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今年慈展会演绎无国界国际范儿
发表日期:2015-09-20 03:06:24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罗典

昨日,第四届慈展会召开中国公益事业国际化专题研讨会,各国代表为公益组织国际化积极发声。各国公益组织不仅在研讨会大放光彩,在国际公益展区,约1000平米的展区汇集了欧洲、美洲、东北亚、南亚等多国公益机构入驻。国际公益机构的经验成果和“走出去”的国内优秀机构与项目几天的交流碰撞,带来对国际慈善公益发展的先进理念、成熟模式、优秀项目等的全方位探讨与思考。

国际公益机构看点十足

慈善无国界。来自巴西的巴西巴中联合协会·巴西中国文化交流协会是今年首次参加慈展会,该协会是在巴西注册的华人社团。会长葛霄凌告诉记者,巴中联合协会主要是想搭建巴西和中国在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一个交流平台,此次借助慈展会来到国内,为此他们专门带了巴西桑托斯足球俱乐部项目,该俱乐部成立于1912年,距今有103年的历史。桑托斯培训出无数的顶尖足球明星。球王贝利及现今球坛最具价值的球员甘索、内马尔都诞生于此。

此次巴西桑托斯代表团中国足球俱乐部之行,希望能够将桑托斯足球俱乐部引入中国,促进中国足球文化的发展。深圳作为全国足球重点城市,也是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布局城市之一。葛霄凌表示,桑托斯足球俱乐部中国青少年培训基地有望首站落户深圳。

来自日本的稻盛集团带来了旗下的“京都奖”。这也是拥有日本诺贝尔奖之称的“京都奖”首次来到中国实地宣传。从1985年起每年颁发一次,获奖者可获得荣誉证书、奖章和5000万日元(约合42.5万美元)奖金。

稻盛集团的负责人中岛刚先生告诉记者,在中国,“京都奖”的知名度不高,此次稻盛集团希望让中国的优秀科研人才能了解到更多的国际信息和平台。“京都奖”按照尖端技术、基础科学、思想和艺术三大分支奖项面向全球征集申请,每年6月公布获奖名单。明年将进行的是“信息科学”、“生命科学”以及“思想和伦理”的评选。中国在该领域有意向的科研者可以由国内外行业权威人士进行推荐进入评选。

中岛刚同时表示,稻盛集团在日本已开展多项自然科学以及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活动,希望此次能和中国各类研究活动相互交流,致力于增进国际间的相互理解,积极为人类的和平与繁荣做出贡献。

中国公益组织走出国门开展服务

近年来,中国慈善事业开始走出国门,慈善国际化越发多元化,公益慈善组织在参与国际交流方面效果日益突出。

“尼泊尔‘4·25’地震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启动队内预警,是在较短时间内到达尼泊尔进行救援的民间救援队之一,这也是我们首次走出国门进行海外救援。”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以下简称“深圳救援联合会”)队长石欣告诉记者,深圳救援联合会派出搜救、医疗等多名队员,在灾区开展搜索、灾情调查、紧急医疗救助、应急物资发放等服务,“此前已在国内开展了50多次救援行动。”

1952年在中国成立的中国缅甸友好协会(以下简称中缅友协)则推动开展对中缅两国有益的公益项目,如为解决缅甸缺电问题,组织中国企业向缅甸输电;组织中国企业在缅投资,改善缅甸交通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等。中缅友协会长耿志远介绍,该协会首次参加慈展会,将展现“齐同慈爱 里仁为美”的国际慈善理念,带来为缅甸缺水村庄捐赠水泵、特大灾害时派遣蓝天救援队、为内比都14中师生创造学习条件这三个案例,为我国民间组织走向国际提供经验。

 

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国际化专题研讨会。 深圳晚报记者 周松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