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长短名单 让公益资源对接更有效
发表日期:2015-06-25 15:58:33

    袁岳:非常感谢各位嘉宾的莅临,今天我们这个活动有两场,上半场是我们和深圳市福田区社会工作委员会长短名单的对接活动,下半场是广东与人公益基金会的对接活动,我们这个活动可以看作是长短名单的一次示范性对接,希望这个对接模式能为政府采购、基金会采购提供一定的参考。

    在座各位看到我们说长短名单对接,肯定想问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东西?福田区的社会工作委员会,在过去一段时间已经和我们的零点深圳公益智库做过一次活动。不仅在福田区,在深圳每一个区,不论是在社区或是非社区的层面上是存在着比较多需要加以解决和推动的问题,如果我们把所有这些问题放在一起的话,把它理出来,我们叫做“长名单”。事实上每一个地方都有一堆社会问题要加以解决,这个我们都叫“长名单”。这个形成了社会问题的长名单,但这些长名单中间所遇到的问题本身的急迫性和重要性是有差别的,更重要的是不同问题之间互相影响方式是不一样的,有的问题如果你加以解决了,对解决其他的问题有帮助。还有一些问题是孤立的,你解决它只是解决这个问题。同时,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所能使用的资源也是不一样的,在这个时候我们考虑了问题的急迫性、重要性、关联性和资源的可控性,这样我们可以在问题的长名单中梳理出可以优先加以解决的问题,这种做法我们叫做社会问题选择,或是叫做社会治理解决方案的长名单与短名单。

    在这个短名单确定以后,这个短名单有助于确定一个时期我们工作的核心内容,这个确定了以后,我们下面就可以针对这些问题征集资源和征集解决问题的方案。在之前我们和福田区社工委就问题的长名单和短名单有前期的研究,今天我们进行的重点不是社会问题的名单,我们的重点是在这些要解决的问题的过程中发动更多的社会公益组织、社会力量一起帮助、缓解和解决这样的问题。而这些对某社会问题有解决经验的和参与兴趣的组织比较多,所有这些有能力、有经验、有兴趣的组织我们把它列成名单叫做长名单。假定今天在现场,一会儿我们会要介绍的问题,有兴趣参与的各类公益组织和公益项目,假如说有20个,这20个就是长名单,我们把问题发布了以后,这些组织可以表述他们的意愿和兴趣,大家表述完了之后,我们会在中间选择三到五个,这三个到五个被优先考虑的,未来可能会跟我们社工委签约的组织构成的就叫做短名单。这种方式实际上在国际上,比如说福特基金会、美国大使馆,美国大使馆也征集咨询机构,他的方法就是每年选择申报咨询机构形成一个短名单,当年的项目就在短名单的范围内加以选择,这是一种提高工作效率的方式,这就是我们说长名单和短名单的工作模式。

    今天早上第一个项目是来自于深圳市福田区社工委的项目。福田区社工委在慈展会上做这个特别重要,过去我们可能做公益的方法有两个路子,一是社区的公益,我们发动社区的力量去做,这个很重要。二是非社区的公益,我们发动在深圳周边,或是深圳的公益组织来做,这个当然也很有价值,很重要。我们在慈展会上做这个工作,一定程度上也显示我们福田区的社工委用更开放的态度来解决这些社会问题。各个地方的公益组织,如果对于参与、解决我们福田区社工委提出的社会问题,或是希望得到社会服务方案,大家有兴趣的、有经验的、有能力的,我们都欢迎大家加入长名单,透过这样的遴选机制进入短名单。今天我们是这样的尝试性活动。这个活动最有意义的是,使得未来越来越多的公益采购项目能用更加透明、更加开放的方法让大家进入到其中。

    今天也是我们深圳零点公益智库第一次在慈展会上组织这样的活动,这也是我们作为国内领先的研究咨询集团在深圳建立的专门面向公益问题加以研究,设计对策方案进行方法论开发的专业咨询机构,其中公益短名单和长名单是我们在这次慈展会上推出来进行实验型示范的项目,非常感谢一些公益组织在我们推出长名单、短名单有积极的表现,感谢福田区社工委对这个项目采购的新模式的积极尝试,充分显示福田区社工委在探索社会治理创新方面的新思路,愿意用更加开放、前沿的方式寻找更加高效的社会问题解决方案、社会治理改革方案。我们也希望透过一会儿我们这场的活动,让大家对政府、准政府机构长名单、短名单采购有所了解。今天是试验性项目,在座每一位都在创造一个方法论的历史,这个东西怎么做,怎么做好,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模块和每一个元素实际上都是在座我们每一位参与一起做好的。

    从这个角度来说,尽管我们是一个发起者和推动者,但是在座每一位都是和我们共同组成这个作品的作者,让我们共同用这样的心态来迎接我们的第一个作品,谢谢大家。

(供稿:深圳市零点公益事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