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总有一个慈善项目打动你
发表日期:2015-08-05 09:01:47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盛佳婉

  近年来,每到7月份,深圳市民一出门,便能感受到这个社会“浓浓的善意”。市民中心、公园门口、华强北等,只要是人多的地方,就能经常见到公益慈善组织“练摊”,展开联合劝募活动,助困、助医、助学、助残、助老、赈灾等,慈善项目总有一个能打动你。

  今天,是广东第六个扶贫济困日,一年一度的深圳公益慈善月活动也在今天正式拉开序幕,55家企业、45家社会组织及部分政府职能部门将于今天现场“练摊”,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慈善活动将在我们这个爱心之城陆续展开。

  微马助力“广东扶贫济困日”

  据了解,2010年6月4日,经国务院批准同意,确定自2010年起每年6月30日为“广东扶贫济困日”,到今年已经是第六届。深圳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市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广东省扶贫济困日活动中,我市累计为省内、市内困难群众和贫困地区募集了约6亿元的款物,有效帮助了我省、我市困难群众和贫困地区人民改善生产和生活条件。

  今年广东省扶贫济困日暨深圳公益慈善月活动的主题是“扶贫济困,共同参与”,按照“多元参与、联合劝募、公开透明”的原则,结合第四届中国慈展会今年9月在我市举办,我市将发动政府、企业、公益慈善机构、社区居民等多方共同参与,提升全社会的公益慈善意识。

  为了提高今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的互动性、参与性,今年的启动活动将以“启动仪式+跑步”的形式,参与者通过互动游戏来进行慈善捐款。为关注健康,关爱女性,还专门设立女性参与为主的微型马拉松跑步,届时深圳市慈善会也将加入公益跑步的队伍中,用跑步的形式来募集善款。本次活动将全程采用微博、微信直播,深圳市57个街道地面宣传,倡导共同关注扶贫济困。

  营造人人公益的氛围

  7月是深圳的公益慈善月。今年的公益慈善月活动也围绕着共同参与的目标展开,营造全民参与的公益慈善氛围。

  比如,“慈善一日捐”活动,提倡有条件的个人捐出一天的经济收入,盈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捐出一天的利润或节约的一笔开支,向公益慈善事业奉献一片爱心,努力构建和谐深圳大家庭。

  又如,“慈善一元捐”活动,发动深圳各大、中、小学校学生,捐出自己用过的旧校服、旧书本、旧文具等生活及学习用品。号召学生捐出一元钱,培养青少年一代乐于助人。

  “联合劝募”行动则充分发挥市区慈善会、红十字会等公募基金会的公募优势,广泛开展义演、义卖、义赛、义拍、义诊、慈善冷餐会、慈善万人行等联合劝募活动,为我市助困、助医、助学、助残、助老等公益慈善项目募集资金。

  重点帮扶困难群体

  今年的公益慈善月更强调对困难群体的帮扶,通过一系列扶贫济困专项活动来表达对困难群体的关爱。

  慈善月期间,我市将为对口扶持的河源市、汕尾市开展专项扶贫活动。动员和组织我市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立足定点帮扶村及其帮扶项目深入开展定向捐赠活动,帮助河源市、汕尾市完善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体系,重点是帮助改善当地孤残儿童、孤寡老人、单亲家庭、困难家庭的生活条件。发动我市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积极捐款捐物和参与行业扶贫,支持我市和省内对口扶持地区的贫困村、贫困户的扶贫开发。

  针对环卫工人,慈善月期间将开展“关爱环卫工人”系列活动。通过倡导和发动全市各群体行动起来,关心关爱我市环卫工人。发动和组织国内外的乡贤与爱心人士回家乡捐资兴办扶贫济困等公益慈善项目,启动乡贤回报家乡“春晖行动”系列活动。此外,还包括 “大爱深圳”公益慈善活动,发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公益机构和公职人员帮扶我市困难家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