社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