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中国慈展会率先推出认证办法 社会企业将有民间执照
发表日期:2015-09-07 09:39:49

  深圳商报记者 管亚东

  一家香港九龙小甜品店,外观和出品与遍布大街小巷的甜品店没什么不同,唯一的不同它是“社会企业”,目标是帮助基层妇女就业,用商业的手段解决社区弱势群体生活问题。

  而现在微信朋友圈转发率很高的“绿色星期一”,提倡周一素食减少地球碳排放,也是香港一位非牟利的“绿色公关”,借助影响力向加入该运动的食肆、企业收取顾问费,解决运营难题。

  两年前的统计数据,香港各类社会企业已有400多家,它们有些已不需要政府资助,通过与商界合作解决“资金永续性”问题。而在中国内地,公益组织基本都处在“吃了上顿,下顿不知在哪里”的尴尬处境,基本上靠捐赠过日子,能“自食其力”的微乎其微。记者昨天从第四届中国慈展会组委会获悉,《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办法(试行)》已经出台,通过民间版的认证,让商业策略解决社会问题不再是梦,也让千万公益人看到了“自食其力”的光明。

  民间执照破解“身份尴尬”

  一般人的思维是,商业企业在盈利之后回馈社会,而社会企业与之思路不同,它不是等待赚钱之后再回报社会,而是一出生,就开始用实际行动造福社会。一个成功的社会企业,不仅可以自负盈亏,还通过不断创新实现自己的可持续发展。例如,发源于德国的社会企业“黑暗中对话”,致力于解决残疾人的社会问题,在全球30多个国家落地生根,而且运行良好。

  社会企业的概念强调用商业策略来解决社会问题,在英美等发达国家已经发展百年。而在中国,社会企业缺乏法律支持,不能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此外,社会企业没有专门的注册形式分支,只能进行工商注册。社会企业很难获得风险投资、贷款和赠款,因为基金会往往会支持传统的非营利组织。它们缺乏初始启动资金,容易落入既不是完全营利性公司、又不是传统非营利组织的两难境地。

  据了解,此次由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南都公益基金会、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和社会企业研究中心等五家机构联合主办的《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办法(试行)》即将在第四届中国慈展会期间发布。

  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国第一个由民间机构出台的社会企业认证模式,该办法参考了国内外社会企业认证的丰富实践,并且部分借鉴了ISO质量认证体系相关要素。社会企业在全球包括欧美国家也较少明确为某种特定的法律形式,通常以行业标准为主要认证形式。近年来,社会企业在中国得到了蓬勃发展,但各方在概念和实践上存在不同意见。为推动社会企业的发展,提高公众对社会企业的认知,推动社会企业健康、有序和快速发展,急需建立我国的民间“认证标准”。

  该办法试行一年,欢迎各方就此办法开展探讨。一年后,五家主办单位共同评估,届时根据社会共识再做修正。

  符合五个条件可以“领执照”

  目前,该《办法》将组织目标、收入来源、利润分配、组织管理、注册信息等作为社会企业核心认证要素,并对通过社会企业认证的机构提供资金、人才、孵化方面的支持。

  根据本办法对于社会企业的定义,申请机构需要符合以下五个基本条件:一为组织目标:促进就业、扶持特殊群体或解决其他特定社会问题,包括但不限于扶贫、教育、医疗、养老、环境保护、农业、食品安全等;二是收入来源:超过50%的收入来自于商品销售、贸易或服务项目收入;三是利润分配:章程规定机构每年用于分配的利润不超过年度利润总额的35%;四是人员结构:有专职受薪人员进行内部管理和经营活动,两年以上合格纳税记录;五是注册信息:合法登记注册的企业,并且成立两年以上。

  据了解,社会企业认证从即日起开始申请,2015年9月17日18时结束。有意申请的机构,请登录中国慈展会官网注册,进入“社会企业认证申请”入口在线填报。申报流程为,每年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展期前三个月收集、整理和审核认证申请;展期第一天召开评审委员会会议进行认证;第三天公布和颁发《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证书》。

  而在支持方面,将根据机构需求,配对评审委员会委员库中的导师一名,建立专业导师工作机制,提供政策讲解、风险评估、社会创业、产品营销等咨询和顾问服务;通过社会企业认证的机构可优先入住中国慈展会华强北公益创客孵化基地,享受1年免费孵化服务。

  违规机构三年内不得再申请

  据介绍,社会企业的认证将建立评审委员会委员库,共设50个席位,包括:主办单位负责人,政府、行业专家、企业、学者、媒体等。委员任期为3年。任期到达后,需要经过现有评审委员会投票,获得超过2/3票数可连任。

  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评审委员会由评审委员组成,是具体社会企业认证的决策机构。每批社会企业认证评审,都由五家主办单位负责人加上从评审委员群中随机挑选的4人,组成9人评审小组代表,评审小组采取投票制方式,必须超过7票以上通过,决定申请机构是否符合社会企业资格。

  对于认证管理工作,办法罗列了6种被“除名”的情况,将在慈展会官网向社会公示。其中包括提供虚假信息和徇私舞弊;未在规定时间提供备案资料;发生较大质量事故;有较大违法、违规行为,受到有关部门行政处罚的等,被取消社会企业资格的企业,三年内不再受理该机构的认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