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农坊”—返乡青年增能计划
发表日期:2015-09-07 16:00:00

参展组织名称:衡东县培源社工事务所

参展组织(注册)所在地:湖南省衡东县

参展项目名称:“互农坊”—返乡青年增能计划

项目实施时间:2015年9月

项目所属区域/组别:扶贫济困展区

  2015年5月20日,衡东县培源社会工作事务所正式成立。本着“助人自助”的社工精神和“长期发展”的活动宗旨,事务所将成立以来的第一个项目放眼于返乡创业的青年农民工身上。

  上世纪90年代,因为城乡之间的巨大经济差异,在城市高薪工作的吸引下,许多农村青年走上了外出打工之路。时过境迁,城市人口的饱和使得农民工的生存状态日益艰难,而与此同时,随着政府对“三农问题”的关注和“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农村已经从贫困的代名词变成一个广袤的新市场,而农村的电子商务市场还在起步阶段。

  培源社工策划的“互农坊”返乡青年增能计划是指在“互联网+”的时代,社工带领返乡的青年农民利用长沙搜农坊将衡东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包括衡东土菜以线上、线下的模式进行销售,并在衡东当地开设搜农坊实体店。与其他电子商务不同的是,搜农坊也有实体店的销售模式,所以农产品都经得起实物检验。衡东土菜在省内已经具有一定的知名度,而且从种植到加工搜农坊一直坚持“绿色健康,有机环保”的理念,将会使产品在市场上更具有竞争力。线上、线下同时销售的模式也使得产品的销售范围更加广泛。

  项目开展初期将会在进行需求调研,一是了解当地返乡青年的现状及需求,二是了解当地特色农产品的市场供需情况;与长沙搜农坊建立沟通机制,由其提供技术支持;确定参与该项目的青年返乡农民工。然后开设衡东搜农坊店,提供就业岗位,对确定的服务对象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指导。最后将总结的项目经验,出版成册,进行成果展示和模式推广。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返乡青年增能计划的目的包含两个方面:1、增强返乡创业青年职业技能,社工通过对返乡青年每月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返乡青年心理状况,开展心理咨询每和返乡青年团体活动,为返乡青年提供政策咨询,社会资源链接等服务,达到为返乡青年增能的目的。2、鼓励更多青年回乡创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青壮年劳动力的流失,使得农村经济发展的步伐缓慢,而由此衍生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也随之而来。鼓励青年返乡创业,不仅是帮助创业青年学习职业技能,获得经济收益。更是为了缓解城市人口过多和农村劳动力缺失之间的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加快新农村经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