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公益筹款人大会召开(转)
发表日期:2015-08-04 02:36:11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稳定增长,我国慈善捐赠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在不断缩小。从捐赠规模上来讲,2013年,我们慈善捐赠规模占GDP的比重为0.17%,而美国慈善捐赠总额占GDP的比重为2.07%,存在很大差距。

  尽管如此,两国慈善捐赠总量的差距在逐步缩小。2012年美国的慈善捐赠总量是我国的24倍,2013年则缩小到了21倍;而人均捐赠水平,2013年美国人均捐赠比上年增长3.29%,我国则同比增长20.38%,增长速度远高于美国。同时,我们公民慈善意识及捐助意愿也在逐步提高。2013年我国的慈善捐助比率为16%,比2012年提升了3%,进一步缩小了与全球慈善的差距。

  在经济稳定发展的背景下,中国的个人捐赠和企业捐赠展现出了巨大的潜力,而与此同时对于公益性社会组织尤其是基金会,募集资金更是摆在组织面前每一天的重要任务。在2015年4月14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委员会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修订版)》(征求意见稿)中,“劝募员”被列为新增职业业务办理人员”。这也预示着公益筹款这项事务正走向职业化和专业化的道路。

  2015年7月28日--29日,以“筹款的巨变:从传统到现代” 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公益筹款人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本届大会由南都公益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与北京瑞森德筹款研究中心共同发起,海内外公益筹款专家、商界营销专家与140余国内公益领域筹款从业者,对筹款人职业发展、筹款模式、筹款伦理以及商业经验如何助力公益筹款等议题进行分享并展开深度探讨。

  本届筹款人大会主要分为“道”、“理”、“术”、“德”等主题,分别对应筹款行业发展、筹款理论、筹款模式与实践、筹款伦理等模块。旨在揭示公益筹款行业变革的趋势,并为处于这一时代转型交叉点的公益组织提供能够适应现代筹款市场特点的视野、行动指引与专业技能。

  英国筹款之父Ken Burnett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本次大会,并分享了欧美公众筹款十大经验。Ken Burnett从事筹款活动及研究近四十年,70年代他对著名的“捐赠人金字塔”理论提出了梯形金字塔与倒金子塔理论。Ken认为机构应该为未来投资,发展大批坚定的支持者,并通过关系筹款加深捐赠人对机构的认可。如果慈善机构有大笔的钱投资不动产、存货、股份,却没有为捐赠人名单的发展而投资的话,这无疑是荒谬的。而且,筹款人并非职业乞丐,筹款并非关于金钱,而是关于一项急需去做的工作,钱只是完成这项工作的手段。Ken认为公众筹款应该是市场营销里最佳畅销品,因为我们拥有最好的故事,最好的案例历史,以及人们为什么要买我们产品的最佳理由。许多中国的机构已经认识到“讲故事”是筹款的重要手段之一,用正确和合适的方法“讲故事”可以引起捐赠人的共鸣,使筹款人与捐赠人之间建立起某种情感联系。

  国际培幼会香港行政总裁、前香港乐施会筹款及传讯总监萧美娟女士也是本次大会的重磅嘉宾。她曾前瞻性地把市场营销相关技巧及知识应用在慈善机构的运营中。现场她分享了香港公益机构的筹资模式,也分析了这其中的成功和教训,以期对于现在嘉宾有所启发。萧美娟于2013年任香港乐施会筹款及传讯总监,仅2014年一年,她所负责的毅行者项目就筹得3200余万港币,共有4404位参加者成功走完100公里。

  “筹款筹的不是钱,是人心。”徐詠璇一语点明筹款的奥义。作为香港资深媒体人,徐詠璇专注慈善20年,徐詠璇还主张筹款工作需要坚定的自律和良好的心态。“主张筹款工作首先要把心态摆好——因为筹款是一种需要拼搏的工作,筹款者本身学会享受和承担,这样的工作才有意义。”在她曾经筹建的一个大型慈善项目已近收尾时,因为无法保证项目能顺利进行,她毅然决定腰斩,“即使别人给3亿,你做不了也不能接受。真正的筹款就是把自律当保险金。”

  为期两天的筹款人大会内容多元,从筹资战略定位开始,到介绍各类已实践过的公众筹资方式,从筹款核心价值、筹款数据分析到筹款技巧、资助成效等经验。从传统到现在筹款的变化,充分体现在筹款人职业化,筹款理念和方法的转变。

  在本次筹款人大会中,基于国际筹款人伦理守则,综合国情现状,大会也倡议每一位参会人认同国际基本筹款伦理:呼吁与会者就筹款伦理达成共识,一起努力,共同营造规范、理性、健康的公益筹款生态圈。

  附:筹款伦理倡议书

  筹款伦理倡议书

  尊敬的参会伙伴:

  欢迎您参加公益筹款人大会!基于国际筹款人伦理守则,综合国情现状,大会倡议每一位参会人认同如下基本筹款伦理:

  1.在发起募款前核实信息,确保募款信息的真实性;

  2.在募款过程中秉持诚信原则,确保劝募材料的准确性,不夸大受益方真实情况;

  3.在募款过程中不使用易给公众造成“公益不需要成本”错误印象的任何表述或暗示;

  4.不强迫他人捐赠;

  5.确保所募款项的使用符合捐赠人意愿;

  6.公开善款流向与用途,接受外界监督。

  大会希望与各位就如上筹款伦理达成共识,一起努力,共同营造规范、理性、健康的公益筹款生态圈。

  如您对以上条目有任何疑问或建议,欢迎您致电010-64462282,或发邮件至ckr@recende.com与我们联系。

(来源:新浪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