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带孩子逛慈展会 从小培养公益心
发表日期:2015-09-20 01:26:07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盛佳婉

   昨天是周六,慈展会现场人气陡增,不少家长利用周末带着孩子来观展。和狗狗交朋友,跟亚洲动物基金会学习动物保护;体验公益拍卖,当小小慈善家;看无障碍艺途残疾人表演,学习尊重残疾人……小朋友在丰富多彩的公益慈善活动中感受公益慈善文化。

   让孩子亲自动手培养公益意识

   昨天,不少是一家三口齐上阵参加慈展会。家长们纷纷表示,希望通过慈展会,给孩子们进行一场公益教育。

   “公益慈善就是做好事,就像深圳义工一样,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王铖铄是个7岁的小男孩,但俨然是个“老公益”了,他骄傲地告诉记者,他妈妈是深圳市远见家庭志愿服务协会的义工,他和妈妈一起来慈展会做义工服务。

   在慈展会上,王铖铄一会儿跑去体验一下机器人,一会去玩具交换区玩一会玩具,玩得不亦乐乎。王铖铄的妈妈告诉记者,自己做了两年义工,孩子每次提起自己的妈妈是义工都觉得特别骄傲。“来到慈展会后,他马上就被各种公益体验活动所吸引,没有真正地当义工,但我觉得这是个潜移默化的过程,我不想专门去培养孩子的公益心,只是想通过自己努力做义工,让孩子受感染,我相信家长改变了,孩子也就会改变。”

   在深圳绿洲公益展位上,有一大批小朋友在围观志愿者制作“环保酵素”。“这个环保酵素太好了,不浪费还可以做成清洁用品,回去我也要做。”彭慧欣是一名小学5年级的学生,也是《宝安日报》的小记者。

   昨天,在《宝安日报》的组织下,20名小记者来到慈展会现场观展,看到深圳绿洲公益的志愿者们正在现场制作“环保酵素”,小记者们萌生了好奇心,纷纷上来围观。志愿者们把切成小块的西瓜皮配上红糖和水,做成环保酵素,并告诉小朋友们减少厨卫垃圾对环境保护的作用,以及环保酵素的多种用途。小朋友学习了后,都说自己回去也要做环保酵素,让“小厨房里有大公益”。

   互动体验感受公益教育

   在慈展会壹基金的展位上,总是围满了家长和孩子。原来这是壹基金正在举办“地震隐患大扫描”活动,小朋友们可以通过搭积木的方式学会地震避难常识。

   一个房屋造型,孩子们按照自己的想象把各种家具摆好,同时,要把三个塑胶小人藏到安全的地方来躲避地震。小朋友们摆好后,志愿者按照“震级”来抖动房屋,让小朋友看到哪个角落的人最安全,没有被地震伤害。在整个搭积木的过程中,小朋友们非常投入,并在志愿者的启发下不断思考问题。当他们学习到足够多的避难知识后,就会获得到“蓝色教育安全车”感受8级地震的资格,现场实践地震逃生技能。

   “这种方法非常好,别说小朋友,就是大人,平常也不知道这么多的地震逃生知识,今天在这儿一刻钟的时间,孩子既开心地玩耍了,又受到了公益教育。”冯女士告诉记者。

   永不尘封的玩具现场体验,让小朋友们在玩玩具的时候,学会交流和分享,阳光童趣园让孩子们在游乐的同时,激发家长们的同情心,为西部童趣园捐赠等等。慈展会上不少公益体验,让孩子和家长都受到了一次公益教育。“做公益虽然重要,但公益教育更加重要,让孩子们通过慈展会来了解公益,慢慢培养起公益心,是非常有意义的。”深圳绿洲公益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