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慈善名人榜”揭晓,看看谁是明星首善?
发表日期:2016-02-01 03:06:08

名人之名,取之于社会,更当用之于社会,与慈善结缘,正是名人回馈社会最直接也最恰当的方式。

如今,国内明星已越来越多地源于不同的个人发愿,开始聚焦细分领域的慈善公益,并开展专业化明星慈善运作。这些专业化运作的明星慈善品牌的成熟,为公益慈善行业注入了新鲜的活力,由于高聚光的明星效应,他们的慈善势必更公开更透明,这背后不可缺少的支撑是更专业与更有效的公益慈善方式。

或许在民间公益日益繁荣的今天,明星慈善将会成为创建公民社会的有力的一股支流。在众多公益明星中,《中国慈善家》杂志主要依据2015年度的慈善综合表现进行榜单排名。

2015中国慈善名人榜

“2015中国慈善名人榜”是《中国慈善家》杂志第三届发布的年度重量级榜单之一。《中国慈善家》杂志对演艺明星、艺术家、运动员、主持人及作家在内的,凭借知名度和影响力获得市场回报的公众人物在公益慈善领域的表现进行年度评价。

《中国慈善家》杂志邀请公益慈善领域的专家及学者组成顾问团,对这些候选人过去一年的公益慈善表现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以排行榜形式呈现并发布。

2015中国慈善名人榜榜单

图片1.png

评选方法

此次榜单评选采用综合评价法,结合定量与定性评估方法,通过对年度个人捐赠、年度个人间接募集、个人公益行动、个人公益影响力等四个评价指标分别评分,其中,定量指标直接采用客观数据进行排序,定性指标由顾问根据定性指标标准进行评分,最后,根据一定权重,得出每位候选人的最终得分,最终评选出年度前30位慈善名人。

综合评价指标介绍

1. 2015年度个人捐赠额(10%):定量指标。即该名人2015年度实际个人捐赠额。

2. 2015年度个人间接募集额(15%):定量指标。即该名人2015年度实际个人间接募集额,包括慈善拍卖额、发起的基金会募款额、发起的公益项目募款额。

3. 个人公益行动(40%):定性指标。包括发起公益组织、发起公益活动、参与公益活动。

4. 个人公益影响力指数(35%):定性指标。包括公益代言、公益宣传活动。

定性指标标准介绍

1.个人公益行动(40%)

专业性(10%):公益活动的设计、运作是否专业,名人的参与过程是否专业。

创新性(10%):是否瞄准未受充分关注的社会需求,或针对某一社会需求提供了更好的解决方式;在项目运作中是否体现出授之以渔的理念;是否努力从根本上解决社会问题。

可持续性(10%):公益活动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或公益活动是否为收益方带来了可持续的影响。

公信力(10%):公益活动的信息(包括财务、项目等方面)的公开透明机制如何,公众口碑如何,是否对捐赠人负责。

2.公益影响力(35%)

公众影响(10%):通过媒体曝光带动了多少公众的参与。

社会效益(10%):是否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受助群体或地区的社会问题。

政策倡导(5%):名人的公益行为是否被政府所倡导,甚至推动了政策的改革。

同行学习(10%):是否被其他名人或公益组织效仿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