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第四届慈展会将设众创专馆 9月18日在深举行
发表日期:2015-08-05 08:55:06

  2015年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以下简称慈展会),将于9月18日—20日在深圳市会展中心1号馆举行,本届慈展会所有申报工作,包括参展、参赛、资源对接和各项展会活动等,即日起将统一在慈展会官方网站(www.cncf.org.cn)报名端口申报。近日,深圳市民政局党委副书记陈亚凯做客民心桥介绍相关情况。

  据介绍,今年的慈展会将突出扶贫济困特色、提升国际化办会水平、建立社会化的办会机制,主要包括展示交流、会议研讨和九大配套活动;并且特设众创空间专馆,集中展示通过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脱颖而出的创新性公益项目,力争将慈展会打造成全球性公益慈善众创空间,公益慈善资源全要素撮合对接平台,国家级、综合性、国际化的年度慈善盛会。

  将设置10个主题展区9大配套活动

  据了解,前3届慈展会共有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的2296家机构参展,近46万人光顾展会,对接项目1052个,合计金额接近68.79亿元,举办了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高端对话、专题研讨会、互动沙龙、公益市集、体验活动等近270场,掀起了全民慈善“蝴蝶效应”。

  陈亚凯表示,根据第四届慈展会总体方案有关安排,本届慈展会主要包括展示交流、会议研讨和九大配套活动三个主要方面。

  展示交流方面设置了展示交流区、资源对接区和公益体验区。据了解,本届慈展会将开设扶贫济困、教育公益、众创空间、国际公益、救灾救助、慈善金融、公益支持、生态公益、社会服务等10个主题展区,以进一步凸显年度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成果,更好地促进公益慈善资源的有效对接。

  资源对接区包括在展会专设资源对接区、加强“网上慈展会”功能建设、搭建慈善资源对接一级系统和公益人才交流与对接等内容,深度挖掘展会合作洽谈和资源对接功能,真正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永不落幕的慈展会”。

  公益体验区主要通过场内设置的公益影像馆、公益集市和各类社会组织、企业等开发实施的公益体验项目,以及场外设置的社会创新之旅等相关公益体验互动活动,让公众以亲身参与的形式了解慈善、参与公益。

  会议研讨方面,包括一个主题研讨会和若干专题会议,以期将慈展会打造成国际化、高端化和多元化的互动对话平台,使慈展会真正成为公益慈善先进理念、前沿理论、创新模式的集散地,成为影响和引领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风向标。

  9大配套活动主要包括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中国公益映像节、公益排名活动、社会创新之旅、慈善信息发布、公益慈善节庆活动、绿色展会行动和公益盛典暨总结发布会等展会配套活动。

  将组建500人专业志愿者队伍

  深圳正在打造国际创客中心,而公益创客也将成为创客的一个重要内容。记者获悉,为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趋势要求,本届慈展会将特设众创空间专馆,集中展示通过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脱颖而出的创新性公益项目,并重点引入在工具、理念、手段等方面具有创新、创意的公益慈善项目。

  展会结束后,一些优秀的公益项目还将获得公益创业孵化服务,含项目孵化落地入驻中国公益创客联盟(深圳)办公场地、企业投融资及其他公益创业孵化配套服务,着力强化展会作为全球性公益慈善众创空间的发展定位。

  那么,市民、企业和社会组织可以通过什么方式参加慈展会呢?记者了解到,企业、社会组织可结合本届慈展会展区设置报名参展,通过展示交流和研讨互动等方式与国内外的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交流、对接与合作。市民可亲身观摩体验,更好地了解公益、参与慈善,可以关注本届慈展会设置的丰富的公益配套活动,如“善行者”公益接力活动、中国公益映像节、公益慈善节庆活动等。

  与往年一样,本届慈展会继续特设公益集市专馆,为各类企业、社会组织等提供公益产品、用具、设施等展示互动平台,市民、企业和社会组织可通过义拍、义卖和公益采购等责任消费方式,力所能及地参与公益。

  此外,记者了解到,本届慈展会将面向广大市民、高等院校、社会组织和深圳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等,公开招募展会志愿者,组建一支规模在500人左右的公益慈善专业志愿者队伍,协助推进展会相关筹备和会务服务工作。

  市民可通过慈展会官网、官方微博和微信等渠道了解相关招募信息,报名成为展会志愿者。展会结束后,组委会办公室还将根据志愿者工作服务情况,评选出展会优秀志愿者,并在公益盛典暨总结发布会上给予通报表扬,让志愿服务成为慈展会的一道靓丽风景。

  ■相关

  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启动

  设93个公益奖项,总奖金320万元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杜啸天)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开始报名了。16日上午,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启动暨公益创客分享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大厅举办,吸引了来自投资、公益、青年创客、学术等领域的各界公益人士参加。记者获悉,本届大赛将评选出40个大学生公益创客项目、30个社会创新项目和23个大学生公益视频作品,共同分享320万元奖金,获奖项目将在第四届慈展会上展示。

  据悉,本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由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组委会主办,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深圳广电集团、芒果V基金承办。本届大赛紧密围绕国家慈善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深圳建设国际创客之都的战略定位,以“大众社会创业、万众公益创新”为主题,聚集相关社会创新项目和公益创投资金,着重为大学生公益创客的创新创业提供平台式支持。

  本届大赛将从6月—9月分别经历入围赛、晋级赛和决赛特训营等三个阶段的激烈角逐,最终将评选出40个大学生公益创客项目、30个社会创新项目和23个大学生公益视频作品,共同分享320万元奖金。

  其中,首届“大学生公益创客大赛”评出大学生公益创客项目金奖10名、银奖10名、铜奖20名,授予项目资助款(8万元、4万元、7500元)、证书和奖牌;社会创新项目金奖5名、银奖5名、铜奖20名,授予项目资助款(15万元、6万元、1万5千元)、证书和奖牌。

  大学生公益视频大赛将授予“中国大学生公益视频大赛”一等奖2名,各奖励15万元;最佳公益奖、最佳影片奖、最佳创意奖、最佳摄影奖、最佳制作奖、最佳剪辑奖、最佳人气奖、最佳编剧奖各一名,各奖励1万元;最佳组织奖3名,各奖励1万元;最佳指导老师奖10名,各奖励5千元。具体细则请登录慈展会官网查询“大学生公益视频大赛”参赛指南。

  同时,获奖项目将在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众创空间”上精彩呈现,其中优质的社会创新项目还将赛后得到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提供的包括创业融资、项目辅导、能力建设、信息交流、资源对接等一系列常态化创业支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