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爱心纳雍公益联合会-关爱乡村困境儿童宣传
发表日期:2016-09-20 16:00:00

组织名称:爱心纳雍公益联合会

参展项目/活动名称L关爱乡村困境儿童

参加项目/活动实施时间:2016年5月20日

参加项目/活动实施地点:贵州省毕节地区纳雍县


贵州省毕节地区,地处深山,土地贫瘠,少数民族较多且普遍受教育程度偏低。爱心纳雍公益联合会是当地一家运行了八年的专业助学机构,义工在长期一线走访中累积了大量当地贫困学童详实资料。在当地的各村级小学中,大约有5%左右的孩子(整个毕节地区,这一困境儿童数量约在4万人左右),因为家庭变故导致目前生活境地非常困难。他们有的父亲早逝,母亲改嫁或出走而失去联系;有的父母(一方或双方)服刑或在押;有的父母一方或双方患重病和罕见病;现大部分由单亲抚养或与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且因身份游离在国家孤儿补贴政策之外,无法得到来自政府的补助,成为全社会都在积极关注的困境儿童。


自2012年起,爱心纳雍联合社会各界力量,成立了失依儿童资助项目小组,每年资助每个困境儿童大米、油等生活必备物资,并为孩子们购买医保,提供再生基金等总价值1000元/年的帮助。


资助项目中单独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份再生基金每年150元,购买小鸡给孩子们饲养,待鸡长大后售出后,用售卖所得的钱再购买小鸡饲养,多余的钱换取其它必备生活物资,以培养孩子自力更生的能力。


2016年5月20日,爱心纳雍联合透明鱼基金会,给纳雍县董地乡玉龙小学,黎明小学,董地中心校共68名困境孩子送去了物资,并亲自去家庭最困难的孩子家里看望老人与孩子。


8岁的亚生与9岁的香儿(化名)是两姐弟,分别就读于董地乡玉龙小学的一年级与二年级,是这批困境儿童的一个缩影。


他们的父亲早年去世,母亲不堪家庭重负,离家出走,再无联系,二姐弟与76的奶奶一起生活。奶奶年迈,老年丧子丧偶(孩子爷爷也去世了),伤心过度身体健康状况很差,为了二个年幼的孙子孙女,勉力支撑却力不从心。无论是第一次的调查走访,还是第二次送物资入户,义工们见到的,都是奶奶浑浊的泪眼,以及她反复念叨的一句话:“我除了勉强能不让这二个孩子饿肚子外,无法再为他们做更多了……已经到了这把年纪,我也不知道我还能撑几年……”一句简短的话,数度哽咽。提到儿子的早逝,老奶奶更是泣不成声,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至今犹在,让她甚至无法表达完整儿子是何时离世,因为什么原因离世。从村支书的口中,我们了解到孩子的爸爸早年在外打工,约7年前在(工厂还是工地)意外去世,拿到的一点赔偿款,修建了现在祖孙居住的屋子。


他们家离最近的学校,玉龙小校很远,正常健壮的人走路需要1.5小时左右。但是因为二姐弟还是幼小的孩子,加之山路难行,他们每天上学,基本都要走超过2小时。老师说孩子平时比同龄人较为沉默,不爱说话!


村里的村民,平时所有日常生活必须品,都是要到离家大约1.5-2小时左右路程(步行)的董地乡镇集市上购买。香儿奶奶年迈腿脚不便没有办法赶集,亚生与香儿也还很年幼不懂得如何购买生活物品,家里但凡能将就的都将就,比如饭菜都是自家土地种的(基本是玉米、洋芋及酸菜)。领取低保金(每月约一百元左右)需要到镇上时,只能拜托信得过的邻居帮忙领取,并请邻居顺便买一些必须用品比如:洗衣粉,食用盐等回来。


这次的资助物资,项目组根据前期走访时了解到的情况,特意根据孩子们现在最需要的物品进行配置购买(详见后续物品清单)。


物资送到香儿家里,二个孩子对米、油等物资不是太感兴趣,但是对一应生活用品及学习用品、小鸡等充满了好奇。第一时间,把装着小鸡的箱子搬到堂屋,打开箱子,小心翼翼地将鸡仔们一个个捉出来,再找来破盘子,装上水与玉面粉,耐心而细致地哄鸡仔饮水进食。


喂完小鸡,又好奇地拎着义工们特意为他们分捡好的二袋生活用品与日用品,悄悄跑到另一间房,一件一件的检视。

 

后来义工与他们交流中,了解到二个孩子平常除了洗衣粉,没有见过牙膏、牙刷、香皂、肥皂、洗发水等物品,二个孩子至今没有刷过牙,洗头都用洗衣粉,从未用过洗发水。亚生是小男孩不怕害羞,立即打开牙膏牙刷,跑到家里盛食用水的水缸前,用平时舀水用的大水瓢舀了一瓢水,不顾奶奶在旁边念叨(不要弄坏水瓢),冲到外面,体验了人生的第一次刷牙感受。


看着孩子有些笨手笨脚甚至连拿牙刷姿势都不会的迫不及待的尝试,义工们又是欣慰,又是心酸。


从未见过台灯的二姐弟,手里摩挲着灯具,却怯生生的不敢开口询问如何使用。担任本项目“乡村困境儿童”项目副组长的义工“牵手一辈子”,敏感地查觉到了孩子们的想法,接过他们手里的台灯,找到孩子家里电源插座,教孩子如何开关灯。小男孩兴奋地说:最喜欢台灯了,晚上写作业开这个灯,不怕被奶奶念浪费电了!


在各种教与学中,二个沉默的孩子,终于逐渐放开心灵,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奶奶也被感染到,崭开了笑颜!


追求美好与幸福,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本能,不论年龄,不分阶层。命运无常,这个群体的孩子们在追求美好与幸福的路上,或许走得比常人更曲折一些,但是,他们能勇于尝试从未经历过的美好,只要一点点外力的助推,他们便能通过他们的勇敢与尝试,收获属于他们的幸福。而关心着他们的资助人、义工、老师、村干,都是外力的助推人。谢谢有你们!