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慈展会设12个慈善主题展区
发表日期:2016-09-11 16:00:00

距离第五届慈展会开幕仅剩10天啦!

第五届慈展会设置哪些展区?

这些展区有何特色呢?

第五届慈展会组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展会共设置12个慈善主题展区,主会场设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和6号馆,展馆面积约45000平方米;在宝安区海裕社区等地设立分会场,展场面积约1000平方米。

据了解,本届慈展会设置的12个慈善主题展区分别是:扶贫济困展区、社会创新展区、社会服务展区、慈善支持展区、教育慈善展区、社区发展展区、生态公益展区、社会责任展区、慈善组织展区、国际公益展区、人才交流展区和慈善城市展区。9月23日-25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台港澳的2600多个慈善组织、企业和个人,以及75家国际公益组织齐聚深圳会展中心,聚焦公益慈善事业创新与发展。

 

138家机构齐聚扶贫济困展区

第五届慈展会以“以法兴善、助力脱贫”为主题,紧紧围绕国家扶贫攻坚战略,集中宣传展示社会慈善资源在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先进经验和主要成果。扶贫济困展区关注中国扶贫济困事业中的每一环节,“深圳市减灾救灾联合会也将亮相扶贫济困展区,我们会与壹基金联合举办‘民生微实事-安全宣传车’全市项目启动仪式,也会和招商局物流集团共同推进双方在扶贫救灾领域的合作。”深圳市减灾救灾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各地救灾类社会组织还将展示高新技术产品(如空气饮水机、救灾无人机、灾情预警系统等)。

近年来,深圳营造扶贫济困奉献爱心的良好社会氛围。“十一五”以来,全市募集社会捐赠资金逾200亿元,筹集物资1555万余件,年均捐赠额逾20亿元,人均年捐赠额约700元。同时,深圳积极开展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累计筹集扶贫专项款物约10亿元。

本届慈展会上,138家参展机构齐聚扶贫济困展区,从资源供给方到资源需求方均有所展现,瑞士、以色列等国专长于救灾救济的机构组织参展分享其实践经验。全国12支参与洪灾救援的救援队伍也将用图像再现救灾瞬间,而大病救助机构关注尘肺、渐冻人等群体,并呼吁更多的人关爱他们。

 

生态、金融领域公益元素十足

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正式实施,该法明确慈善不仅包括传统意义上的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还包括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的发展。《慈善法》引入“大慈善”概念,本届慈展会上生态、金融领域公益元素十足。

“本届慈展会,我们将以‘自然教育中心(学校)’项目为主题,让更多的市民通过自然教育的方式,特别是依托现有的公园等自然条件了解自然、认识自然、爱上自然,进而才能保护自然。”红树林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红树林基金会一直探索滨海湿地社会化参与的新模式,通过自然教育中心(学校)拓展教育空间、发展滨海湿地保护支持者群体,让市民一起为不会说话的大自然发声。

除了引入“大慈善”概念,《慈善法》鼓励企业投身公益慈善,第五届中国慈展会将设置1200平方米的公益金融专区,该专区由深圳市慈善会承办。市民可以参与公益拍卖、投资社会企业、3D设计、机器人挑战等公益活动,还可以通过“大富翁”公益金融主题互动游戏、社区公益嘉年华和跨界思维大爆炸三大公益金融主题活动,体验众多跨界公益项目助力公益金融发展。

 

搭建社会建设人才交流对接平台

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离不开人才培育。第五届中国慈展会首次首次设立了人才交流展区,意在通过宣讲会、沙龙、路演等多种方式,促进公益慈善领域的人才交流与合理配置,并使他们人尽其才。

“社会建设人才招聘信息发布、‘非你莫属’求职秀……这些都将在人才交流展区一一上演,公益机构可以在这里招到合适的人,社会人士也能在这里获得求职机会,该展区主要为供需双方牵线搭桥。”市社工协会副秘书长李锋表示,人才交流展区将以现代化、电子化形式,展示国内外社会建设人才培育和发展的成果、先进经验和创新理念,搭建国内外社会建设人才供需交流和对接的平台。届时,将有30个国内关注社会建设人才工作机构参展,200家各省市公益组织发布岗位需求,整个展区展现商业机构、公益机构、留学生群体等高端人才对社会建设人才的关注和发展。此外,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特将慈展会展位设计成为校友联展形式,旨在展示校友风采,搭建校友与校友之间、校友机构与其他公益机构之间的有效交流和合作平台。

除了在慈展会现场找工作,市民还可以开启一段“社会创新之旅”,实地到深圳优秀社会组织机构参观体验。“社会创新之旅”自第三届中国慈展会首创以来深受热捧,将慈展会的活动范围从馆内延伸至馆外,为参展、参会及观摩的公益伙伴,搭建了解和走访深圳优秀社会组织、基金会和企业的交流平台。本届慈展会将开设参访体验点规划为“公益创客、公益领跑、公益践行、公益推动”等多条路线,市民可自助选择参访体验线路。“让市民与优秀社会组织有亲密接触机会,也让展会更‘有趣、好玩’,我们计划将此项目常态化,方便市民自由选择参观时间。同时,也要跨地域、跨行业吸纳更多的社会创新典范参与进来。”第五届慈展会组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