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内容简介
发表日期:2015-06-25 15:39:47

一、概要

    (一)核心理念

    发展·融合·透明

    (二)展会主题

    1.Logo:用心做慈善,众人拾柴火焰高

    2.吉祥物:蝴蝶

    (三)时间地点

    时间:2014年9月19日-21日。

    地点:主会场——深圳会展中心,分会场:深圳园博园等地。

    二、办展思路

    (一)总体思路

    第三届慈展会将坚持“以会为主、以展为辅”的办会思路,遵循社会化、品牌化、效益化和低碳化的导向原则,融合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整合、提升展会平台功能,将参展、参赛和资源对接高度融合,更加突出展会资源对接的核心价值,更加注重参展主体间的交流、洽谈、对接与合作的实际成效,更加强化政府、企业、社会在推动慈善公益事业发展中的跨界合作。

    (二)展会定位

    公益慈善资源全要素撮合对接平台;国家级、综合性、国际化的年度慈善盛会。

    三、板块设置

    本届慈展会主要设置展示交流板块、资源对接板块、公益体验板块和展会活动板块。

    (一)展示交流板块

    该板块将常规展示交流和品牌展示推介相结合,并通过在各主题展区公共活动区域开展公益名家讲座等形式,实现公益慈善资源全要素的宣传、展示、交流、对接。

    1.主题展示交流区:继续发挥第二届慈展会按主题划分展区的特色优势,在展会主会场专设八大公益主题展区。展区设置上,打破往届封闭隔阂的展区规划,实行敞开式的展区设计,参照“世界咖啡屋”和“TED”会议模式对展区进行规划布置,将每个展位打造成一个小型的展示沙龙区,进一步突出展会交流洽谈、对接合作功能。

    2.品牌展示推介区:集中展示、推介国内外具有标杆性、引领性的公益慈善运营模式和公益创新项目,搭建公益慈善品牌项目和典型运营模式的集散推广平台。

    (二)资源对接板块

    本届慈展会将深度挖掘展会合作洽谈和资源对接功能,重点编制慈善资源对接四大目录,搭建慈善资源对接一级系统,并探索借鉴类证券化交易和采购“短名单”机制,吸引和集中优质项目和资金,切实推进慈善资源的有效配置。展会期间将专设资源对接区,重点为达成慈善资源对接合作意向的项目举办专场签约仪式,多平台、多角度为参展机构和项目提供宣传、展示、推介和对接等综合服务。

    (三)公益体验板块

    1.公益影像馆:展示社会组织、企业等开发实施的创新性公益体验项目和公益影像作品等,全面、生动地呈现公益最新形象,打造公众了解、参与公益的互动体验平台。

    2.公益集市:集中展示全国各地最具特色的公益产品、用具和设施等,吸引市民到展会现场选购,让观展人员能够通过力所能及的方式和行动参与公益。

    3.社会创新之旅:设计社会创新观摩体验线路,使各地慈善组织在参会的同时,能够对深圳最具创新特质的社会组织进行探访与互动,进一步交流学习创新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趋势、实战经验、成功模式以及公益组织在社会建设中的创新推动作用。

    (四)展会活动板块

    1.启动仪式:在继承和发扬第二届慈展会简约、别致、清新的启动仪式风格基础上,积极将传统民族文化与现代公益慈善有机融合,举行简朴大方、体现民族风格的启动仪式。

    2.1+N会议:结合本届展会主题,组织开展一个主题研讨会和若干个专题会议,打造国际化、高端化和多元化的互动对话平台,使慈展会真正成为公益慈善先进理念、前沿理论、创新模式的集散地,成为影响和引领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风向标。

    3.慈善信息发布:在展会期间设置相关的信息发布专区,为权威研究机构、各主办单位、参展机构等提供信息发布服务,综合提升展会行业影响力。

    4.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以公益创投的方式选拔和展示优秀的公益慈善项目,并将大赛与展会招展和资源对接工作有机结合,在促成公益资源高效配置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办会资源的高度整合与最佳配置。

    5.“绿色展会”行动:倡导绿色展馆、绿色展品、绿色活动、绿色拆展和绿色碳汇等“绿十条”行动,并在对展会二氧化碳排放量进行综合测算的基础上,通过植树造林等方式将其二氧化碳排放量予以中和、吸收,即通过“碳中和”方式实现展会二氧化碳零排放,努力创办绿色展会标杆。

    6.“无障碍展会”行动:通过在展馆开辟无障碍专用通道和专设无障碍观展车辆等方式,实现展会无障碍通行。

    7.公益慈善节庆活动:通过市民喜闻乐见和便于参与的方式,举办一些由参展组织、公益人员和市民共同参演的公益文化活动,让深圳市民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者都能感受、体验到公益的激情和快乐,将展会真正打造成一个全民参与、精彩纷呈的公益慈善盛宴。

    8.总结交流会:公布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获奖项目名单,并向获奖机构和项目颁奖;公布本届慈展会对接成果,由专业机构发布独立的评估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