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组织内部治理探讨沙龙召开
发表日期:2015-06-28 03:42:24

    

    9月21日下午一点,在第三届中国慈展会的第3沙龙区,上海复恩社会组织法律服务中心联合深圳维德志愿法律服务中心和深圳狮子会献上了一场有关“中国社会组织内部治理探讨”的主题沙龙。复恩法律的陆璇理事长、金湛华理事,以及维德法律的创始人李严律师、深圳狮子会副监事长刘国梁律师、飞扬华夏副总干事,自律吧前秘书封曙历分享了自己对社会组织内部治理方面的心得和困惑。现场有三十余机构代表参与了本次沙龙并与嘉宾进行了互动。

    作为本次主持人的陆璇理事长介绍了本次沙龙主题和内部治理调研项目的背景,指出我国NGO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近年来,与NGO有关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最受媒体大众关注的包括NGO与其管理人之间利益冲突的问题、信息公开的瑕疵以及项目执行效率的低下。这些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NGO在中国的公信力,阻碍了中国NGO的健康发展。思其原因,一方面,目前中国相关的法律法规仍不完善,另一方面,国内NGO普遍缺乏先进的内部治理经验,又没有现成的内部治理模版可供参考。这导致NGO在内部治理方面普遍存在一定的难题,例如利益冲突的处理、决策和执行机制的合理性、信息公开制度的建设等。在此背景下,复恩策划了NGO最佳内部治理手册项目,并认为NGO最佳内部治理应当是一种能够优质、有效地指导和控制NGO各利益相关者相互之间关系的制度,保证其民间性、非营利性、自治性、志愿性的前提下,提升自身的合规性、效率性。通过本项目,复恩将通过实证研究、对比研究和法律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寻找目前中国NGO内部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目前中国关于NGO内部治理立法的瑕疵,从而对中国NGO内部治理立法提出建议,最后探索一个适合中国NGO的最佳内部治理模式,以供广大中国NGO参考。

    据了解,本项目将分为四个阶段开展,第一阶段复恩将通过问卷的方式,收集第一手材料,寻找目前中国NGO在内部治理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第二阶段将通过比较法的研究方式,通过对NGO发展成熟的国家和地区立法的研究,分析中国关于NGO内部治理立法方面可以进步的空间;第三阶段设计出一套适合中国NGO的最佳内部治理模式;第四阶段,复恩将通过工作坊的形式,向中国的NGO分发研究成果,并与NGO面对面地探讨中国NGO内部治理模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