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慈善基金会参展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
发表日期:2015-06-25 15:45:19

    华润慈善基金会参展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

    9月19日,由民政部、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中国慈善联合会共同主办,以“慈善,助推社会进步”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华润慈善基金会以“华润希望小镇”为主题参加了此次展会。

    5A级基金会亮相展会

    华润慈善基金会是华润集团于2010年发起成立的非公募慈善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2010年9月30日获得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民政部共同颁发的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华润慈善基金会秉承“常怀感恩之心,不忘回馈大众,构建和谐社会”的宗旨,以建设华润希望小镇为工作重点,主要在中国内地开展赈灾、扶贫、助学、新农村建设等慈善公益项目。华润慈善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凭借规范严谨的内部治理、卓越的工作绩效和良好的社会影响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并于2014年5月赢得了国家民政部5A级基金会评级。

    参展焦点

    华润希望小镇此次参展,华润慈善基金会以其品牌公益项目——“华润希望小镇”为主题,用丰富、生动的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展现了华润建设希望小镇的理念和实践成果,其现场展出的【1:200】百色华润希望小镇模型充分展示了华润希望小镇的风貌。同时,在“公益集市”展区,来自华润希望小镇的“生态、有机、绿色”的农产品也备受瞩目。“华润希望小镇”项目以其创新的模式、丰富的内涵、卓越的成果吸引了大批参展商、媒体记者、社会大众以及企业家们参观、咨询。

    据记者现场了解,华润希望小镇的建设始于2008年,时值华润集团成立七十周年,基于感恩回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价值观念,华润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以工促农、以城哺乡”的号召,提出发挥华润多元化经营的资源优势,利用华润企业和员工的捐款,到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建设希望小镇的想法。华润建设希望小镇,就是要通过环境改造,彻底改变农民的居住环境;通过产业帮扶,帮助农民发家致富;同时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平台,引导农民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重塑农村治理结构,使希望小镇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经过六年的探索和努力,华润已经建成广西百色、河北西柏坡、湖南韶山、福建古田华润希望小镇,贵州遵义、安徽金寨华润希望小镇也已经全面开工建设。

    (一)百色华润希望小镇

    百色华润希望小镇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右江区永乐乡西北乐片区,下辖洞郁、塘雄、那平3个自然屯,共有6个村民小组,328户,农业人口1342人,土地总面积9805.43亩。百色华润希望小镇于2008年11月28日开工建设,2009年9月20日竣工落成。华润通过“生态环保的市政基础建设”、“齐备的公共配套设施”和“和谐的民居改造”三方面的建设工作,彻底改善了当地农民的居住环境,实现了当地农民“走平坦路、喝干净水、用清洁灶、上卫生厕、住整洁房”的生活目标。

    产业帮扶是促进希望小镇可持续发展的一项核心工作,百色华润希望小镇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始终遵循生态、有机、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并成功探索出“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帮扶模式,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平台,积极引导村民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并将希望小镇产业帮扶升级为产业发展,辐射和带动周边地区的产业升级,为中国城镇化建设探索出一条新路径。6年来,通过产业帮扶和发展,百色希望小镇人均年纯收入从2007年的2362元,提升到了2013年的12096元。

    随着产业帮扶工作的不断深入,华润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引导村民成立社区居民委员会,并通过社区党支部、社区居委会、农民专业合作社交叉任职的方式,实现农村党、政、企三位一体的新型管理模式。

    (二)西柏坡华润希望小镇

    西柏坡华润希望小镇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镇霍家沟村,建成后原霍家沟村、讲里村、西坡村3个行政村的272户、879名村民将整体迁入。2010年11月,西柏坡华润希望小镇项目正式动工,2011年10月28日正式落成,并因地制宜地发展了蛋鸡养殖、苹果种植等特色农业产业,建成后的西柏坡华润希望小镇已成为河北省具有“节能建筑、环保市政、清洁能源、生态产业”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绿色示范小镇。

    (三)韶山华润希望小镇

    韶山华润希望小镇位于湖南省湘潭韶山市韶山乡,规划范围为韶光村和铁皮村两个村的部分村域范围,涉及18个村民小组,共565户,2169人,2010年开工建设,2012年10月12日竣工落成。建成后的韶山华润希望小镇已初步成为现代文明、绿色生态、具有浓郁湖湘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村镇。

    (四)古田华润希望小镇

    古田华润希望小镇位于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包含吴地村部分村域,合计935人,262户,规划范围1635.9亩,2012年8月9日正式开工建设。2014年6月,古田华润希望小镇竣工落成,成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闽西示范小镇,被誉为“客家特色之镇、生态绿色之镇、和谐活力之镇”。

    (五)遵义华润希望小镇

    遵义华润希望小镇位于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包含黄金湾、水狮坝两村部分片区,合计336户,1510人,总面积1998.9亩。2012年12月29日,遵义华润希望小镇开工建设,华润将通过统一规划,以就地改造为主、部分重建为辅,对村民居住房屋进行改造,完善小镇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在环境改造的同时,华润将积极引导农民组织合作社,以铁皮石斛和黔北麻羊为主要品种,发展现代种养业,力争把遵义希望小镇建设成为“黔乡特色小镇、生态文明小镇、经济活力小镇、幸福和谐小镇”。

    (六)金寨华润希望小镇

    金寨华润希望小镇选址位于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吴家店镇,地处大别山腹地,涉及古堂村和松子关村两个自然村302户,1227人。华润慈善基金会将在改变当地村民居住环境的同时,注重保护当地传统乡村景观,保持乡村特色,规划将金寨希望小镇建设成“绿色生态小镇、简约现代小镇、经济活力小镇”。目前,金寨华润希望小镇已经完成4轮入户调查及规划设计工作,开始了样板区建设。

    6年多来,华润希望小镇的建设与发展直接帮助了2000多户小镇农民脱贫致富,并辐射带动希望小镇周边地区农民约54000户,218000人改善生活环境,提高收入水平。希望小镇的建设帮助这些贫困革命老区的农民住上了整洁的房子,生活在了像城市一样配套齐全、服务完备的社区;提高了农民素质,帮助农民发展了特色农业产业,最终圆了农民一个安居乐业的梦想。华润希望小镇的实质就是一场综合性、深层次的“乡村建设实验”,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华润希望小镇已经为国家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发展、整村推进的扶贫开发,开创出了一种新的模式和新的道路。2013年,华润希望小镇项目入选国务院扶贫办的扶贫开发创新案例,并被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选为优秀典型案例予以推广。

    借助展会平台 慈善行动再发力

    9月19日上午,通过本届慈展会的公益资源交流对接平台,华润慈善基金会还完成了两个大型慈善公益项目的签约,两个项目均以模式创新、捐赠规模大、影响深远成为了本次展会的亮点。

    首先,华润慈善基金会向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海原县人民政府捐款人民币3.85亿元,用于对海原县的定点扶贫工作。华润慈善基金会秘书长魏耀东先生、宁夏中卫市海原县副县长穆怀中先生分别作为双方代表进行签约。据悉,宁夏海原县为华润集团的第二个定点扶贫县,为开展海原定点扶贫工作,华润制定了《华润集团定点帮扶海原发展五年规划(2014年-2018年)》,计划在2014年至2018年,从产业扶贫、投资扶贫、公益扶贫、人才扶贫4个方面推动扶贫工作的开展。其中,五年规划期间,华润将通过华润慈善基金会按年度、分批次共向海原县捐赠3.85亿元,结合华润相关业务优势,建立草畜一体化发展项目,在海原设立犊牛繁育场、肉牛育肥场、畜草种植加工厂及屠宰厂等,重点帮扶海原县发展肉牛养殖及饲草加工产业。

    其次,华润慈善基金会向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人民政府捐款人民币8200万元,用于遵义华润希望小镇建设,华润慈善基金会秘书长魏耀东先生、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党委书记黄勤先生分别作为双方代表进行签约。

    链接: 华润集团是一家在香港注册和运营的多元化控股企业集团,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截至2013年末,华润总资产10797亿港元,实现营业额5078亿港元。2014年,华润位列世界500强第143位。在重视企业价值创造的同时,华润常怀感恩之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回报社会。近年来,华润每年对教育、赈灾、扶贫等慈善公益事业捐赠价值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