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慈善需走向市场化
发表日期:2015-07-04 09:45:56

公益慈善资源有效供给专题报告会现场

会上几位公益界人士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现场座无虚席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伊冰)9月21日,由南都公益基金会、中山大学公益研究院、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主办的公益慈善资源有效供给专题报告会暨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状况发布会,在第三届慈展会上举行。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及马洪基金会理事长李罗力、腾讯慈善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和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及中山大学中国公益慈善研究院研究员褚蓥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徐永光认为中国草根公益组织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拒绝市场化,虽然有好的公益项目,却总是声称缺乏资金运作。徐永光笑称这些公益组织是“端着金碗要饭”,他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公益组织需要转变观念,通过市场化将自己的项目推广出去,才能造福更多有需要的人。

    徐永光的讲话开启了以“公益行业只有和商业融合才能发展”的话题讨论。褚蓥认为,公益行业不仅要市场化,更要产业化。他用12个字概括了自己的观点:市场配置,多方合力,善商并举。他劝诫公益机构要先做品牌,只有品牌做好了,才能做好募捐。窦建刚还谈道,公益组织在产业链中,应该有自己存在的核心价值,应该提供给别人一种有效、有意义的支配合法收入的途径。

    话题讨论十分热烈,会场上不时响起阵阵掌声。此次会议不仅是一次公益界思想上的碰撞,也为公益组织的发展敲响了警钟,并指出了一条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