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中国慈展会请你来展馆逛一逛
发表日期:2015-09-07 09:39:03

  深圳商报记者 管亚东

  定向越野,集邮戳,偶遇神秘来客——你没有看错,这不是丛林穿越,而是第四届中国慈展会展馆内的寻宝活动。记者昨天从中国慈展会组委会获悉,由7个慈展会配套活动串联起来的寻宝路线,既有超棒的体验,又有可能遭遇神秘嘉宾。据悉,9月18日~9月2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持导览图到展会各个寻宝点寻找神秘大咖盖章,只需集齐七个“戳”,就能兑换一份公益礼品。而如果能把全场30个寻宝点找完,更将获得神秘大礼。

  “公益路演”吸引天使投资

  优秀的公益项目怎么让创投资金到碗里来?来第四届中国慈展会中心舞台吧!届时,公益资源对接平台计划将举办“创·益有道”现场项目路演活动,让有想法的社会创业者走到台前,向台下的20家“社会创投合伙人”、普通公众推荐自己的社会创新项目,如果能顺利打动投资人,项目将获得天使资金投资。

  第四届中国慈展会用项目路演推广社会创投概念,从而吸引更多的年轻社会创业者将商业模式引入公益项目,为社会作贡献的同时产生商业价值,实现自我造血。同时吸引具有公益情怀的企业家、天使投资人,通过全力支持具有潜力的社会创投项目,解决社会问题。

  来“问题实验室”找解决方案

  如何策划公益创新项目?第四届中国慈展会设置了问题实验室,市民除了可以在线上针对“扶贫济困”、“教育公益”、“生态公益”、“社区发展”、“众创空间”、“社会服务”等主题提出自己所关注的社会问题,加入线上焦点问题讨论群,交流讨论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同时,市民还可以参加慈展会的线下问题实验室,与公益人士及其他界别人士进行跨界协作探讨,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案促成落地实施。

  慈展会问题实验室现场还有千人千问的互动展览,“一个问题就是一次改变”。市民可以现场进入问题冥想室,提出问题,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进行跨界探讨,寻找问题的答案。即日起,市民可以将问题提交到:https://jinshuju.net/f/HIXkoH 网站上。在慈展会上,市民可以借用中国慈展会的资源对接平台,进行公益资源的对接。

  11万件爱心物品汇集公益集市

  第四届中国慈展会增设公益集市,倡导“消费即慈善”、“人人慈善”理念。

  慈展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公益集市是公益和集市融合的平台,是个人、企业捐赠的爱心物品、公益组织的公益产品,借助义卖、义拍的方式,所得善款用于资助指定公益慈善项目以参与解决社会问题,是实现资源有效对接的创新公益模式。

  据悉,公益集市现有来自全国的爱心物品多达11万件,其中四成爱心物品由企业捐赠,六成物品是公益组织的公益物品。从申报参与地域上看,近四成是深圳机构,成为进驻公益集市的生力军。申报参与公益集市物品有手工艺品、艺术品、生活用品与电器、服装与配饰、食品以及其他等六大类,义卖善款将按捐物方意愿定向用于资助残障、妇女、儿童等公益项目。

  七条路线让你读懂社会创新

  “社会创新之旅”是中国慈展会的品牌活动。记者获悉,第四届中国慈展会将在展会期间,设置7条不同主题的观摩路线,分别有:奔跑吧!公益、“创益”无限、畅想新公益、益路向前、公益新天地、大爱社区、大家益起来七个主题,囊括公益创客类、公益领跑类、公益践行类、公益推动类四个类型。

  七大主题的路线涵括18个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公益机构,包括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桃源居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深圳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柴火创客空间、深圳市恩派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等机构。他们将向全国公益机构从业者和公众展现深圳多元创新的公益生态。同时,也可向国内外的机构交流学习创新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趋势、实战经验,共同提升中国公益慈善行业的社会服务能力以及与社会各界的融合、发展和共享的能力。

  参与环保项目可获碳账户积分

  深圳市绿色低碳发展基金会协助第四届慈善展览会发起“创新环保公益人人低碳绿色展会”,基金会建设了碳账户公益平台,市民参与环保公益项目可获得碳账户积分奖励,该碳账户平台将在本届慈展会中正式启动。

  市民如何在参展的同时实现随手公益?记者获悉,慈展会现场将放置两台智能回收机,市民可将空的塑胶瓶投递到智能回收机,投瓶同时可以获得话费充值奖励。

  此外,还有“益拍挑战”和50幅特殊儿童画作的认领等活动。慈展会期间,市民只要在展馆里找到摆着pose的吉祥物善善,并模仿善善的动作拍张照片,爱心企业就会捐钱到指定的公益项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