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能学习网络价值影响力联盟有效促进公益组织能力建设
发表日期:2015-06-28 03:33:20

 

    公益慈善组织的高效运营一直是业界研究探讨的重要话题,而能力建设是共识度最高的解决之道。然而如何有效推动能力建设,倍能学习网络价值影响力联盟(倍能联盟)可否作为提供答案呢?为此,倍能组织能力建设与评估中心(倍能中心)带着自己的新观点,新思路和新举措来到2014年深圳慈展会,与公益圈的理论家,践行者和资源提供者等各利益相关方的代表,共聚一堂,跨界对话、思考辨论。本次研讨会不仅邀请了倍能联盟的受益者介绍学习网络对他们各自能力提升的正效应,还设置了辩论赛的环节,来倾听不同的声音,期望引发更深层次的思考。

    倍能中心是国内最早的专业性能力建设技术支持机构。自2005年注册成立以来,倍能坚信“智慧在系统内”,不断引介国际前沿的能力建设模式,推动中国公益组织能力建设的专业化。学习网络就是其中最核心,也是性价比最高的能力建设策略,已经在过去十年间惠及国内2多个社会服务领域的5000多家机构。2014年8月22日,倍能中心联合19家学习网络共同发起成立了倍能学习网络价值影响力联盟,致力于在更大范围内和更高层级上提升中国公益组织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来自国际机构代表指出,倍能学习网络价值影响力联盟作出一个推动中国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的新探索,其独特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一:联盟可以为有共同需求和有共同愿景的机构提供服务和支持;二设立行业的标准;三可以为资源对接提供支持性的平台。

    国内基金会的代表也表示学习网络这件事应该得到加强,而倍能联盟恰恰满足了这一需求,同时也为探索一条适合中国NGO能力建设的路径提供了可能。

    中国有句老话,理不辨不明,为了澄清倍能联盟所能发挥的作用和效益,肯定和否定联盟功能的正反两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深度探讨倍能联盟可否有效促进能力建设。在场的专家学者不仅主持了辩论赛,还为选手做出了精彩的点评。

    倍能组织能力建设与评估中心执行主任张菊芳女士表示,尽管在过去的十年中,倍能已经直接支持了5000多家组织的能力建设,但面对新的形势和不断出现的新的服务机构,必须探索更为行之有效的能力建设策略,把倍能已有的、成熟的能力建设体系和模型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和普及,满足公益组织对能力建设多样化的和多层级的需求。所以,倍能学习网络价值影响力联盟因运而生,这个联盟的主要作用在于推动和倡导能力建设、以便使公益组织得到更加有效的能力建设服务,进而使他们的发展更加迅速,也更加富有战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