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一批教育公益金融基金亮相慈展会开创中国资本新格局
发表日期:2015-09-20 05:58:03

作为社会进步和商业文明的体现,公益金融这种被西方广泛采用的投资方式已开始在中国推广普及。据了解, “中国教师引航工程公益基金”,是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与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联合牵头,政府部门、教育界、基金会、知名企业等联合创立的专项公益信托基金。

 

作为社会进步和商业文明的体现,公益金融这种被西方广泛采用的投资方式已开始在中国推广普及。在第四届慈展会上,一批教育公益金融基金亮相,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公益金融产品的高度关注。发现公益金融的价值,进入公益金融领域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前海将建中国首个PPP公益资本 “基金小镇”

公益金融是指通过金融工具让投资行为更富有社会责任,使财富创造更大社会价值。这是2000年以后由欧美投资界提出并实践的创新金融方式。和传统投资关注短期高额回报相比,公益金融更重视投资的社会影响力价值与可持续发展。公益金融包括影响力投资、责任投资、公益创投、公益信托、社区投资、微型金融、社会效益债券及社会企业贷款等形式。

根据摩根大通调查显示,2014年全球涉及责任投资的基金与投资资金规模达到6万亿美元以上。中国在借鉴外国经验的同时,如何结合自身的情况把公益金融做好?

9月18日,在慈展会“互联网+PPP资本:教育公平与创新的新引擎”研讨会上,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房涛透露,前海将建立中国第一个以社会影响力投资基金为主,主打公益金融的“基金小镇”,将推出一系列包括教育、社区、养老等领域公益信托基金的公益金融产品。

教育PPP公益基金喷薄而出

在慈展会教育公益展区,“中国教师领航工程公益基金”、“创客教育PPP公益基金”等一批教育PPP公益基金亮相,据悉,这也将成为前海“基金小镇”的首批公益金融产品。

据了解, “中国教师引航工程公益基金”,是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与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联合牵头,政府部门、教育界、基金会、知名企业等联合创立的专项公益信托基金。

该基金以深圳前海为依托,充分利用前海金融创新优势,聚合优质公益资本成为引导基金,带动政府资本持续投入的PPP模式,推进中国教研队伍专业标准体系、新型特色研修课程、新型研修基地、新型教研领军人才等,高效率支持中国教师引航工程目标逐步实现。

“中国创客教育PPP公益基金”由深圳市慈善会、深圳市社责中心、深圳市教科院、深圳市社工学院、华润信托、平安银行等机构牵头发起设立,旨在引导中国优秀企业家和公益资金开展以创客教育为核心的影响力投资,从而参与改善中小学创造力素养培育质量,促进创客教育领域公益事业。该基金开展方向主要包括:创客教育公共研究与成果发布,创客教育示范暨体验中心,创客教育评选及评价评估体系建立等。

“希望通过把特色化公益信托和基金会化的教育PPP公益基金做起来,推动中国教育创新实践,促进中国教育产业的升级整合。”房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