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公益机构公众筹款调研报告》正式发布
发表日期:2015-06-28 03:37:22

2014年9月20日,瑞森德筹款研究中心和南都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中国民间公益机构公众筹款调研报告》,于第三届慈展会正式对外发布。

发布会上,南都基金会秘书长刘洲鸿先生就草根机构为何筹款如此难做了分析,他认为原因有三:1、公募权的垄断使得大部分的筹款只进到小部分的机构中;2、基金会虽然一直在增长,但更多是独自运作,并不支持草根公益组织的发展;3、政府购买更多针对自己信任的机构。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他提出草根机构需要更多地发展公众筹款。之后,来自草根机构的WABC无障碍艺途创始人苗世明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是如何筹款的,他提出筹款应当要专一,做自己能做的事情,并且主动争取,多与公众互动。

随后,瑞森德筹款研究中心首席顾问刘盛对报告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报告调研对象均为无官方背景的民间公益机构,从中选择了在网络捐赠平台上进行过筹款的;有专项基金的;或是有资助型基金会推荐的机构。调研以问卷及访谈两种形式展开,回收有效问卷50份,并对其中具有代表性的21家草根机构进行了深度访谈。报告发现:1、草根公益组织的筹款总额两极分化明显;2、国内基金会以及企业赞助是草根组织最重要的资金来源;3、大部分草根组织的筹款由机构负责人承担;4、大部分草根组织有公众筹款意识,但筹款效果有限;5、网络捐赠平台是草根组织实现公众筹款最重要的渠道;6、微信和新浪微公益最受欢迎;7、近一半草根组织对公众筹款没有信心;8、草根组织开展公众筹款最核心的困境是:没有公募资质和缺乏专业筹款人才。

针对报告发现的问题,发布会现场还介绍了由瑞森德和南都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了“蓝海计划”,计划致力于帮助草根机构进行筹款能力建设,在2年项目期内为NGO提供筹款战略规划、筹款产品研发、筹款专岗培养、筹款培训工作坊、一年期常设辅导,以及一年期观察等咨询服务。期待NGO在2年结项后可以获得自身造血功能,促进机构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