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捐赠8200万元建设遵义华润希望小镇
发表日期:2015-06-25 15:46:30

   华润捐赠8200万元建设遵义华润希望小镇

    9月19日上午,华润慈善基金会通过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的公益资源交流对接平台,向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人民政府捐款人民币8200万元,全部用于建设遵义华润希望小镇,华润慈善基金会秘书长魏耀东先生、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党委书记黄勤先生分别作为双方代表现场进行了捐赠项目签约。

    华润希望小镇的建设始于2008年,时值华润集团成立七十周年,基于感恩回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价值观念,华润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以工促农、以城哺乡”的号召,提出发挥华润多元化经营的资源优势,利用华润企业和员工的捐款,到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建设希望小镇的想法。华润建设希望小镇,就是要通过环境改造,彻底改变农民的居住环境;通过产业帮扶,帮助农民发家致富;同时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平台,引导农民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重塑农村治理结构,使希望小镇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希望小镇所在之处彻底改变了贫瘠荒凉的乡村面貌,点亮了农民美好生活的梦想与希望。6年来,华润已经建成广西百色、河北西柏坡、湖南韶山、福建古田华润希望小镇,贵州遵义、安徽金寨华润希望小镇也已经全面开工建设。

    遵义华润希望小镇位于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包含黄金湾、水狮坝两村部分片区,合计336户,1510人,总面积1998.9亩。华润慈善基金会将分批次向土城镇人民政府捐赠合计8200万元,通过统一规划,以就地改造为主、部分重建为辅,对当地村民居住房屋进行改造,完善小镇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同时积极引导农民组织合作社,以高端蔬菜、铁皮石斛和黔北麻羊为主要品种,发展现代种养业,力争把遵义希望小镇建设成为“黔乡特色小镇、生态文明小镇、经济活力小镇、幸福和谐小镇”。

    据悉,华润慈善基金会是华润集团于2010年发起成立的非公募慈善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2010年9月30日获得国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民政部共同颁发的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华润慈善基金会秉承“常怀感恩之心,不忘回馈大众,构建和谐社会”的宗旨,以建设华润希望小镇为工作重点,主要在中国内地开展赈灾、扶贫、助学、新农村建设等慈善公益项目。华润慈善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凭借规范严谨的内部治理、卓越的工作绩效和良好的社会影响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并于2014年5月赢得了国家民政部5A级基金会评级。此次参展,华润慈善基金会重点展出其品牌公益项目——华润希望小镇,以其创新的模式、丰富的内涵、卓越的成果吸引了大批参展商、媒体记者、社会大众以及企业家们参观、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