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鸿泽社工-留守儿童陪伴成长之“社工妈妈”项目
发表日期:2016-09-20 16:00:00

参展组织名称:甘肃鸿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参展项目/活动名称:留守儿童陪伴成长之“社工妈妈”项目

参加项目/活动实施时间:2016年5月至7月    

参加 项目/活动实施地点:甘肃省榆中县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记留守儿童陪伴成长之“社工妈妈”项目

这是我在一线工作时,遇到的真实故事:

2016年1月22日,儿童支持项目回访,那里贫瘠的土地和贫穷的村庄是给我的第一印象。回访中我碰到了牛小强(化名)小朋友,他告诉我我:“爸爸妈妈离婚了,爷爷奶奶去世了,现在和80多岁的曾祖母一起生活,非常困难。和其他小朋友相比总觉得自己比他们丢人,没有和他们一起玩的勇气”,说这话的时候,牛小强(化名)没有少年该有活波与自信。我以为这只是一个个案,可是……

当我走完清水驿乡的16个村社时,我被手里的数据(以四年级为例)惊呆了:榆中县清水驿小学四年级有53名同学,其中特殊家庭学生36人,分别来自清水驿乡清水村、稠泥河村、赵家岔村等村社。他们中有的是父亲或者母亲去世,有的是父母离异,导致了孩子过早的失去家庭的温暖,成为了单亲孩子。离异家庭的孩子父母还要外出打工,他们常年和祖父母甚至与曾祖父母一起生活,条件极其艰辛。这样的条件使这些孩子自卑和产生其他心理问题。同时,与其他孩子相比,无人监管的他们,在教育相对落后的地区,很容易受到老师和同伴们的忽视;隔代教育的种种弊端、家庭教育的缺失直接导致学生出现与社会期望脱轨的行为。

本该是花一样的年纪,无忧无虑、快乐的成长,但是他们却要承担不属于他们的那一份压力!

我无法用我的同情和微小的力量撼动这可怕的状况,所以我和我的团队要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带领他们走出自己的世界,融入同伴、融入社会。

——这是甘肃鸿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李佳奇社工最长情的告白!

据了解,甘肃鸿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2014年9月10月在甘肃省民政厅成立的一家草根公益组织,致力于农村社区发展及留守儿童服务,李佳奇社工所在的儿童项目部自2013年开始服务儿童,项目涵盖支教、减灾防灾、素质教育促进、生活关怀等领域,而留守儿童陪伴成长之“社工妈妈”项目是品牌项目“留守情,社工行”项目的子项目之一。

留守儿童陪伴成长之“社工妈妈”项目,是甘肃鸿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甘肃省榆中清水驿小学开展的社工陪伴成长项目,旨在通过一系列社工活动促进留守儿童全面、健康、快乐成长。2016年3月,甘肃鸿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从项目立项、志愿者招募、志愿者培训、建立项目智库等历时两月完成了项目的准备工作,从6月开始8月底,一直陪伴在孩子们身边,通过活动陪伴他们成长:

1、运用“空椅子”技巧,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

2、开展“感悟生命”讲堂,帮助学生解决“身”心问题。

3、建立学习互助小组,帮助学习困难学生制定学习计划,解决学生“学习”问题。

4、开展入户访谈、与老师深入交流及同辈群体人际关系教育等活动,解决学生“社”会支持问题。

项目开展以来通过小组活动,孩子们能主动帮助别人,积极和同伴们沟通,互动行为提升;在开展《感悟生命》小课堂过程后,孩子们对生命、对父母的艰辛有了全新的认识,开始认真对待身边的人和事;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李佳奇社工和他的同事时刻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及行为变化,及时疏导孩子们的负面情绪,引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留守儿童陪伴成长之“社工妈妈”项目只是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中教育慈善展区的一个,但却代表着甘肃省社会组织对留守儿童的关注与关爱。就像李佳奇社工说的那样:一个人无法用同情和微小的力量撼动这可怕的状况,所以我们要共同行动、共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