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贵在坚持 华侨城创想圆梦30年
发表日期:2015-09-19 10:34:59

  你也许不知道,在华侨城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里有两个“30”——践行公益之路“30年”,累计公益投入近“30亿元”。作为中国文化旅游第一品牌,华侨城结合自身特色,持续打造“文化+生态”的特色公益体系,把企业社会责任与日常经营活动紧密结合,让公益慈善成为创想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在9月18至20日举办的第四届慈善公益项目交流展示会(下称“慈展会”)上,华侨城以“创想•圆梦•公益”为主题参展,全面展示了其过去30年在创想圆梦、文化公益、生态公益方面的成果,以高度的企业社会责任感推动社会进步。

  创想圆梦  “梦想种植园”全民行动

  今年是华侨城成立30周年,为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帮助平凡生活中敢于创造和想象的追梦人圆梦,华侨城搭建了全国首个线上梦想众筹平台——梦想种植园。该平台不仅鼓励广大网友前来种梦,更集结社会各方力量帮助大家圆梦,打造了企业公益活动的新标杆。

  从5月份梦想种植园平台开放以来,华侨城“创想圆梦”行动得到了全国网民的关注。目前,梦想种植园已经收到了来自全国的近8000个梦想,其中一些梦想已经在华侨城的平台力量下得到了广泛关注,并变成了现实。6月,华侨城为深圳大学毕业生举办了一场梦想Party——全班穿着学士服挑战欢乐谷“弹射式过山车”,以激励年轻人勇敢追梦,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步入社会和职场。7月,华侨城举办藏区儿童城市体验行活动,带领22名四川阿坝县藏族儿童到成都体验都市生活,此举为偏远地区儿童打开了认识现代都市的窗口,并带动更多人关注少数民族儿童教育成长的话题。9月,华侨城携手公益组织WABC无障碍艺途基金会,以井盖涂鸦的形式,呼吁社会关爱自闭症儿童,关注井盖安全。这些圆梦行动不仅帮助了参与活动的人,更调动了公益组织、社会大众等多方力量,让圆梦变成一场全社会广泛参与和受益的爱的行动。

  未来,华侨城“梦想种植园”圆梦行动将持续开展,涉及公众健康、大众创业、绿色环保等多个领域,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向更健康、更可持续性的方向发展。截至年底,华侨城集团还将举办盲人旅游、健步走、湿地保护等圆梦活动。

  文化创想  艺术走进市民生活

  作为深圳市民耳熟能详的公共文化艺术殿堂,华侨城文化创意园全年持续推出各种文化艺术活动,“声音分裂”展演、耿建翌个展、“一人一世界”OCT-LOFT讲座、T街创意市集、OCT-LOFT爵士音乐节等。这些活动不仅吸引了无数市民和游客前来参观,也践行着华侨城多年来推动公益事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让艺术走进市民生活。

  从1985年开始,华侨城集团积极助推公共文化艺术发展,先后建设了国家级美术馆何香凝美术馆、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简称OCAT)、OCT-LOFT等一批享有盛誉的公共艺术场馆和创意产业园区。2012年,已有7年历史的OCAT从深圳出发,形成布局全国的公益性美术馆群网络,用艺术来培育、灌溉城市中的绿洲,让当代艺术成为大众身边的艺术。截至2014年底,华侨城累计投入近2.2亿,专项用于公益美术馆建设,每年对OCAT馆群的支持费用高达3500万。截至2014年底,深圳馆、华•美术馆、上海馆、西安馆共举办161场展览活动,共接待入馆参观人数816,699人次,结集出版出版物近60本,并邀请国内外各领域专家学者开展讲座、论坛、工作坊。

  在OCAT,所有大型展览完全对公众免费开放,不收取任何费用;旗下其他美术馆也只是象征性地收取低价门票,以控制人流量,保持场馆安静的艺术氛围。美术馆的部分藏品作为美术馆的终极收藏,在华侨城的公共区域常年展出,给普通市民提供了近距离接触欣赏大师作品的机会,也促进了当代艺术在公共领域的发展,提升城市文化艺术品位。每到黄金周及周末,免费享受华侨城公共文化空间人文魅力的游人量与各主题公园游客量比例为1:1。此外,OCAT长期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注重对志愿者的培训,让志愿者和大众一起深入艺术世界,触摸思想之光。

  绿色创想  构建生态环保家园

  尊重自然保护自然,营造绿色生态环境是华侨城生态公益的核心。三十年来,华侨城旗下项目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生态环保大于天”的环保理念,秉持“在花园中建城市”的开发理念,打造了一个个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的生态人文景区、社区。

  敢于创想的华侨城并不满足于此。2007年从深圳市政府接管华侨城湿地,经过7年保护性修复及美化,这个曾经污水横流、垃圾倾倒的污染之源,如今已经成为位于城市腹地的一个生态博物馆,吸引了超过40种鸟类常驻,每年还有超过30种候鸟在此停留。2014年,深圳首家“自然学校”在这里挂牌,以“一间教室、一套教材、一支环保志愿教授队伍”为宗旨,打造市民亲近自然、接受生态科普教育的基地。短短一年多,自然学校已开展教育活动逾百次,其常规主题活动有小鸟课堂和自然FUN课堂。截止至2015年8月,小鸟课堂已开展了45场,累计已有近千人参与;自然FUN课堂可谓人气爆棚,每节课招募一发出在短时间内名额就已报满。此外,华侨城湿地自然学校已培养了三批环保志愿教师,参与培训人次逾千人,这些人都是传递生态知识和理念的绿色使者。

  2012年,首个面向全球华人精英的环境保护基金会——“深圳市华会所生态环保基金会”正式成立。从2013年开始,华会所基金会主动与国际NGO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结成合作伙伴,成为WWF可持续发展商业联盟成员之一,致力于以保护滨海湿地、濒危鸟类黑脸琵鹭为工作重心,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态环保活动。2014年,华会所基金会和政府加强生态联动,开启“华基金中国自然学校标准化课程制订行动”及“华基金中国自然学校援建行动”,并将承办“2014深圳市民环保奖”活动,全力打造公众亲近自然的公益平台。此外,大型公益环保活动“2014欢乐海岸中国自然使者行动”也在这里举办,唤起社会各界共同守护自然。

  在华侨城的品牌标识中,有一个绿色的数学无穷大符号变形,代表着华侨城创想无限的企业特质,也寓意着华侨城以无限的执着精神践行无疆的公益之路。十余年如一日定点帮扶贵州省天柱、三穗两县,小红花支教为数千名贫困儿童送去关心和关爱,华侨城酒店“为爱飞奔”公益慈善跑为自闭症研究和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筹款……30年间,华侨城形成了覆盖全国的公益矩阵,积极践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让爱心之花在全国绽放。未来,华侨城创想圆梦行动将继续进行,凝聚更多个人、企业和公益组织的力量,把创想精神传递给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