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慈展会里有个慈善“大卖场”
发表日期:2015-09-19 04:19:32

 ■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余海蓉

昨日,广东省首家创新型社会化慈善超市在会展中心的5号馆开市。据悉,这个委托社会组织社会化运作的慈善超市,在慈展会结束后,将常设在中民时代广场。

   在集市上,记者看到了很多很有意义的慈善卖品。民间公益组织“心公艺”带来了用心智障碍人士画作做成的明信片、画本,这些色彩鲜艳、富有个性的画作作品,吸引了很多参观者的关注。记者看到一名老外也掏钱买了几张明信片。“心公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深圳也开设了四个教学点,为心智障碍群体提供艺术类课程,希望通过艺术潜能的开发、心理与精神康复,帮助他们提升自信,更好地融入社会,消除社会的偏见。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慈展会上,参加慈善超市的机构总数有200多个,物品总数达10万件,分为手工艺品、艺术品、生活用品与电器、服装与配饰、食品以及其他6大类,物品总申报价近1.4亿元。据了解,市民购买“爱心物品”的善款将直接用于支持公益项目。

   据介绍,新型慈善超市具备四大公益功能:

   一是常态化的募捐功能。新型的慈善超市搭建了方便快捷的接受捐赠服务网络,每个慈善超市本身就是一个捐赠站点,可以为困难群体提供常态化的帮扶。

   二是常态化救助功能。新型慈善超市的出现,逐渐改变了以政府拨款和各类捐款为主的传统救助方式。

   三是救急难应急响应功能。慈善超市还可作为救急难应急站点,为政府部门开展救助工作提供物资、人员应急响应。

   四是常态化志愿服务平台功能。慈善超市立足社区,掌握大量的志愿服务需求,了解志愿服务行为的特点,设计了志愿服务需求分类、志愿者服务时间储蓄、志愿者服务积分管理等管理程序,为个体志愿者、志愿者组织、专业志愿者与志愿服务对象进行合理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